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证监会给市场吃定心丸 证金公司不会退出股市

2015-08-15 09:14:32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

曾一度引发市场争议的救市政策如今有了新的着落。昨日下午,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将继续行使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对此,业内分析认为,该做法一方面意味着国家队不会退出股市给市场定心丸,另一方面不入市操作则意味着要让市场回归自主调节。总体来说,该消息还是稍微偏利好,但预计对股市推动有限。

政策>>>

证金一般不入市操作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周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市场逐步趋向常态波动,应该更加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作用。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是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市场稳定。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转让一部分股票,这既有利于证金公司稳定市场作用,也有利于恢复市场功能,为股市长期稳定发展发挥作用。

影响>>>

股市回归市场自主调节

对此,业内认为该动作在情理之中。“随着市场的逐渐企稳,非常时期的维稳措施肯定会逐渐退出,市场的走势还是应该交给市场自己去决定。”五矿证券海尔路营业部投顾王奎宝表示,在前期决策层果断采取综合应急措施的有效干预下,A股市场正走出异常波动的“非常时期”,而后应该逐步回到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发挥主要作用的常态当中。上述政策安排体现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精神,也体现了管理层以稳定为前提修复市场的良苦用心:宣布中证金公司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保留其维稳职能,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将部分股票转由中央汇金公司长期持有,一般情况下中证金公司不入市操作,实际上在恢复市场机制的同时也为中证金公司腾出了更大的潜在维稳空间。

稳定市场非拉升市场

业内认为,中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同时保留稳定市场职能,事实上明确了三层用意:一是通过场外渠道协议转让股票,避免直接卖出给二级市场带来抛压,防止股指及投资情绪再度出现不必要的波动;二是优化中证金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腾出空间,再遇市场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出手;三是中央汇金公司将长期持有中证金公司协议转让的股票,在持股总量保持均衡的情况下,自主进行价值管理和结构调整。

对股市影响方面,业内认为虽然有利好也会有令市场担忧的地方,但总体来说偏利好。“今天最给力的一则消息就是国家队明确表示几年内资金不退出,但一般不会入市操作,这是给股市吃了一个定心丸,国家队资金一直充当着股市稳定器,毕竟国家队资金持续救市是目前为止维系反弹的最关键因素。”齐鲁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表示,该政策对股市影响可能有限,虽然证金公司不退出,但也仅仅是稳定市场而不是拉升市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