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汽车售后市场乱象:消费者难察觉侵权行为

2015-03-18 09:56:28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亚麦

日前,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部分汽车经销商在运营过程中存在“小病大修”的行为,在节目播出后,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以及路虎陆续发表明,业界对此看法不一。记者在此将部分4S店潜规则罗列,供读者参考以防上当受骗。

东风日产关于央视3·15报道的声明

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东风日产部分品牌授权经销商存在“小病大修”非诚信经营的消息后,东风日产高度重视,并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

在此,请各位车主、媒体和社会各界相信,东风日产将始终秉承着“客户至上”的一贯原则,依法诚信经营的同时,加强对终端服务行为的监管,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后续的调查进展我们会及时与社会各界及广大东风日产车主进行沟通。

上海大众声明

针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天津地区三家4S店过度维修问题的报道,上海大众汽车非常重视,我们已启动对此事的调查。

保护用户权益,提升客户满意度一直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对4S店的维修服务流程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对报道中天津三家4S店的过度维修行为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和影响深表歉意。

梅赛德斯-奔驰声明

我们收看了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梅赛德斯-奔驰某经销店过度维修的报道。个别经销商的不当行为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侵害,更是对品牌的不负责任,对此,我们坚决反对。梅赛德斯-奔驰始终将客户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立即开展彻查,敦促有关经销商进行整改,并进一步在经销商网络严格规范售后维修操作,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我们将及时向公众与媒体通报此事的进展情况,感谢央视及各媒体对梅赛德斯-奔驰的关注与监督。

路虎中国声明

针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的关于进口路虎揽胜极光九速变速器的问题,路虎中国及授权经销商非常重视。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和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自收到部分客户的问题反馈后,路虎中国一直积极制定解决方案,并已于2015年1月19日起,对2014至2015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识别码范围为LV000001-LV996116)主动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同时已就该解决方案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此项升级措施正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将进一步协同经销商以最快的速度加速完成。

于3月份开始销售的2015款国产路虎揽胜极光,目前在售车型所装配的9速变速箱已是最新状态,不存在故障批次问题。

客户满意度一直是路虎中国的长期追求,我们将不懈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感谢媒体及社会各界对路虎品牌的关注。有关事件的进展,我们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并与大家保持沟通。

在央视曝出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后,很多车企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这也可以看出车企还是很重视经销商形象的,因为经销商形象与车企品牌形象直接相关,不过,回应只是第一步,更多的车主希望得到的是一个合理公平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风头一过,4S店依然我行我素,受伤的仍是消费者。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4S店之所以敢于实施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还在于整个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监控环境不健全。由于国家相关法律对4S店这种“小病大修”的现象惩罚力度不够,车商违法成本很小,汽车4S店才不断出现对消费者实施侵权的行为。记者了解到,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另外,由于汽车产品技术的专业性,汽车消费者很难发现汽车4S店的侵权行为,这自然使得汽车4S店的行为有恃无恐。即使消费者后来发现汽车4S店的侵权行为,更多的消费者也基本上通过私了的方式解决。就算消费者通过维权解决问题,汽车4S店也很有可能只是罚点钱就了事,后续对其他消费者的侵权行为仍不改变。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售后市场深度整治已经迫在眉睫,严查售后违法现象,加大4S店违法成本,让经销商“不敢越雷池一步”,才可能阻止4S店对消费者一再侵权。

防“以次充好”:送车维修须签合同

将配件以次充好,从中赚取高额差价,是部分汽车4S店服务中常见的伎俩。工商部门就此提醒消费者,送车维修时须多留心眼,在交修前要签订书面合同,对质量标准、维修费用等进行明确约定;另外,在维修完毕提车时,最好请懂得车辆维修的朋友进行查验,有异议当场提出。

防“小题大做”:最好货比三家

由于多数车主不了解汽车维修知识,部分4S店就利用这一点来“做文章”,就像3·15晚会曝光情况一样。在汽车做完检测报告后,如果发现车辆没有出现明显故障,消费者不妨多去几家4S店进行检测,货比三家不会吃闷亏。

防“下套”:发现“猫腻”当即举报

有部分“黑心”4S店为招徕更多的“回头客”,往往在修车时人为制造其他汽车故障。这些做法均属故意损坏他人财物的行为。如果消费者经鉴定确定某些故障是4S店故意所为,可当即要求赔偿,并向工商局等举报。

防“过度保养”:多咨询勿盲从

所谓“过度保养”,是指车辆未到实际保养周期,却被动受外界商业因素影响进行的保养。业内人士指出,“过度保养”对汽车不但没有好处,还容易伤车。有些车主在对保养项目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一定不要盲从,尽量多咨询身边懂车的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