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港积极推动转型 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港口业

2015-03-04 10:24:34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千竹

2014年6月6日,青岛港国际在香港上市

2014年6月6日,青岛港国际在香港上市

信网3月4日讯 新春伊始,青岛港提出“三大战略”,积极推荐装卸主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力图在金融、国际化、互联网等三个方向有所突破,实现港口长远可持续发展。

2014年,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青岛港全面实现各项经营指标,保持了持续稳健发展。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七位,并取得了转型升级的历史性突破。步入2015年,青岛港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韩建立自贸区等历史机遇,大力实施金融、国际化、互联网 “三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青岛港董事长郑明辉认为,当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青岛港也步入转型期,港口单纯守在自家门口,以依靠装卸赚钱的发展方式已不适应当前形势需要,必须转型重构港口产业板块。

据透露,青岛港将大力实施金融战略,落实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港口发展的新增长极;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走出去”,通过资本投入、管理输出、业务合作等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布局青岛港战略,走出一条具有青岛港特色的国际化强港之路;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加快构建具有话语权、影响力并具有引领作用的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岛港的核心竞争力。

2014年10月,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靠船运营

2014年10月,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靠船运营

金融战略:打造港口发展新增长极  

“汗水经济”+“智慧经济”,这是青岛港选择的经营模式。在加快主业转型的同时,青岛港大力实施金融战略,落实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港口发展新增长极。这无疑是传统港口产业板块的颠覆性试水。  

放眼全球,新加坡港、上海港等世界大港并非单一发展装卸主业,而是纷纷通过发展金融业等配套产业增强综合实力。       

事实上,2014年7月青岛港财务公司成立,就标志着港口金融产业迈出了关键一步。到2014年末,财务公司为67家成员单位开立账户提供资金结算服务,实现全部成员单位资金上收,资金集中度达85%以上,远高于业内平均水平,实现利润逾5000万元。同时,还大大降低了集团整体财务费用,延伸了金融增值服务,并为成员单位量身定制“快易贷”短期融资产品,提供了更快更好更省的融资渠道。  

7个月,金融产业给青岛港带来了超乎想象力的惊喜,而这还仅是其冰山一角。青岛港要在建设世界物流强港的博弈中走得更远,就必须有强有力的金融产业支撑,从而释放出更强大的能量。  

国际化战略:做强和做久的必然选择  

当下,跨国资源的整合和资本融合给企业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从沃尔玛购物零售,到可口可乐、咖啡星巴克,国外企业在本土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却在中国“挣钱挣到手软”。联想、海尔等中国企业也走出国门,利用国际资源做大做强。  

在香港上市的青岛港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固步自封是没有出路的。当前,青岛港集团正在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充分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走出去”,通过资本投入、管理输出、业务合作等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布局青岛港战略,希望走出一条具有青岛港特色的国际化强港之路。实华公司在缅甸原油码头的管理“嫁接”,建设内陆港对接中亚和欧洲,都被实践证明商机巨大、潜力无限。  

唯有不断地尝试、积累和改进,才能让青岛港走上一个更大的舞台,把手中的资源变成更多的财富,真正成为具有话语权的百年强港。  

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19224TEU地中海奥斯卡停靠青岛港码头

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19224TEU地中海奥斯卡停靠青岛港码头

互联网战略:用信息化打造世界物流强港 

周一上午,青岛汉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刘先生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一分钟就完成了港杂费的支付。而就在一年前,刘先生还不得不奔波两个多小时到黄岛港口计费大厅排队交费。青港货运的“网上营业厅”,使客户不仅能实时查询货物状态等信息,还可以足不出户自主缴费,有效降低了资金风险。  

谁把握住互联网的机遇,谁就赢得了一个时代。阿里巴巴的成功有力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也强烈地刺激了无数商家的雄心。青岛港也正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加快构建具有话语权、影响力并具有引领作用的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岛港的核心竞争力。青岛港集团办公自动化实现了3500多名管理人员的网上在线办公和移动办公,效率大幅提升。集装箱、散杂货、货物疏运等业务流程全面优化。青港货运“集疏运智能调度平台系统”将物流信息和服务时间更短、效率更高,实现了“订单式管理和服务”,带来了物流模式的新变革。新疆内陆港系统实现了青岛港与新疆国际内陆港的信息“无缝直通”。  

2015年,三大战略已经成为青岛港新常态下的新主业,也是青岛可持续、“新强态”发展的新保障。郑明辉说:“我们唯有共同努力,不断转型、持续创新,才能打造新优势,创造新业绩。”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