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市民迎来“野菜季” 尝鲜别忘慎防毒菜

2015-03-26 10:08:5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
\

阳春三月野菜香,当下正是挖野菜的好时节,最近许多市民开始带上工具春游,目的就是寻找这独特的“野味儿”,更有网友专门制作了青岛挖野菜地图。荠菜、蚂蚱菜、苦菜、蒲公英、蛤蟆菜等十余种青岛地区常见的野菜,最近也开始扎堆上市。医生提醒市民,每年春季都会发生几起吃野菜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食用野菜要根据个人体质,不宜过量。

网友专门制作“挖菜地图”

昨天,记者在柳花泊公园见到了带着儿子和女儿挖野菜的王女士,王女士的儿子提的塑料袋里装满了刚挖到的蒲公英。“今天天气不错,孩子们就陪我出来逛逛,走着走着就看到很多野菜已经返青,我们就一起挖了些蒲公英,回家洗洗可以直接蘸酱吃,很爽口。”王女士说,这可是绿色食品,以前都吃这些野菜充饥,现在生活好了,天天大鱼大肉,野菜反而成了营养珍品。

随着天气转暖,城阳景区内游客逐渐增多,有市民春游时专门到这些景区挖野菜吃。记者了解到,毛公山景区长有数十种野菜,其中最常见的有蚂蚱菜、苦菜、荠菜、野蒜、老虎牙、铁扫帚苗、槐花等,进入4月份,这些野菜就可以开挖了。有网友还专门制作了青岛各个区的挖野菜地图,其中城阳的毛公山景区、夏庄地区野菜较多,崂山的石老人、午山、崂山水库周边也是野菜集中出现的区域;而李沧则是李村公园、戴家山及附近农田,恒星学院附近,还有110路公交车沿途各村;胶州、青西新区的农田里也到处都有野菜。

挖野菜是个“技术活”

随后,记者遇到了前来挖野菜的宋女士。她拎着一个布袋,里面装有水果、剪刀,手上还带着把铲刀,一看就是有备而来。宋女士今年55岁,她年年都会来挖野菜。其实,像宋女士这样的挖菜人还有不少。听说记者也是前来寻野菜,宋女士热心地传授起经验来。“这时候,荠菜、蒲公英都冒出来,不仅鲜嫩,味道也好。”说着,宋女士蹲着身子在地里找寻。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到了一片野菜集中区域。在一堆杂草中,宋女士俯身利索地挖了起来,记者也跟着体验一把。宋女士表示,挖野菜是个“技术活”,须眼尖心细。野菜往往躲藏在不起眼的地方,要想找到它们,得弯着腰,瞪大眼,还得注意手巧,挖深了,伤了老根,明年就不发芽了,挖浅了,没连着根脖,叶全散了。

【探访】

市场上野菜不愁卖

由于野菜口感清香、营养丰富,加上纯天然、无污染,是市民普遍欢迎的绿色美食。目前,市区各大农贸市场里,一些时令野菜也开始纷纷上市。虽然价格不便宜,但尝鲜的市民很多,菜农一点都不担心销量。

昨天,记者来到大连路市场,市场上已经有几处荠菜销售摊点,各家菜摊基本都把野菜摆在了显眼位置。“这些荠菜价格每斤5元,比一般的菠菜、油菜等绿叶菜贵挺多,不过销量非常好。”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摊上的这些荠菜主要是周边的农民挖了送过来的,新鲜无污染,顾客都抢着买。

“野菜的营养价值高,我非常喜欢吃。”正在买荠菜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在市场上买一些野菜回家,家里人都很爱吃。“年纪大了,特别想吃野菜,爽口,儿子和儿媳妇也特别爱吃,趁着现在野菜最鲜嫩的时候,多买一些回家烙荠菜饼,包荠菜馅水饺,特别香。”刘女士说。

【支招】

食用前先浸泡排毒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市民对饮食的健康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不起眼的野菜现在由于其绿色、天然的特质开始受到追捧。青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尹作民告诉记者,每年该医院都会接诊几起因食用野菜诱发的食物中毒患者。“从以往诊治的病例来看,多是未经清洗或是清洗不彻底造成的,并且一部分野菜本身就有一定毒性,市民尽量不要一次性进食大量野菜,购买回家后最好用清水浸泡几小时排毒再食用。”尹作民说,采摘野菜时一定要注意周围有没有污染源,尽量去那些远离市区的郊外。像垃圾堆周围或者被污染的水源附近都不要去采,这些地方的野菜很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而且难以清洗,很容易导致污染物跟随野菜进入体内,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提醒】

脾胃虚弱者别多吃

尽管吃野菜对人体有好处,但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的人对野菜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同。据尹作民介绍,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另外,部分野菜还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后易引起过敏反应,轻者面部、颈部及四肢外侧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皮肤溃疡和糜烂。建议市民在采挖野菜前先了解相关知识,把握好食用量,不轻易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也不要到山间田头乱采摘野菜食用。

【小贴士】

野菜家常做法你共知道几种

●荠菜的嫩叶焯后可以凉拌、蘸酱、做汤、炒食,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气味清香甘甜,美味无比。

●马齿苋焯后挤出水分,可以炒食、凉拌、做馅蒸食。

●苦菜和婆婆丁可以凉拌、炒食,嫩叶可以生吃。

●车前采摘下嫩叶茎或幼苗,要先用开水烫软,再用清水泡几小时后捞出,可以凉拌、炒食、做馅、做汤。

●面条菜以炒食、凉拌、蒸食为主。

●麦蒿跟着麦子长起来的那一茬口感最好,用水一烫又软又鲜,可以包饺子、做饼、做小豆腐,也可以用油、盐调拌食用。

●蕨菜食用时要去掉老化的根部,焯后生吃、凉拌、炒食、腌渍都很好吃。

【链接】

这些野菜有毒采摘要擦亮眼

1、白毒伞蘑菇

白毒伞蘑菇具有光滑挺拔的外形和纯洁朴素的颜色,还有微微的清香,符合传说中无毒蘑菇的形象,很容易被误食。事实上,白毒伞的毒素含量极高。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可致人体内各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达95%以上。

2、鲜木耳

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卟啉的光感物质,人食用后经太阳照射会出现红斑、水肿、丘疹、水疱、大疱。还有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昏、发烧、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而平常吃的干木耳是经过暴晒处理的成品。

3、蛇莓

蛇莓又称野草莓,它和可食用的草莓都属于蔷薇科植物,但蛇莓含有一点点毒性,少量食用并不会导致中毒,如果大量食用就会有中毒的危险了,有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和腹泻。

4、野芹菜

野芹菜和水芹菜极相似,但水芹菜可以吃,野芹菜(又名石龙芮、水堇、毒芹)有毒不能食用。野芹菜一般生长在潮湿地区,叶像芹菜叶,全棵有毒,晚秋和早春期间毒性更大,以根茎及花毒性最大。

5、狼毒草

又名断肠草,根浅色黄,有甜味。叶片呈线形,花黄色或白色,也有紫色。全棵有毒,根部的毒性最大。

6、老公银

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为浅黄色,像胡萝卜,因此又叫野胡萝卜。幼苗茎发红,无臭味,长大后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