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中澳海洋生物研究院落户青岛 牵手开发深海产业

2015-04-22 17:34:11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千竹

如今,海洋产业已然成为研企在竞争中突围的“淘金场”。近日,中澳海洋生物技术产业联合研究院将入驻北科建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8号楼,成为园区引智聚力、提高竞争力的新磁场。据悉,该研究院将聚焦先进的海藻生物技术、海珍品养殖和高值化利用技术、海洋生物药物技术、海洋生物农用产品技术、新型海洋生物材料和功能产品开发技术、近海资源修复及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为海洋生物资源的制药业、生物材料、能源、环境产业、农业和水产业创造新的升值空间。

在推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一流海洋专业机构及产业化项目进入青岛的同时,该研究院也将为本土企业创造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为两地企业提供融资、产业化咨询等中介服务,争取用5——10年建成规模化的海洋生物技术联合研究院,成为科技研发、新技术引进吸收、科技推广示范、技术集成为一体的国际化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平台,推动岛城海洋产业实现“大丰收”。

10年内走向国际化

聚焦于澳大利亚的海域和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通过澳大利亚一流海洋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引进,大力推进澳洲海洋资源、人才、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引进,加快海洋及相关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和国际化,加速国际一流海洋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是中澳海洋生物技术产业联合研究院的发展规划。

“该研究院计划分三期,形成可复制的建设模式。第一期重点引进建设‘弗林德斯大学和CSIRO青岛研究院’,于3年左右时间内建成‘中澳先进海藻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中澳海珍品研究中心’和‘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每个中心建立3——5个研究方向,以‘1+1+N’的模式,与国内大学、研究所和企业共建,团队总人数达到100人左右。”青岛蓝色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毅表示,“研究院第二期建设团队总人数将达到150——200人,实现国内新增产值3亿元左右。同时,推动3——5家青岛企业到澳大利亚整合资源,实现国际产业新增产值3——5亿元,推动青岛蓝色经济产业走向国际化。”

记者了解到,依据前期的成功模式,该研究院三期将用5——10年引进更多世界一流的澳大利亚涉海大学和科研院所,包括澳大利亚海洋研究所、昆士兰大学等,新组建2——3个研究院,研究院的总规模达到8——10个研究中心,20个以上的领军人才,研发团队进一步壮大至300——400人,实现国内新增产值30——50亿元。并推动5——10家青岛企业到澳大利亚整合资源,建立海洋产业跨国集团,实现国际产业新增产值30——50亿元。

海洋产业实现全面“开花”

“一期建成后,将实现南澳海藻野生品种与山东海域人工养殖海藻品种的嫁接改造,提高海藻质量,实现规模化养殖,并开发新一代的绿色清洁海藻加工技术,改变我国海藻工业中能耗高、耗水量大、污染大、产品品质低和成本高的传统工艺。”郑毅告诉记者,“通过新技术引进实现最优化的节能减排,开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从而促进我国海藻加工企业的清洁生产和升级换代,增强国际竞争力。”

借助“中澳海洋生物技术产业联合研究院”的成立,中澳海洋生物药物研究中心弗林德斯大学、CSIRO将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及其他青岛涉及海洋药物研发的机构联合,以青岛的制药领军企业特别是海洋药物或保健品领域的龙头企业为主要产业依托和科研基地,以澳大利亚的特色海洋药源生物为资源,建设中澳海洋药源生物资源库。同时,借助澳洲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具有杀虫、抗菌、除草、防病等功能的农用或兽用海洋生物药物,在青岛实现海洋生物药物和海洋农用、兽用化学品的产业化。

优势互补“深耕”蓝色产业

“相关数据表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经济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80%,我国仅占30%,由此可见我国目前的科技转化与服务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郑毅表示,“而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人才短缺,关键领域、前沿领域的高端人才严重不足,也成为制约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水平和产业化的重要因素。”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是发展多种海洋生物产业群的热点地区。同时,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一流的生物技术产业开发技术,具有雄厚的海洋科学技术储备。然而,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缺乏市场推动力和投资,对于海洋生物资源的潜力开发不足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

对此,在优势互补的前提下,山东省与南澳洲有28年的姐妹省洲关系,青岛市与南澳首府阿德雷德市也已结为姐妹城市。双方将通过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资源的联合开发,为海洋生物资源的制药业、生物材料、能源、环境产业、农业和水产业开拓新的广阔发展空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