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浮山多棵古树被毁 其中不乏百年古树

2015-07-02 01:29:11
作者:潘立超
责任编辑:夜楼
浮山多棵古树被毁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在青大一路北段社会福利院附近的多棵紫薇、柏树、小叶榆 、黑松和白花藤等古树名木被盗挖或破坏。记者前往探访时,发现这里的很多有五六十年历史的老树都被挖得面目全非,有些树木被砍掉之后很厚的树干和年轮都露在外面,很多登山的市民看到这个情况之后都觉得十分可惜,市民呼吁保护浮山老树。

7月1日上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来到了青大一路社会福利院的南侧 ,地上散落着很多瓦砾以及建筑物被拆掉之后留下的废墟。记者走到空地上之后,看到有几棵树都已经被砍得面目全非,在一处墙根旁边,一棵古树正好穿墙而过,但是却从根部被人斩断,只剩下了夹在墙里面的树干。记者又在这附近转了一圈,发现这个地方被拆掉的建筑很多,树被挖掉之后,剩下了十几个大坑,这些大坑的直径都有两米多,很多树干被砍掉之后,剩下的树根和树叶都被堆在空地上,看上去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据住在附近的市民以及社会福利院的部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地方原来是一堆建筑物,后来这个地方要进行重新规划,原来的建筑物被拆掉了,可是这些树一直都留着,但是在最近一段时间,会看到有人到这块空地上去砍伐树木,现在被砍掉的树木越来越多,大家也都觉得十分惋惜,但是也不知道该找谁管。

一位在此爬山的80多岁的老人邵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经常爬浮山,当时对这些树木以及建筑都有很深的印象,但是现在这些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被人给挖走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一下,好好保护这些具有很高价值的古树。

岛城植物学家于涛前往现场查看之后发现,其中有一棵紫薇树属于千屈菜科落叶乔木植物,高达4.5米,树龄100年以上,一座德式建筑的前墙内外共三棵,其中两棵已于几天前被盗挖丢失,紫薇树是中国珍贵的环境保护植物,又名百日红、痒痒树,因为只要轻轻一动它的树皮,它就会颤抖不止,这是因为这种树的树干对振动十分敏感所致的有趣动态。紫薇树每年夏秋季开花,每花序可开放50天左右,全株花期长达4个月之久,繁花似锦,为浮山南麓一大著名景观。是优良的园林观赏花木,亦是良好的树桩盆景种类之一。还有一棵侧柏树龄100年以上,有4棵树根部已被挖掘机开挖出圆形沟槽,正准备将挖出的半球型树墩连同树体一起搬运他处。已有十多棵50至70年树龄的侧柏树和龙柏树被盗挖运走。

对于这些被挖掉的树木,记者先来到了附近的社会福利院了解情况,但是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院长不在,她们也不知道这些树木的具体情况。记者又将此事反映给了崂山区市政公用局园林环卫科,工作人员表示她们只负责行道树,至于浮山南坡这块空地上的树木也不知道归谁管理。记者只好将此事反映给了崂山区政务热线,工作人员称将会尽快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处理。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