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市民不在家快递送哪去了 国通:不知道

2015-04-27 02:53:55
来源:信网
作者:张越
责任编辑:每皮

信网4月27日讯 4月25日晚,高先生家中没人,但他接到了国通代派快递员的取件电话。双方就快件如何投送发生分歧。快递员想将快件放在高先生家楼下的网点,但因担心快件丢失,高先生希望对方在第二天家中有人时再送。后来,快件被快递员拿回了公司。4月26日上午,高先生再次致电投件快递员询问快件去向,但他得到的答复竟是“不知道”。

人不在家,快递送哪去了

4月22日,高先生购买的包裹通过国通快递从江西上饶发出。4月25日晚7时30分许,高先生接到了快递员的取件电话,但此时高先生和家人都不在家中。电话里,高先生和快递员就快件的投送方式进行了沟通,但最终双方产生了分歧。

“他说要放在我家楼下的商铺那里,我说我跟商铺的人不认识,万一放在那里丢了怎么办,”高先生说:“快递员说丢了我负责,我说那你能负责你就放那吧。谁知道他又不放了,接着就把电话挂了。我再打,他就不接了。”

4月26日,城市信报/信网联系上了为高先生派件的快递员。“我当时给他送过去了他不在家,我说给他放楼下网点,他明天过去拿就行了,他还不同意。楼下网点我们都去送过件,虽然算不上熟悉,但也面熟。让他直接去取,他不同意我们就没辙了,”该名快递员说:“送快递(收件人)不在家的几率太高了,我们送货压力很大。一趟出来带三四十件,有五六个不在家的,再把这些带回去,快递员头都大了。”

该名快递员还向记者表示,自己是代理派送,代派只送一次,“基本都这个样”。

对于收件人无法直接签收,将快件放在收件人地址附近网点的这种行为是否符合快递行业的相关工作规定,该名快递员表示这种行为“很正常”。“快递的行业规定不像法律那么严,对于代派的要求更没那么严格了。现在有很多人,直接说‘我不在家,你给我放门口吧’,也丢不了。放在网点和邻居家的,目前还没有出现过丢失的情况。就连直接放在房间门口的也没有出现丢失的。现在每天都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收件人都不在家,都是放在网点,有时这个比例甚至还要更大。”

对于高先生快件的去向,该名快递员表示,在4月25日当天晚上,他已经将快件送回了公司并说明了情况。而快件的后续处理工作则不是由他负责:“现在快件我不知道在站点还是在城阳总部。派是肯定不会派了,退回或者是去城阳的总部自提,实在不行,就发顺丰到付。”

代理派送只送一次?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检索到,关于快件的派送问题,我国邮政体系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中对快递服务都有明确规定。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由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人民共和国邮政行业标准》5.2.2.3对于投递次数进行了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对快件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快递服务》中5.4.2.3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对快件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快件,收件人仍需要快递服务组织投递的,快递服务组织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收费人收费标准。”

4月26日下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致电国通快递上海总部。话务人员表示,对于快件的免费投递次数确为2次,对于代派快递员称的“只派一次”可能是存在沟通和理解上的误会。对于高先生投诉的快件问题。话务员在电话中表示,会联系相关站点采取经济处罚措施,扣取涉事快递员的部分绩效工资。目前,国通快递上海总部已经联系山东省分公司着手处理高先生的快件问题。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越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