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市民捡到“陨石” 国际市场身价超过钻石

2015-07-11 10:18:29
责任编辑:亚麦

\

磁铁能够吸附在怪石头上。

本报7月10日讯(记者 景毅) 近日,城阳的杨先生在丹山捡到一块怪石头。石头个头不大但分量不轻,更奇怪的是它居然可以被磁铁牢牢吸住,这些特点与陨石颇为相似。10日下午,经我国著名天文学家、陨石专家王思潮初步判断,该石头陨石特征并不明显,最终确认身份还需切片分析。据青岛观象台专家介绍,每年都有很多市民带着疑似陨石来台里鉴定,但迄今为止除了城阳世纪公园的巨型陨铁,青岛“出土”的疑似陨石均来自地球。

“这究竟是不是陨石,找了很多玩石头的都不敢认。”10日上午,杨先生致电本报,希望能找到相关专家给予权威鉴定。

杨先生介绍,前段时间他和朋友在丹山游玩时,在一处半坡地的裸露地表发现了一块外形奇特的石头。“这块石头颜色跟周边环境的颜色很不一样,石头全身黑乎乎的,阳光照射下还有点反光。”

杨先生捡起石头在手上掂了掂,发现这块石头的分量与它的个头明显不符。“长5厘米宽3厘米,拿在手上都觉得坠手,回家称了称,将近3两重。”杨先生说,除了分量较重,石头本身的样貌也很特殊。

记者看到,这块石头通体呈黑褐色,近似椭圆形,石头表面有很多不规则的坑洼麻点,麻点底部有类似生锈的锈点,这与野外常见的石头都有显著差异。杨先生说,更为神奇的是,这块石头可以被磁铁吸住,而普通石头是不可能有这一特性的。

“你发财了,这是陨石!”邻居们的话让杨先生上了心,他上网查询发现,自己捡到的这块石头的确跟陨石有些相像。“陨石密度比一般石头要大,这块石头分量明显比相同个头的石头重,陨石中多含有铁,这块石头能被磁铁吸住,而且我捡到的时候它表面还有很多铁锈,这说明这里面应该含有铁。”杨先生说,他还专门找了一些玩石头的人士帮忙鉴定,一名上海的收藏人士看了照片后说应该就是陨石。

这块奇怪的石头真是陨石?10日上午,记者先后咨询了海洋地质所以及青岛观象台的专家。“有那么点意思,但是特征不是很明显。”观象台张艳工程师表示。随后,观象台台长将石头图片发给我国著名天文学家、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王老师根据图片初步判断,这块石头不具备典型的陨石特点,“看着不像”。专家表示,陨石鉴定是一项复杂工作,最终确定需要实验室切片分析。

青岛观象台专家介绍,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其碎块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物体。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陨石根据其内部的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通常分为三大类: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

判断陨石主要看镍

专家表示,鉴定一块样品是否为陨石,需要符合多方面的特征。首先,陨石在陨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气层,陨石在降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磨擦产生高温,使其表面发生熔融而形成一层薄薄的熔壳。另外,由于陨石与大气流之间的相互作用,陨石会呈现一种摩擦熔融的样貌,表面还会留下许多气印。专家介绍,铁陨石和石铁陨石内部是有金属铁组成,但判断是否为陨石铁不是关键,金属镍才是关键。

拿来鉴定的多是赝品

据张艳介绍,每年都有很多市民以及石头收藏爱好者带着疑似陨石的石头到观象台求鉴定。“但是经过专家鉴定后,市民发现的这些石头没有一块是真正的陨石。”张艳说,截至目前观象台鉴定过的石头中,100%都来自地球。

张艳介绍,尽管有很多人宣称发现了陨石,但迄今为止,真正验明正身的只有城阳世纪公园的那块巨型陨铁。这块巨型陨石是在2004年5月发现于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重约30吨。

有人用炉渣充陨石

陨石是天文、地质科研人员重要的研究对象,如今也成为一些收藏者的眼中的宝贝。

据岛城一位奇石收藏人士介绍,青岛也有收藏陨石的玩家,但总体数量不多,陨石多来购自新疆。陨石在国际市场上的身价甚至超越钻石,位列第一。

据媒体报道,2013年,城阳一位市民花数十万元从新疆购买了一块重达1600多斤的巨型陨铁用于收藏。不过由于陨石鉴定是一项复杂且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的工作,普通收藏者花高价买到普通陨石甚至假陨石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一些人为了牟利用铁矿石甚至炉渣冒充陨石。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