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挂钩型理财产品多样化 “押大押小”需量力而行

2015-08-10 09:05:13
责任编辑:亚麦
挂钩型理财什么都能挂上

挂钩型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非常多元化,包括汇率、利率、股指、金价等等,而且挂钩型理财产品正趋于简单化 ,不仅挂钩标的简单 、产品结构简单、获得收益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市民也许会认为挂钩理财产品收益会与挂钩的标的息息相关,虽然 ,黄金、股市的下挫和波动比较厉害,但是却没有给相应的挂钩理财收益带来沉重打击。

多种挂钩理财标的都能挂钩

挂钩理财产品是结构性产品的一种形式。结构型产品本身就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概念。“与股票、外汇、商品等有关的,从简单的债权到复杂的套期保值的各类金融产品,都是结构性产品。”它将固定收益产品,通常是定息债券与金融衍生交易 ,如远期、期权、掉期等,合二为一,增强产品收益或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预期产品化。结构性投资产品在很多时候也被称为结构性存款,其实是通过某种约定,在客户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衍生产品结构,将理财收益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参数挂钩,例如汇率、利率、债券、商品、信用指数、一篮子股票、基金、指数等市场价格参数等。既然从存款转变而来,多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有保本的条款。

现在,挂钩型理财产品正趋于简单化,不仅挂钩标的简单、产品结构简单、获得收益的方式也非常简单。甚至一些挂钩型理财产品由于实现条件概率极大,可以归入低风险理财产品的类别。

“目前工行主要还是发行一些挂钩黄金型理财产品,发行挂钩股票、基金的产品也有但是不如黄金型的普遍。”工行的一位理财客服告诉记者。

浮动型的挂钩理财产品能达到收益10%

“工行推出的挂钩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保本型的,工行最近发布了7月中旬到8月上旬为一期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名为高净值保本收益型黄金理财产品。由于是保本型的产品,它的预期收益率为3.8%,但是会根据纽交所的黄金价格来调整它的收益,当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260美元这个设定的点时,就会触及保本收益,收益率为1.8%。保本型的这款产品也比浮动产品的门槛要高,最低10万元认购。而普通非保本型只要5万元起。客户可以直接通过网银或是到柜台购买,第一次购买理财产品的还要到柜台填写一份风险评测问卷才能购买。近期黄金价格的下跌对保本型的收益影响不大,上一款产品的收益也是保持在2%~4%之间。”工行的理财客服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理财客服。交行的客服表示:“交行发布了7月27日到8月2日为一期的一款名为黄金挂钩34天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款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产品,收益率为6.23%,最低认购金额为5万元。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挂钩理财产品收益率能达到10%。”

“招行发布了产品号为114370的黄金挂钩型的产品,但是在8月6日已经结束认购了。该产品是根据上海期货的黄金合约收盘价为收益时的收益点。这款产品也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产品认购价格也是5万元。”

“押大押小”的赌局 投资者要量力而行

事实上,结构性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高危区,其投资对象由固定收益证券和以期权为主的衍生金融工具组成,其到期收益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另一部分是衍生金融合同所带来的收益,投资者是否能够获得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取决于后者的收益大小。如果市场表现不好,将会导致这些产品达不到预期收益,以前不少预期收益较高的挂钩产品往往因为市场表现不佳,最后收益很差。这几年,挂钩型产品阴沟翻船的例子数不胜数,某银行一款黄金挂钩型产品,预期收益率8.5%,实际收益率仅为0.36%。

青岛市交通银行理财经理李海燕告诉记者:“用通俗的例子来讲,结构性产品有点类似于“押大押小”的赌局:押对了,客户就可拿到高收益;押错了,不仅拿不到收益,连本金都有可能亏损。挂钩股市理财产品属于结构性产品,收益条件设置较为苛刻,是高风险等级产品,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关于收益率的规定上,每个产品会有不同的规定,投资者要仔细看清合同中的规定。”

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大的不同是收益与挂钩标的走势相关,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从到期理财产品的收益实现情况来看,挂钩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较为稳健,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较高;挂钩股票、基金、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相对而言风险较大,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偏低,产品结构较为复杂,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也相对要求较高。

青岛市工商银行中山路支行理财经理李金凤女士告诉记者:“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主流客户群倾向于有投资经验且偏好风险的投资者。相对来说,一些经验尚浅的谨慎型的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还需对标的市场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建议尝试风险级别较低的、简单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年龄比较大的投资者还是比较愿意投资一些收益相对较低但是属于保本型的挂钩型理财产品。”城市信报/信网见习记者 张俊达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