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平度市徐福村:夸夸俺村的好协会

2015-07-06 17:40:41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洛克

“俺村的计生协会,那可真是没说的的!”一提起村里的计生协会,平度市东阁街道徐福村村民冷启志就竖起大拇指,“带领俺们建设新农村,过上好日子,多亏了计生协会!现在的生活,过去让俺想都想不到!”

走进平度市东阁街道徐福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座座居民楼蔚然矗立,小区内绿树环绕,绿化带修剪平整,散发着幽幽的青草芳香,老人们或下棋或打牌 ,小区内一派祥和景象!

从小村庄到大社区

时间推移到2009年,平度市加快了城市化发展的进度,在东部建起了一个个崭新的社区,而徐福村却仍是低矮的平房,与周边环境颇不和谐。为推进村庄建设,东阁街道计生协会组织市区周边村庄的协会会长外出参观考察,拓思路,开眼界。徐福村抓住机遇,果断推出发展大思路,提出:早改造早发展,大改造大发展,快改造快发展,不改造难发展,开启了旧村改造的艰难历程。

刚开始,老百姓不认可,拒不搬迁,不住高楼!于是协会会员带头做出标榜,辐射亲属。“我是干部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干,我是会员我争先”,在榜样的带动下,徐福村顺利完成了旧村改造。2011年11月,村民们办理了房屋交接手续,196户村民住上了亮堂堂的高楼,每户平均分房2.5套,家家都有余房,有的村民把房子出租、房子多的就直接出售,在寸土寸金的平度市区,徐福村家家都成了富裕户,多年的老光棍都娶上了新媳妇,徐福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从求救助到分红利

以前每到过年过节,村计生协会都忙着统计贫困家庭情况,以便申请救助。为了一个救助名额,村协会讨论研究,甚至投票决定,村里家庭困难的太多了!生病的、住院的、房子破旧需修补的……天灾人祸都有,给谁不给谁,真的挺难的!

可是,自从村里实行旧村改造后,村民富了,村里建起了建材购物中心,沿广州路、泉州路一排排的门头房,都是村里的集体资产,仅此两项,每年就给村集体带来80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孩子上幼儿园全部免费,村内五保户全覆盖供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村里都按规定给予缴纳,196户的小村,每到年底,村民们每家每户都领取红利,数钱数到手软!

从“富口袋”到“富脑袋”

人是有追求的,当吃不饱穿不暖时,人们追求吃饱穿暖,物质上富有了,老百姓就有了更高的追求!

该村计生协会组织会员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每天晚上,妇女们在小区文化广场扭秧歌,打腰鼓,跳健身舞,热闹非凡。村里建设了老年活动室,白天,老人们在村活动室里打扑克、下象棋、捣台球,怎么乐呵怎么来,生活好不愉快!计生协会定期组织村里的妇女们在人口学校学习优生优育知识,弘扬婚育新风。

正月十五元宵节,村计生协会请剧团演出传统的吕剧;六一儿童节,村协会为村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的礼物;九九重阳节,为老人们准备好丰盛的礼物;孩子考上大学,村里的教育基金专门拿出款项,进行奖励,专科1000元、本科2000元、研究生3000元,考得越好,奖得越多!崇尚文化、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在徐福村蔚然成风。

对今后的发展,村计生协会会长冷志俊有着更远大的目标:“我们协会,就是要致力于村民的生活,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好。下一步,我们将投入80万元,建起山泉水管网,让全村人喝上优质的山泉水;投入100万,建起600平米的卫生室和300平米的超市,让村民实现家门口看病、购物的梦想!”(李培强  金春霞  李顺英)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