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A股或迎新一轮减持 上市公司股东集体逃离A股

2015-06-23 08:36:5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千竹

\

据媒体报道,上周,A股恐高暴跌,散户在恐慌中失去方向,但产业资本步伐始终坚定: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的股东、高管们正在通过减持,集体逃离A股市场。

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不断上演高台跳水秀,上证指数从5100点之上飞流直下,周五收盘暴跌至4478点,以单周超过13%的跌幅,在A股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已经习惯了牛市思维的投资者在不断蔓延的恐慌气氛中失去了方向,逃离还是坚守成为两难的选择。相比散户,产业资本的脚步则始终明确而且坚定。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们纷纷选择了落袋为安。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来已经有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的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约为4771.5亿元。

进入大盘动荡不安的6月份,上市公司的减持公告更加密集地出炉。仅6月19日一天,就有银座集团、雏鹰农牧、中粮地产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重要股东已经或者计划减持相关的信息。而在凶猛上涨的创业板,大小非的减持格外生猛,其中以高管们的大手笔抛售最为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在创业板高管减持大军中,乐视网、万邦达高居减持榜首,今年以来两家公司联手抛售了价值近百亿市值的股份。大小非们争相出逃,“踩踏”不可避免,慌不择路的大小非们甚至不惜违规,超比例减持、短线交易时有发生。据了解,6月以来,因公司股东或高管违规减持,深交所已对16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涉及事由集中在“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的股东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短线交易”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5年以来,有近40家上市公司遭到了股东或者高管的违规减持。

在本轮牛市,对于重要股东、高管们的减持理由,上市公司的表述也可以说是花样翻新。5月份,控股股东李小龙减持公司160万股股份,套现3158.4万元减持原因是“做慈善事业的资金需求”。

但有观点认为,比所有的理由更加可信的是“股价已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直言,A股的这个疯牛狂奔,大多数股票都已创出了历史最高股价,这时候是上市公司高价增发、大股东高价减持、职工高价持股、IPO大扩容的最佳历史时机。5月26日,罗莱家纺披露了其实际控制人薛伟成及其关联人罗莱控股、伟佳国际的减持计划,据测算薛伟成及其关联方套现的市值最高将达70亿元。对于本次减持的理由,罗莱家纺董秘对媒体的解释就比较实在,是由于大股东有资金安排,还有就是“最近股市太热”。

本版稿件据《经济观察报》、《重庆商报》、《新京报》等媒体综合整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