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热水泡脚致猝死 专家:水温40℃每次不超30分钟

2015-01-08 09:18:57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每皮

寒冷冬日,不少人都喜欢热水泡脚。近日,一名女子泡脚后猝死,却让不少人对能否泡脚产生了疑问。记者召集3名志愿者进行一项泡脚测试,结果显示,泡脚对心率、血压等无明显影响。这是否就意味着泡脚完全可以毫无顾忌?哪些人适合泡脚呢?专家教你泡脚的门道。

事件 泡脚时脑血管动脉瘤破裂

日前,湖北省汉口市一名女士下班回家后,打了盆热水,边看电视边泡脚。不久后,她昏倒在地,家人立即把她抱下楼送往医院。然而,到达医院时她已失去生命体征。经检查,该女士猝死的原因是,头部脑血管动脉瘤突发破裂。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一名中年男子在某养生会所泡热水脚时,突然双手发白、鼻血直流,此后便不治身亡。

坊间盛传,这两人都因泡脚去世。热水泡脚是否有害?对此,记者召集3名志愿者进行了一项泡脚测试。

实验 泡脚对心率血压影响小

参加泡脚测试的3名志愿者分别是72岁女性柯红秀、52岁男性江志海以及患有轻微高血压的51岁女性程静怡。

实验中,3人分别用温度为50℃、60℃以及70℃的水泡脚,泡脚开始10分钟、20分钟、30分钟以及40分钟时记者对3人的血压和心率进行了测量。

实验结果显示,3人在泡脚过程中的血压和心率均无明显变化。

对此,新桥医院心内科耿召华教授说,对正常人来说,泡脚没有特别忌讳。相比于泡脚,长时间泡温泉或洗热水澡,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病人全身血管舒张,回血不足,诱发一些突发情况。

门道 水温40℃左右为宜,勿超30分钟

新桥医院中医科医生赵朝庭说,一些慢性病患者喜欢用烫水泡脚,没有保健效果,身体状况反而越来越差。从长远来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少泡脚。新桥医院中医科主任晋献春认为,太烫的水泡脚对失眠者来说,没有帮助入睡的效果。用温热的水泡脚,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人体阳气升腾起来,待泡完脚后,阳气又会慢慢回落,有助于睡眠。晋献春提醒,感冒时可用泡脚出汗的方式缓解,但平时泡脚用温热水即可,温度在40℃左右为宜。

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郝飞教授说,人体神经分布不同,各个部位耐热程度不同,通常来说,脚的耐热度较高,可以承受50℃以下的水温。郝飞说,水温超出50℃会对足部的角质层造成伤害,甚至破裂,从而引起真菌感染,可引起脚化性湿疹。另外,足部长时间受到热刺激,还可导致色素沉着变黑,除了不美观,还可能引起皮肤病。郝飞建议,泡脚的水温在40℃左右比较适合,每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妙招 失眠可加艾叶,小孩不能用烫水

对于失眠者而言,可在水中加些合欢皮、艾叶、牡蛎和少量丹参。中医认为合欢皮可宁心安神,艾叶散寒除湿,牡蛎能潜阳、化痰,丹参可以清心除烦。将合欢皮、艾叶和丹参直接放入水中,牡蛎由于质地较为坚硬,最好沸水煮上几分钟后,再将煮好的水倒入泡脚。此外,对于容易感冒的患者,在水中可加些艾叶、生姜、葱白、紫苏来泡脚;容易上火的患者,在水中可加些盐、吴茱萸和陈醋;有风湿类疾病的患者,在水中可加几钱黄酒或白酒。

对于一些人而言,烫水泡脚是禁忌。小孩皮肤娇嫩,泡到皮肤微红则可。糖尿病人因为末端神经感知较差,如果泡脚温度过高,可能造成烫伤。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