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山东道路建设债务超400亿元 融资难可能违约

2015-04-24 13:48:35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23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和公路改造推进协调会议上获悉,由于债务结构不合理、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投向固定等因素,省交通厅面临巨大的债务到期压力。一旦融资得不到接续,有可能发生违约风险。

据了解,未来三年省交通厅到期债务超过400亿元,约占其债务总额的45%。其中,短期债务约为280亿元。据初步估算,2015—2017年省交通厅年均偿还债额约130亿元,而目前还贷预算安排约为100亿元,偿债缺口达30亿元。目前,省交通厅主要通过新增短期贷款临时周转进行还贷。

在背负着巨大债务的同时,未来几年我省公路建设及养护任务依然繁重,资金需求量巨大。据了解,至2017年末,我省还将建设潍城至日照高速公路、泰安至东阿高速公路,以及对济青高速北线、滨莱高速淄博至莱芜段、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等三条线路进行扩建,预计相关投资额将超过1000亿元。与此同时,目前全省公路养护需求也将超过100亿元,未来我省公路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目前,虽然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呈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融资方式多样化的特点,但在融资方式上侧重于银行贷款,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相对不足,当前我省正面临着公路建设资金出现“瓶颈”的难题。

“一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实现公路建设项目融资,充分发挥我省大型公路建设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进行融资;二是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三是发行债券融资;四是通过转让现有项目股权或资产方式融资;五是创新融资方式,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债权投资基金等方式融资。”对于我省公路建设出现融资难问题,山东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建议从以上5个方面解决公路建设融资难的问题。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