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酒店年夜饭不能单点 或涉嫌霸王条款

2015-02-10 08:11:3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羊年春节临近,酒店年夜饭的预订异常火爆,不过预订年夜饭时不少市民发现这样一个怪现象,在饭店预订年夜饭都被要求选择套餐,不能像平常一样单点。自最低消费被禁止后,如今紧随而来的“套餐消费”引起了不少市民的质疑。

年夜饭预订一点就“一套”

“今年天南海北的一家人好不容易能一块吃个年夜饭,可想吃点我们自己爱吃的怎么这么难啊?”昨日市民赵先生反映,他和父母目前居住在青岛,两个兄妹,一个在安徽,一个在国外,平时很少能聚在一起,今年过年大家决定无论如何也要一家人共同吃顿年夜饭。为了这顿难得的年夜饭赵先生很早就开始准备,在家里做费时费力,难得的相聚时间全给浪费了,于是他便想到住处附近的酒店订一桌,可在预订时发现许多酒店都表示只有套餐服务,不能单点,这让他感到很不理解。“我父母不能吃辣,可许多套餐里面都有川菜,还有一些菜品家里人也都不是很喜欢,可当我跟酒店说想单点时他们竟说可能满足不了,这太没道理了嘛!”赵先生郁闷地表示,接下来走访的多家酒店也大多是这种情况。

昨日记者走访了台东及闽江路周边的多家酒店,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许多酒店都推出了特殊的年夜饭套餐,从588元、888元到1888元的套餐都有,预订情况也十分火爆,有的酒店表示均已售罄无法再接其它单,有的则表示只能预订特定的时间段。如赵先生所言许多酒店都委婉地表示年夜饭只能提供套餐服务,有的酒店表示如果想单点饭菜只能在套餐之外再点。

律师提醒预订时先签合同

对于年夜饭只能点套餐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位岛城市民,对年夜饭“套餐消费”不少市民表示质疑。“俗话说众口难调嘛,酒店推出的特定套餐肯定会有人不喜欢,还是单点更好些。”市民陈先生认为套餐消费让顾客没了选择权。“不是说都不让设最低消费了吗?现在设什么套餐价这不就是变相的最低消费嘛,这肯定是不合理的。”不少市民质疑套餐消费和最低消费一样,都是商家设立的不合理霸王条款。对于市民的质疑,酒店工作人员解释过年期间人手紧张,制订套餐标准是为了提早做准备,原材料统一进货,食材统一制作,无论从食材采购还是饭菜烹制都会方便很多,这也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山东昌圣律师事务所张红雷律师表示,如今市民收入提高,许多人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这样做确实是省时省力,可随之出现的问题也有许多,如原本预订好的餐位临时取消,设最低消费等等,这于情于理都是不合适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建议市民在交定金前双方最好能签订一份书面材料,对当天就餐时间、位置及菜品等达成协议,这样即使就餐时出现问题,消费者也可以据此维权,不至于出现维权无门的情况。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