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产假3年弊大于利 儿科专家认为12个月较合理

2015-03-10 09:09:41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亚麦

信网3月10日讯 既要白天上班,又要晚上回家照顾孩子,既怕分心误了工作,又怕孩子吃奶不规律,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这是大多数新妈妈的写照。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提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财政提供生育津贴,这引起热议。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青岛市民怎么看?有的市民表示时间太长不合理,有的市民则给出模棱两可的态度。青岛市立医院儿科主任金心认为产假为10~12个月比较合理。

据媒体报道,之前,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已经连续三年在北京市人大会议上提出“女性延长产假至3年”的建议。加上今年,这个话题已经是第4次被代表提及。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以改善幼儿家庭紧张的生活状况。此提案一出,引起了热议。

有专家表示:3年不工作,容易和社会脱节,产假3年并不现实。还有网友吐槽“这样一来,谁还愿意用女工”。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合法生育都有相应的产假,固定的产假为98天,如果是一孩且符合晚育政策,还可增加60天产假,合法生育二孩的产假时间为98天。那么,青岛市民对于延长产假有何看法呢?记者采访获悉,市民看法也不一致,有些市民觉得3年时间太长,有些觉得3年时间合适。

“3年时间太长了,完全没必要啊,再回去都不会工作了。”市民李女士说。市民王女士则表示:“我觉得3年时间较合理,这样一来,有利于自己充分陪伴孩子,照顾孩子,利于孩子成长。”

为此,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分别咨询了产科和儿科医生。

青大附院产科彭伟主任说,单从产妇自己的身体来说,无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的,产后恢复期一般为6~8周。主要包括增大的子宫以及脏器的恢复。大多数产妇在6~8周后,理论上可以从事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极个别身体较弱,或存在特殊情况的,产后恢复期要稍长一些。彭伟主任认为3年产假有点长。

“3年时间确实有点夸张。”市立医院儿科主任金心介绍说,哺乳期至少一年,一年后,孩子就可以断奶,还可以下地走路了。如果是5个月产假的话,妈妈上班后,必须来回奔波,容易造成孩子吃奶不规律。所以,她建议10~12个月产假较合理。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