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外汇登记办理时限缩短30% 推进金融创新

2015-07-08 08:18:31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朱君青
责任编辑:千竹

\

7月7日,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自《青岛市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印发以来,青岛市全面推动复制上海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实施方案》中42条改革事项,已经基本完成26项,16项正深入推进。同时,青岛市还结合实际创新性动态复制先行先试。在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金融制度创新等多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

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领域8项事项已经落地。其中包括网上自主办税、涉税事项网上审批备案、税务登记号码网上自动赋码、纳税信用管理的网上信用评级、外商投资广告企业项目备案制、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以及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制度创新。

目前,已经全面实现纳税人网上申报、网上报税、网上认证、网上涉税文书预申请、电子税务登记和自动辅码等功能,网上办税厅包括8大涉税业务,共计350余小项涉税业务;先后推出2批网上涉税文书预申请功能,共有28项业务纳税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涉税文书预申请,预先提交申请信息,实行资料免填单打印,既便利了纳税人,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纳税通道容量由3万户提升到10万户,校验速度提高50%。实现了国税、地税联合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国地税税务机关采用同一套评分体系,联合确定纳税人的信用登记,国地税共管纳税人享有共用的信用等级。实施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制度改革,取消卫生许可、娱乐许可证等344项前置行政审批,取消比例达到90.3%;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全市共有23.7万户市场主体涌入新开放的行业,占该行业原有市场主体总量的36.2%;仅取消消防、环保两项审批就有10.6万户市场主体实现无照变有照,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33.1%,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活力。已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管理;积极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完善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制度,实现即时赋码。截至2015年6月份,已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传产品标准记录649项。

提升贸易便利化促金融创新

在提升贸易便利化领域,青岛市目前全面落地的10项内容包括: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中转货物产地来源证管理,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进口货物预检验,分线监督管理制度,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管理。

目前,青岛海关已将融资租赁创新制度作为首批复制推广项目与全国同步启动实施,现已将9家融资租赁企业向海关总署备案,相关企业已经可以开展正常的融资租赁业务。国检8项检验检疫试点全面推进实施,仅酒水实验室检验检测一项业务,就从45-60天缩短至5天以内;通关无纸化使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实施预检验后特殊监管区域进口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限缩短3~7天。

在金融领域,3项创新政策已经率先落地。其中包括: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下放银行办理,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目前,青岛市积极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深化,不断扩大参与试点银企范围。我市已开立结汇待支付账户22个,21家企业办理了意愿结汇业务,金额合计1.1亿美元,占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外汇资金结汇的17%。该政策试点范围覆盖青岛市全辖,为全国首个在全域试点的城市。6月1日起境内外投资主体可直接到银行办理境内直接投资项下和境外直接投资项下相关外汇登记手续,外汇登记手续大幅简化,办理时限缩短30%。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领域,青岛市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其中,积极推进融资租赁行业对外开放,融资租赁公司申请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按照增加经营范围办理,各区市当场办结。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按照新设外资企业、合资合作企业办理,当场办结。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符合条件者即时办理。办理时限均缩短50%以上。降低融资租赁公司子公司准入门槛,按照《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的暂行规定》,可直接办理工商登记,事后向主管部门报备,办理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目前,我市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35家,注册资本10亿美元,合同外资7亿美元。我市融资租赁企业约占全国的2.4%,在同类城市处于先进水平。

此外,青岛市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用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市工商局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年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有近20万户企业进行了2014年度报告公示,年报率为84.38%。

16项改革事项加速推进

在26项全面落地之后,青岛市还在继续推进复制上海经验。其中,包括同步联动审批制度等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3项,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策尽快落地等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3项,推进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等金融制度创新3项,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等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3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4项内容。

其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包括:企业设立实行“单一窗口”,建立同步联动审批制度,推行“多证联办、一步到位”等。单一窗口设置、人员、办事指南、流程、设备已准备完毕,对各区市企业设立“单一窗口”联合办理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针对尚未达到“单一窗口”联办要求的区市提出整改要求。

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领域,青岛市将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策尽快落地;境内外维修海关监管制度;发挥胶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作用,创新我市外贸口岸发展模式。在推进金融制度创新方面3项,包括: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探索降低金融业准入门槛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探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3项。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经文化部门内容审核后面向国内市场销售;探索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探索国际船运服务业创新改革。此外,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4项,分别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制度;完善专业监管制度。(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朱君青)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