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过年油腻多要瘦身喝哪种茶? 专家建议乌龙茶

2015-01-29 08:05:40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尺素

信网1月29日讯 1月28日,信报刊发“三招鉴别正宗台湾茶”的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反响。春节将至,很多市民打算把台湾茶作为自己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如何在品种众多的台湾茶中选择,1月29日,信报全媒体邀请了台湾梅山制茶的刘总为我们做了一番详细介绍。冻顶乌龙和阿里山茶

说起台湾茶,最先让大陆民众想到的一定是“冻顶乌龙茶”。台湾梅山制茶的刘总告诉信报全媒体记者,“冻顶乌龙茶”种植于南投县鹿谷乡境内,海拔高度在800米以上,是全台湾功夫比赛茶最具竞争的实力代表。鹿谷冻顶茶分为四个级别 ;冻顶红(储存十年老茶)、鹿谷头等茶、冻顶乌龙茶,冻顶原味茶。

此茶的特色:採一心二至三叶,颗粒呈半球状形,茶叶经捡枝后呈现出来紧秀紧结,细圆紧实粒状。其茶汤色泽橙黄,色带金黄光泽蜜黄色香滋味。香气蜜庶香中带有烘焙熟果香味道。滋味微涩中具有回甘,有苦尽甘来之甜美的感觉而爽口。

台湾梅山制茶的刘总还向信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了阿里山茶,这种茶叶产于常年云雾缭绕的阿里山,加上温度低冷凉爽,生长期较长且无污染源,辅以天然泉水灌溉,所产的茶叶叶片厚实 、甘醇润滑、耐于冲泡,具有阿里山特有的“山头气”。阿里山日出茶采摘自海拔2000~2200米的高处,是台湾梅山制茶董事长在创业初期所研制的产品,精选树龄在5~8年的壮年茶树,凭借不凡的口感一炮而红 ,第二年它以享誉台湾茶叶界,号称“台湾地区有钱人喝的茶”,也正是它奠定了梅山制茶在茶叶界的地位。杉林溪茶

杉林溪茶也不错,杉林溪茶区位于台湾南投县境内,为台湾高山茶著名优质茶区,海拔1200~2200公尺。此区气候云雾缭绕,水质优良。高山乌龙种在此区生长,蕴含山间灵气,特殊的山涧泉水,富含各类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使此区茶叶含有特殊的原始森林气息。开发至今已近50年开发史,在杉林溪茶区内,临近著名风景胜地溪头之上,且因此区受高海拔自然环境条件之赐,日夜温差大,茶菁平均生长周期超过65天以上,故其菁叶厚实、软柔、内蕴浑厚,再经过完善的制茶工艺,控制发酵比例,所制成的杉林溪茶,呈现出独特的高山特色风味。其外观均匀,汤色金黄透彻,略泛油光,光泽亮丽;清香悠扬,冷暖不变;滋味甘甜醇厚,活性佳,入口温润回甘生香,实为茶中极品,是台湾最受欢迎的高山茶叶。

台湾梅山制茶的刘总还专门向信报全媒体介绍了台湾茶的冲泡方法:冲泡时水温约九十度为宜,置茶量约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容量,浸泡间隙约45秒,约可回冲八至十泡。茶具可选用透明玻璃杯或白色盖碗,若用石壶冲泡,可选用硬度较高之石壶。茶汤金黄、光泽亮丽、透明度佳 ;香气轻扬悠雅,冷热不变;滋味甘醇浓厚活性佳,入口具有饱满之感,品茗此茶让人口齿留香,润喉生津,诚为茶中之上品。杉林溪茶其特色为色泽鲜艳、条索紧结整齐、水色蜜绿澄清、清香扑鼻、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清、韵味强、乃茶中极品。

刘总表示,上述几种茶都是台湾茶中的精品,各有特色,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合适的茶叶。

乌龙茶具有保健功效

乌龙茶和绿茶可以是由同一种茶树上采摘加工,但根据茶树品种的不同,每个品种都有各自的适制性,即各品种有适合制作的茶叶种类。乌龙茶属半发酵茶,制作过程的化学变化具有红茶的某些特征。乌龙茶边缘破碎近似红茶,但叶心部位的叶绿素比叶缘得到较多保留,加工过程中要确保多酚类经适度氧化后残留的部分与其色素之间相互协调,使成茶汤色黄而不红,滋味爽而不苦涩。有研究表明,足火时,乌龙茶氨基酸和可溶性糖的含量变化总体是增加的,乌龙茶叶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1、预防蛀牙

蛀牙的形成是由于细菌侵入牙齿组织,而且在组织内产生引起蛀牙的酵素,这种酵素和食物中所含有的糖分起作用,产生蛀蚀牙齿的物质。这种可以蛀蚀牙齿的物质与细菌附着在牙齿上即形成牙垢,累积之后就会发生蛀牙现象。乌龙茶中含有的多酚类具有抑制齿垢酵素产生的功效,所以吃饭之后饮用一杯乌龙茶,可以防止齿垢和蛀牙的发生。

2、消除危害美容与健康的活性氧

活性氧是由于紫外线、抽烟、食品添加剂、压力等因素而在体内产生的物质。它通过将体内的脂肪改变成过氧化脂肪,从而引起生活习惯病的产生,阻碍身体健康。同时,活性氧还会造成肌肤老化、产生皱纹等一系列有碍于美容的问题。

3、每天喝1公升乌龙茶能改善皮肤过敏

有调查表明:皮肤病患者中因过敏性皮炎的人数居多,但到目前为止这种皮炎产生的原因并不明确。然而乌龙茶却有抑制病情发展的功效。

4、饮用乌龙茶能瘦身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饮用乌龙茶能够“溶解脂肪”的说法。尤其是吃太多油腻食物后,饮用乌龙茶能够分解油脂,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人的脂肪细胞中,未被消耗的能量,被当作中性脂肪来储存,以便运动时作为能源使用。这个时候,中性脂肪在类蛋白脂肪酶等酵素的作用下,被分解成必要的能源来使用。饮用乌龙茶可以提升类蛋白脂肪酶的功能。也就是说,并非乌龙茶本身能溶解脂肪,而是它可以提高分解脂肪的酵素,所以饮用乌龙茶后,脂肪代谢量也相对提高,从而起到减肥瘦身的功效。

5、乌龙茶具有抗肿瘤、预防老化功效

乌龙茶具有促进分解血液中脂肪的功效,也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此外,乌龙茶也有抗肿瘤、提高淋巴细胞及NK细胞的活化作用,以及加强免疫功能、预防老化等作用。专家已经发现乌龙茶多酚类还有吸着体内异物并使其一起排出体外的功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