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孩子磕破皮急坏青岛大妈 社区医院无儿科不敢治

2015-06-03 09:33:10
责任编辑:亚麦

5月27日中午,李女士接上小学的孙子放学。回家的路上,调皮的孙子因奔跑不小心摔倒磕破了膝盖,李女士见状急忙带孙子寻找地方清创消毒。她先后去了一家口腔门诊、两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但均被对方以“做不了”为由拒绝,她最终带孙子在401医院花6元钱完成了消毒清创。这件事引发了李女士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质疑:“小小清创都做不了,社区医院能做什么?”

孙子摔倒磕破膝盖急坏奶奶

6月2日上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联系到了李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上周三,想起带孙子寻找地方做清创处理的经历,一股怒火便从她心底蹿起。

“上周三中午十二点左右 ,我去接孙子放学,孙子上小学二年级,很调皮,回去的路上就在前面跑,结果一下摔倒在路边,右腿膝盖的位置擦破了,面积大概有乒乓球大小。”李女士回忆。见孙子的腿摔破,李女士急了,连忙寻找附近可以做清创消毒的地方。在位于泰州路的都市逸品附近,李女士找到了一家口腔门诊。李女士连忙说明自己的来意,对方先是让她稍等,得先忙完手里的活。“等了得十几分钟,后来那个女的说‘我还以为是牙磕破了,结果是腿呀,我们做不了’,然后让我们去社区医院,”李女士说:“口腔门诊做不了也就算了,社区医院怎么也做不了?”

从口腔门诊出来,李女士连忙拦了辆的士,司机将他们送到了位于泰州五路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只收了4块钱,司机人很好”。“一个女的拉开窗户看了一眼我们,说大夫不在做不了,然后咔一下就把窗户关上了,”李女士说:“当时孙子腿流血疼得哭,我也急哭了。”见清创无望,李女士赶紧又打了辆车去了亢家庄社区卫生服务站。结果 ,在这里,李女士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做不了”。“他们让我去医院,说怕伤着骨头。”李女士说。无奈下,李女士只得又打车带孙子去到了401医院。“花了6块钱就给弄好了。”李女士说:“清创这点小事都做不了,那他们能做什么?大事也不找他们直接就去医院了对不对?他们就是这个工作态度和作风?他们就是这样为人民服务的?最后回到家都两点了!”

社区卫生服务站:做不了是因为不具备条件

跑了三个地方做不成清创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6月2日下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按李女士提供的地点信息,依次找到了这三个不给李女士孙子做清创的地方。

首先,记者来到了位于泰州路都市逸品附近的这家口腔门诊。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做简单的清创处理,护士询问记者受创部位,记者回答说膝盖。“这个我建议你还是找社区医院,我们是专门做口腔医疗的,不好意思。”护士说。

13时18分,记者又来到了与口腔门诊仅三四百米距离的泰州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推门进入,一间白色的窗户上写有“收费”两字的小屋出现在记者左手边,小屋的窗户紧闭。经过小屋下楼,记者来到了服务站的药房,除了药房内的一名男子,记者再未见到其他医护人员。记者询问上周三是否有老人带孩子来清创 ,该男子回答自己才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个月时间,那天他并不在场,因此不清楚具体情况。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做清创处理时,该男子回答:“这种处理基本上是个人就肯定会,能做不能做我不知道。”对于服务站未给男童做清创一事,该男子也表示了怀疑:“不能吧?破点皮,拿个棉签蘸点酒精一抹 ,连小孩都会的处理应该不能不给做吧?”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亢家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上周三确有老人带着孩子来做清创处理一事。工作人员徐女士表示老人是自己接待,当时拒绝了老人提出的清创要求。“有大夫在,但是小孩儿我们是不看的,所有的小孩都不看,因为人家规定不让我们办理儿科 。”徐女士说。“哪里规定的?”记者问。对方选择了沉默。“我们也是严谨谨慎地站在为孩子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只有内科,没有设置儿科,我们是没有资质的。有些事情在病人看来很简单,但是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是很谨慎的事情。不是所有磕破都是清清创那么简单,有的需要打破伤风,小孩儿和大人的免疫力也不一样,万一出现什么意外,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们做社区医疗服务,尤其是对孩子非常谨慎。”工作人员解释。

后来,记者又拨打了泰州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解释:“我们没有做清创的条件,没有消毒锅,没有纱布,没有换药室,不具备无菌操作的条件。我们只有打针用的碘伏,浓度不够,不能用来清创。清创不是说用生理盐水、双氧水抹抹那么简单的,万一后期出现感染,谁说得清楚?这是道德的问题。”

市卫计委:能不能清创视实际情况而定

两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因不具备做清创处理的条件而未给李女士的孙子消毒清创 。亢家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设置儿科,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不设置儿科吗?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不做类似于清创一类的外科处理吗?为此,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卫计委。

卫计委的工作人员陈先生向记者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主要承担疾病诊治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的内容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宣传有关医疗卫生政策以及免费提供的疾病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的疾病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0岁到6岁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中医体质辨识、重症精神病人随访及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 、冠心病病人随访等。新增肿瘤标志物、胸片、尿酸、超生检查项目。

“主要还是为患者考虑,并不是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不做清创消毒,要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具体的、实际的情况而定。如果具备做的条件、开设了外科 ,那么它就可以做。如果不具备做清创处理的物质和人员条件,那么它是不应该也是不可以做的。”陈先生说:“如果是全科医疗,复杂的清创可能处理不了,但一些简单的清创应该是可以做的。”对于亢家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所称的“不让办理儿科”的规定,陈先生表示了否认:“没有这样的规定。”陈先生同时表示会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落实反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越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