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日企军队强制征用青岛男性劳工 平均每人三次

2015-08-20 16:54:5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据抗战期间的不完全数据显示,从青岛输送到伪满洲国和日本的劳工,多达74万余名,其中以山东劳工最多。记者近日搜集整理抗战期间日本对华北地区劳工掠夺的资料,回顾一幕幕劳工惨剧:村子被围,青壮年被抓,恶劣的关押和工作环境,让无数劳工失去生命。在这场压迫与反抗、侵略与斗争的过程里,劳工们或逃亡,或暴动,将这部血泪史与中华民族的抗争史融合在一起,谱写出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伪满和日本国内急需劳工

九一八事变前,东北的铁路、煤矿等重要工业部门迅速发展,所需劳动力也迅速增加,但东北当地地广人稀,于是山东丰富的劳动力成为日本利用的对象,很多日资企业先后在青岛设立招工局,以青岛为基地频繁到内地招收劳工,然后再从青岛转赴东北各地,青岛由此成为山东劳工进入东北或转往国外的主要基地。

九一八事变之前,由于东北地多人少,而且华北地区战乱,每年都有大批人口流亡东北,形成“闯关东”的人流。但是在伪满洲国成立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九一八事变之前,日本曾考虑大量移民本国人口到东北,来缓解日本国内的劳动力剩余,规划人数达到500万人,但是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抗,只好作罢。为了保障侨民的权益,伪满对流入的华人劳工做出过诸多限制,比如限制工资、复杂的审批程序等。

但是1939年以后,日本在东北地区的经济开发力度加大。为了完成浩大的开发计划和军事工程,日本必须使用大批廉价的强制劳工。但武汉会战以后,中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华北劳动力闯关东的急剧减少,与东北的需求相背离。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欺骗、掠夺、压榨劳工的规划被提上了日程。随着战争的巨大消耗,日本国内的劳工也严重不足,大规模劳工输出也在不久后提上日程。

“苦力供给公司”输送劳工

为了掠夺和欺骗更多劳工到伪满和日本本土,1941年,关东军直接出面与华北日本驻军达成协议,也就是《关于入满劳动者的协议》,决定将华北治安工作同招募工人工作联合起来,强制华北劳工移居东北,还成立了华北劳工协会,对劳工的管理提出了严格的规定,禁止自由“出国出境”。

“从1938年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在青岛先后形成了山东劳务公司、黄道会劳工福利局、满洲劳工协会青岛办事处、青岛特别市劳动统制委员会、把头协会、湖北劳工协会山东分处、青岛华工赴日事务所、济南新华院等劳工招募机构。”《铁蹄下的罪恶》一书编辑周兆利表示,当时为了掠夺华人劳工,日本几乎无所不用其极。而官方的招募机构满足不了劳工需求,于是一些企业便亲自招募劳工。一些日本人还建立 “苦力供给公司”,专门为伪满的日本企业招募、输送劳工。所采用的手段都是以企业招工的形式,诱骗华人充当劳工,从中获取巨额利润。青岛作为山东对东北劳务输出的一个重要口岸,聚集了相当一批这样的公司。记者查询青岛档案馆的史料记载发现,正式设立的此类公司就有十余家,分布在新疆路、山东路、陵县路、曲阜路等地。

依靠放电影来欺骗劳工

为了配合日本在华北的劳工招募工作,欺骗更多的华北劳工出关,满足日本企业的需求,日本军队、新民会、劳工组织等机构在不同阶段展开了各种欺骗式的宣传活动。山东和河北成为宣传的主要地区,而放电影则是重要手段之一。1940年8月,满洲劳工协会制定了庞大的电影巡回宣传计划,主要在华北的山东、河南两省进行,电影放映地点包括当时伪青岛特别市的胶县、蓝村、即墨、台东镇、台西镇和市第三公园等6处,妄图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华北劳工受骗上当。

伪满洲国关东军与新民会青岛总会签订了劳工输出协议,要求在1941年10月至12月底的3个月内,紧急提供华北劳工15000名。新民会制定了详细的宣传计划,主要以欺骗为主,欺骗的内容包括可以赚到正当的工资,可以保证生活,可以往家乡寄钱,对工作不满意可以反映投诉等。

派军队强行拉夫当劳工

除了欺骗,日本获取劳工的方式还有派遣军队直接抓捕农民,交给企业使用。在“三光”政策之下,日本曾多次派遣华北军队到济南、青岛、沧州等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治安“讨伐”,以强行拉夫的方式抓捕大量劳工。全副武装的军队先把村子围起来放火,把所有18岁至45岁的成年男子抓起来。然后部队的大卡车将所有的物资、人员集中起来拉走。被抓来的人多数都集中到青岛,送到日本或伪满洲国当劳工。

日本不仅从青岛输出劳工到伪满、蒙疆和日本,还在青岛本地强制无偿使用中国劳工。青岛是日本在中国华北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和产业基地,大量日本陆海军和殖民产业驻扎在此。有一段时间,为了保证青岛港的装卸运输和日本企业、军队用工,曾禁止青岛本地对外劳工输出。根据统计,日本国防企业和军队在青岛强征使用劳工人次是267万,但当时青岛的总人口是214万,男性人口只有96万。也就是说,青岛的每个男性平均被征用过3次。日本在青岛强制使用劳工数量之多可想而知。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