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平台去担保化 青岛P2P行业期待监管细则出台

2015-08-08 11:11:04
责任编辑:亚麦

《最高人民法院8月6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不仅对民间借贷利率上限、借贷双方约定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还对目前发展迅速的P2P网络借贷相关条款进行了明确。岛城P2P行业业内人士认为,《规定》的落地使得长期处于无法可依状态的P2P网贷有了法律依据,而36%的利率红线划清了P2P平台与高利贷的界限。他们希望专门约束P2P行业的监管细则也能够尽快出台。

推进平台去担保化

8月6日晚,最高法出台了对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其中明确将网络贷款纳入了民间借贷的范围。

对此,青岛开开贷网贷平台总经理王超说:“本次最高法在司法解释中专门用一个条文对P2P行业进行规定。这进一步明确了P2P平台的合法性,与此前央行等十部委颁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一脉相承。而《规定》中强调P2P是不承担担保的中介性行业,这与此前的政策也是一致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规定》也表示,如果平台明确提出具有担保性质,且投资人也认可,最高法院也予以支持,这比之前的政策更加灵活。而且从实际来看,具有担保性质的平台比纯信用平台更有竞争力。”

柏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纯永认为,本次高法出台《规定》对于P2P行业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积极的方面来看,随着法律的规范,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作将更加规范,纠纷处理也将有法可依,互联网理财必将更加安全、透明、有保障。不过,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在选择平台的时候,也要看平台的风控措施是否能够覆盖风险。因为,最高法院虽然明确P2P网贷平台的提供者在自愿明示的情况下承担担保责任,但一些平台也未必有能力执行这种偿付。”

网贷利率空间放宽

“从整体上看,最高法院此次《规定》对民间借贷释放出宽松的信号。”王超说,“首先在利率的规定上,之前最高法院关于民间借贷最高利率的规定是不能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现在最高法院认定,36% 及以内的年贷款利率是正常有效的,高于36%则属于高利贷,这相当于提高了关于民间高利贷的认定标准,也比之前的规定更加明确。”

中国人民银行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月28日最近一次降息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是:一年以内(含一 年)的贷款 基准年 利率4.85%,一至五年(含五年)5.25%,五年以上5.40%。以此为基准,根据贷款年限的不同,四倍的利率保护上限依次是 19.4%、21% 和21.6% 。此次司法解释将不受法律保护的利率红线规定为36% ,比现行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高了至少14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我们困扰多年的P2P与高利贷之间的界限已经划清了。”王超说:“在民间借贷包括网络借贷过程中,的确存在不少利率超过36% 的情况,也有的平台虽然名义利率在30% 以下,但会设置服务费、中介费等费用,综合利率实际上也超过了36%,最高法院的这项规定,给这些平台敲响了警钟。”

在企业间借贷方面,《规定》的阐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此前,企业之间的借贷被明令禁止,而此次的《规定》在确保不影响企业经营实质的前提下,承认了企业间借贷的合法性。“这对于P2P平台来说这是一个机遇,此前平台的出借人都是个人,现在可以把机构也纳入到资方之中,P2P变成了B2B,平台的业务通道将得以拓宽。”王超说。

传统金融为P2P背书

2013年以来,P2P网络借贷出现井喷式发展,但由于监管缺失,非法集资、跑路等问题始终困扰着P2P行业发展。为此,青岛本土P2P平台们也在寻求转型突围。“目前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平台,这个平台会按照监管要求,做成纯信息中介,平台不再做担保,而是引入第三方担保人,在平台上为借款人做担保。”王超说。

突围的另一个方向是深入某一特定行业,基于典当行业务而成立的网贷平台青岛新博贷是省内首个专注于典当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青岛新博贷总经理杨明表示,新博贷采用P2P+典当模式,平台先给典当行授信,典当行在授信额度内提交债券,平台对债券进行审核。由于有青岛市典当业协会的参与,新博贷对岛城典当行业有深入了解,此外,每笔业务平台会收取10% 的保证金作为风险保障金。

对于最高法院出台的《规定》,杨明表示,此前央行已经在《指导意见》中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表达鼓励的态度,而此次最高法院再次发声,说明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越来越明确。“我们希望专门针对P2P行业的监管细则能够尽快出台,让未来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记者 乔秀峰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