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市内三区最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

2015-03-12 09:39:59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作者:孙雅琴
责任编辑:苏青

 829×767

王心国医生展示"蜂毒疗法"所用的蜜蜂

国医馆内,小蜜蜂蛰一下就能治风湿 ;预防接种门诊里还有儿童活动区,舒缓孩子紧张情绪;与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专家就诊;无纸化就诊,10元钱就能看感冒……3月11日,兴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启用,这是市内三区最大的社区卫生中心,可惠及海怡新城、越秀蓝湾及周边居民6万余人。

全区首家引入“蜂毒疗法”

3月11日上午,王心国医生正小心地从罐子里夹出一只蜜蜂用蜜蜂的尾刺扎入患者腿部的疼痛部位,他这是在用“蜂毒疗法”给一位患者治疗腿部风湿。王医生给记者介绍说“蜂毒疗法”兼有针、药、灸的三重功效。“‘针’是指蜂的尾刺像针,能刺激人体的经络、皮部,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药’是指蜂针中的蜂针液输入人体,发挥了蜂毒的一系列药理功效,可抗菌消炎、止痛消肿;‘灸’是蜂针刺后,局部充血红肿,皮温升高,似有温灸效应,可起到温经通络、扶正驱邪的作用。”

王心国说要使用“蜂毒疗法”的患者,必须要先进行皮试,看是否有不良反应之后再慢慢增加用量,“第一次可能就蜇个两三下,患者隔一两天来治疗一次,慢慢再增加到蜇上四五下,一般整个疗程进行五到七次之后,就会有明显效果。”

据记者了解,这些进行“蜂毒疗法”的小蜜蜂都是兴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己养殖的。“蜂毒疗法”对治疗风湿病、类风湿关节炎、免疫力低下、过敏性鼻炎、各类神经痛、颈椎病、妇科病等具有显著疗效,也得到了慢性病患者的普遍认可。同时,服务中心主推中医特色,整个4楼整体建设成为国医馆。目前国医馆可开展针灸、理疗、艾灸、梅花针、药熏、刮痧等26种中医适宜技术。

自费10元就能看好感冒

为了让接种儿童及家长在候诊及观察期间不再感觉那么枯燥,舒缓儿童接种疫苗时的紧张情绪,服务中心在规划设计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时,还开辟了一个60余平方米的儿童活动区,设有电视机播放卡通动漫,还有儿童攀爬区,使原来紧张的接种过程变为小朋友们之间交流互动的时间。据了解,这也是目前胶东半岛唯一一家推行计免接种门诊趣味化、娱乐化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同时,兴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推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使社区医生直达居民,实现点对点对接的智慧医疗服务。市民关注其官方微信,只需绑定儿童的个人信息、设定密码,即可查询到子女需注射的免疫疫苗名称、注射时间,还可进行定期提醒。

居民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查询机构各科室、医护人员、医疗项目、药品价格、统筹报销一览表等就诊信息。服务中心可实现与居民“一对一”的互动交流、预约挂号、门诊历史记录查询、慢性病随访及计免接种信息捆绑、提醒、留言等功能。

“同我们中心签约后,10元钱就能看好感冒了,市民不用再为看病贵发愁了。”兴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丹介绍说,服务中心全部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而且还可以报销70%,同大医院加价卖药的模式完全不同。市民治疗感冒,打点滴报销后个人花费仅十多元钱。

除此之外,为了实现广大居民在家门口从“能看得上病”到“病有良医”的转变,兴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市立医院、八医等三甲医院签订了《医疗联合体互助协议》,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区中心坐诊,并为需进一步到上级医院检查的患者开通门诊、检验、住院绿色通道,极大地方便百姓,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上级大医院知名专家的高端医疗服务。

据了解,兴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累计投资近1700万元,是一所集健康教育、预防 、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指导 、基本医疗“六位一体”的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部各医疗岗位都安装了门诊信息化系统终端,实现了HIS网络化 ,患者到中心看病,从刷卡挂号,到分诊治疗、交费、取药、输液、化验全程实现了网上无纸化流转。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