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蒜香捣茄子——湘味十足的家常滋味菜

2015-08-10 23:41:29
来源:搜狐美食
责任编辑:夜楼
\

张爱玲在《公寓生活记趣》里曾这么说道茄子,“许多身边杂事自有它们的愉快性质。看不到田园里的茄子,到菜场上去看看也好——那么复杂的,油润的紫色。”其实,诸如这般,我也曾不经意的随着目光,愉悦的赞赏过一只健朗茄子的幽紫肤色,尤其是,那种曲线完美而又色泽丰沛的茄子姑娘。

茄子天生就是民间家常的,民间有谚语:吃了十月茄,饿死郎中爷。让茄子最早登入大雅之堂的,恐怕要数明朝的一道“糟瓜茄”。它以成菜糟酒味香,咸鲜入味,一举登上了明代宫廷名菜的宝座。当然,最著名的茄子的吃法,要数《红楼梦》第41回凤姐给刘姥姥吃的“茄鮝”,就是用鸡汤(加香菌、新笋、蘑菇等)煨茄子,再用香油一收做成的脯。

\

【蒜香捣茄子】

食材:茄子、蒜瓣、红尖椒、香葱;

步骤:

1、红尖椒切细圈;蒜瓣、香葱分别切碎末;

2、先准备好调味汁:红椒碎、蒜末、葱末混合,加适量盐、生抽、老抽、陈醋、芝麻油,搅拌均匀入味备用(蒜瓣要多,陈醋或香醋不可少);

3、茄子一根洗净,用手掰成两三段,放入上汽的蒸锅,盖上碗盖,以免水蒸汽滴入,蒸熟后,先用筷子分散,再分期分批放入石臼中捣碎,浇上事先准备好的调味汁,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
\

芝语:

1、紫茄很长,用手掰成两三段(全程不能用刀),再入蒸锅;蒸的过程中不能进水蒸汽;

2、调味汁里不能少了陈醋或香醋,一点即可;蒜瓣要多;

3、调味汁要趁热浇在茄泥上,搅拌均匀,更能入味;

4、家里没有石臼的,可以在炒锅里加一点油,油热后,下入蒸熟的茄段,用锅铲随意地捣烂,再加入调味汁,搅拌均匀即可。

\

左手拿筷子,右手拿相机,多年的操练,驾轻就熟。

\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