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不小心”超越5%红线 监管函难阻违规减持

2015-06-12 08:18:33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苏青

5000点之上,散户仍在跑步入市,A股新开户数不断创出新高。但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们却选择了落袋为安,争相套现甚至不惜违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超过30家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违规减持。

深交所最新信息显示,6月8日,科泰电源和金力泰两家创业板公司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原因均涉及股东“超比例减持,并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5月18日,金力泰发布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国政减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吴国政于5月14日至15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而在此次减持之前,吴国政已经累计减持了占金力泰总股本4.58%的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吴国政累计减持公司股票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8%,“减持过猛”导致违规。

据悉,吴国政所持股票于2014年6月3日解除限售上市流通,而其今年4月30日宣布 “因个人资金需求”将在半年内减持不超过2397万股股份,这是吴国政持有的所有无限售条件的股份。

科泰电源大股东同样在跑路过程中 “不小心”超过了5%的披露红线。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科泰控股于2015年5月20日至25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约2.8125%。上市以来,科泰控股累计减持比例已经达到.9375%,此次因“超比例减持,并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违规。科泰电源直到5月25日晚才对外发布了控股股东减持的信息,而这份公告中却明确写着 “本次减持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业务规则的规定”。

上述两家公司股东违规减持并非个案,近期国兴地产、卫宁软件、涪陵榨菜、嘉兴丝绸等多家上市公司因违规减持被深交所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5年以来,至少37家上市公司遭到股东或高管违规减持。wind资讯统计,今年市场总体减持规模远大于增持规模。刚刚过去的5月,无论是减持家数占比还是减持净额占比,都创出一年以来的新纪录。截至5月末,2015年以来已有107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市值约3598.51亿元。这一数字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减持规模。 中财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