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阁楼拆了重建变“楼阁” 浮山后一居民楼现违建

2015-05-06 08:35:53
作者:刘玉凡
责任编辑:苏青

\

74号楼楼顶的违建房已接近竣工。

本报5月5日讯(记者 刘玉凡) 近日,有市民反映市北区浮山后四小区74号楼楼顶,有住户正在装修,不仅扰民,而且在建的屋子还是违建。记者从房管部门获悉,他们已到现场落实情况,并已下达整改通知书。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多栋居民楼楼顶“坡改平”过程中存在违法施工的问题,但从房管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到最后强制执行需要至少3个月的时间,处理周期过长也给违法施工者带来可乘之机。

“楼上装修把阁楼砸掉了,还加盖了一层房子,不仅把墙体砸裂了,还导致我家漏水了。”4日,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此事。据张先生介绍,他住在74号楼6楼,而7楼是一处阁楼。本来两家相安无事,但自从7楼开始装修后,自己就一直担惊受怕。“他们擅自改变楼体结构,将阁楼变成了小屋。”张先生说,由于楼上房子涉嫌“违建”,他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4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居民楼,发现7楼业主家大门紧锁,敲了几次门也没人应答。从居民楼外侧看去,74号楼楼顶的房子非常显眼,这间房子刚刚用水泥砌成,单元门外还有成袋的装修材料。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北城管浮山新区中队,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74号阁楼的厨房部分为斜坡屋顶,房东擅自把斜坡式屋顶砸掉,又加盖了平顶。“这一块涉及野蛮装修的问题,应该由房管部门负责查处。”5日,记者联系了市北区房产管理处执法科的石科长。据其介绍,74号楼7楼住户确实存在违建行为,“我们从4月28日开始,先后去了三趟调查此事。”石科长说道,“本来阁楼一侧的高度就30厘米,业主为了增加使用面积,就把高度增加到了两米。这种行为肯定增加了楼体的荷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我们前两次去屋子里都没人,好在今天去找到了房主,询问情况后,当面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不过,石科长坦言,虽然已经下达整改通知书,但由于房子已基本竣工,违建拆除的工作仍存在困难。

5日下午,记者打通了7楼业主张先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最近自己一直为装修的事头疼。“因为房顶漏雨,也为了搬过来能照顾老母亲,我就花了几万块钱装修楼顶。我知道装修肯定会扰民,也可能有‘违章’的地方,我真诚地向邻居道歉。最近房管部门下了整改通知书,其实我也很为难啊。”张先生表示,他将进一步与楼下的邻居沟通,“毕竟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也不想把关系闹僵。”

■延伸执法整治周期长“坡改平”惹人忧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除了这处违建,该小区多栋居民楼楼顶“坡改平”过程中存在违法施工的问题。市北区房产管理处执法科石科长介绍,如果业主拒不拆除违建房,房管部门将先后通过“四书”直到法院强制执行来解决违规装修问题,即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催告书。石科长表示,如果违规房主拒不整改,经过四道程序的周期至少是90天。“房管部门处理的时间太长了,还没等强制执行房子建的差不多了,到时候还怎么拆除?”市民担忧地说。

对此,石科长也有些无奈,根据相关规定,房管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只能依照法定程序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然而,小区内的居民认为,如果不刹住这种“坡改平”的违法行为,不仅楼下居民的安全难以保证,以后会有更多的业主跟风效仿,后果不堪设想。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