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过年持股首选热点题材股 关注调整到位权重股

2015-02-16 07:59:27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尽管2015年以来沪指表现欠佳,但2014年底的惊艳表现仍令大批股民心存憧憬。春节长假将至,多数股民在憧憬期盼之中选择持股过节。然而,春节持股是 “冬播”的好时机吗?小散们该持什么股过节?仓位又该如何控制?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行情走向仍不清晰,持股过节的股民们最好给自己留有一定余地,注意控制仓位。持股方向选择上,首先配置近期的热点题材股,其次是国企改革股,也可关注调整到位的权重股。

【数据】

节后上涨概率大

说白了,股民选择持股过节赌的是春节后的好行情,那么A股最近几年春节后的行情到底怎样?记者统计了近10年A股春节后一个交易周的走势发现,春节后算是A股市场最具“节日氛围”的时段。

数据显示,春节前持股上涨居多,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开门红居多,而且,历史上有几次开门涨幅还很大,如1996年鼠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了8.87%、2000年龙年首个交易日上涨9.05%。2005年到2014年十年间,A股在春节后一周内8次上涨,平均涨幅达1.4%。只有2007年、2013年分别下跌5.57%、4.86%。而上涨的8次中,2009年的走势最为抢眼,节后一周指数涨幅达9.57%。也就是说,A股节后上涨派发红包是大概率事件。

【春节持股经历】

埋伏凤凰股份赚五成

股民徐强对春节持股的目的有自己的见解。“如果你看好一只股票,有八成把握短期或者几个月内会启动,那就肯定不能因为过春节想落袋为安就把票卖了,万一节后突然起来了,你想跟也跟不上了。”徐强解释说,他做股票喜欢提前埋伏,很少去追已经大涨的热点股票,所以只要春节期间不出大的系统性风险利空,休市对他持股没有任何影响。在徐强看来,春节假期也是他提前埋伏布局的一步。

2014年1月,徐强在7元附近分批买入共10万股凤凰股份。当时徐强的判断依据是:该股从高位跌落后已经在底部徘徊多年,有上攻的趋势;加上其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13年业绩则有明显改观。春节前半个多月,该股一直小幅震荡并没有太好的表现,但徐强并不着急。“选了好股也必须有耐心。”徐强说,春节前也有朋友劝他卖出一部分落袋为安,但徐强却坚定持股。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没涨没跌,收在7.36元。节后开市头3天,该股也表现平平,结果2月12日就大涨8.47%,2月19日收盘已经达到10.84元。第二天,徐强在该股拐头向下时卖出5万股,下一个交易日再出5万股,卖出平均价在10.2元。也就是说,一个多月的时间,徐强盈利高达30多万元。

【操作】

持股重点选热点题材股

持股过节的投资者该持什么股才有“钱景”?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顾陈建林提出三个思路:一是券商、保险等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权重板块;二是央企改革、国企改革、土改等该改革板块;三是传媒、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等热点板块。

沈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琦以及中信证券(山东)嘉定路营业部投顾总监温学江都看好文化板块。温学江称,“春节期间最看好文化传媒板块,该板块10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了29.20%。临近‘两会’,文化传媒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总是会被市场给予厚望,而贺岁片的票房也成为近几年的炒作热点。”

申万宏源证券山东路营业部投顾总监孙振与齐鲁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的持股观点也比较相似,都建议将持股重点放在中小盘股上。孙振分析说,从大盘走势看,2015年以来基本维持高位震荡走势,权重股整体比较低迷,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对强势。在融资融券开户门槛提高、沪港通、50ETF期权上市遇冷背景下,前期领涨市场的券商板块难以短期发力,市场还需寻找新的上涨逻辑。另外,上周24只新股的发行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较为谨慎,因此,大盘指数短期反弹空间有限,后市波动反复难免。如果投资者要持股过年,可适当关注刚突破平台整理区,有高送转预期的中小板股票。

李艳则表示,暂时不看好蓝筹节后会有多大的表现,券商板块是大盘的风向标,但是在这波反弹中却持续净流出,说明大蓝筹的调整还远未结束,所以判断蓝筹会有新一轮启动还为时尚早。她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所持的不是蓝筹,而是题材概念股和医药消费防御股。目前股市成交量低迷,多种货币宽松政策都刺激不动的情况下,蓝筹难有表现,会长期维持震荡格局,而主力调仓换股从蓝筹向中小题材转移,业绩好题材活的个股节后不会轻易给出低吸机会,因此建议配置题材股持股过节。

仓位上,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鉴于目前股市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建议稳健投资者可以半仓过节,这样进可攻退可守;激进投资者则可以配置七成左右的仓位,为节后行情波动留有一定的余地。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