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汽车保养可上门服务 速度够快价格不便宜

2015-04-08 08:30:33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亚麦

众所周知,有了爱车之后,定期给其做保养是车主必然的功课。不过,这其中的麻烦也不少,有的4S店地角偏远,来回一趟要搭进去不少功夫和油钱,而有的老店保有量很大,售后方面自然生意兴隆,想保养?排队先!即使细心的车主提前预约,也要花不少时间,总之呢?还是不够便捷。

背景 4S店暂不“涉猎”,新型创业者看好

不过,受此困扰的车友或许注意到了,近段时间,北上广等大城市在汽车售后服务领域兴起了“上门保养”服务,车主只需宅在家中动动鼠标,打个电话,或下载个APP,定好时间,就有技师与维修车上门,为您的爱车做保养……这种模式,想想就很给力吧!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上门保养”也来到了岛城,据记者了解,已有青岛的维修机构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进行上门保养。

据悉,所谓“上门保养”并不是指的上门提车,而是带着“家伙事儿”直接到您家门口现场保养。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这绝对是个新鲜事儿。记者了解到,青岛已有创业公司在尝试这个新鲜的项目,比如易车宝、翼急送等,这些公司大多有网站、400服务电话及微信公众号,车主可以提前预约上门保养。

青岛翼急送网上汽车保养平台负责人说,他们公司主要从事管理咨询工作,上门保养现在是尝试阶段,未来随着投资的增加,这股“风”会越吹越强。而易车宝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它们是青岛首家提供“上门保养”的机构,目前正积极开拓该市场。

其他传统保养店和4S店是否看好门保养?克林(青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丰骏表示,现在青岛开展上门保养的极少。“上门保养由于设备不全面,就无法做彻底,所以上门保养存在弊端,只能进行最简单的保养;另外,4S店也不会提供上门保养,毕竟4S店讲究的是效率,上门保养占用的资源太多。”马经理说,现在更多的店面是提供上门取送车,并提供代步车的方式,来达到更完善的服务。

体验 确实够快,部分服务细节待提升

那么上门保养的实际效果如何?记者拨打了青岛易车宝的服务电话,仔细体验了一番。

需提前半天预约

记者登录易车宝官方网站,上面有保养的流程和一些注意事项,以及服务电话。需要提醒的是,上门保养需要提前半天预约。在预约时,话务员详细询问了记者的车型和公里数,以便准备保养的配件。据了解,和在保养店不同,上门会以基础保养为主,比如机油、机滤、空气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话务员提醒说,这次计划保养时间是45分钟,除了配件的基本价格外,还有120元的上门服务工时费。

记者随后问了一下价格,配件价格公道不贵,看来上门赚取的只是服务费。记者预约的是下午3点半,提前半个小时,上门的工作人员再次致电联系,并提前5分钟到达了保养地点。

放摄像机录全程

上门保养的一辆微面加两位维修工,微面确实是够方便,既能拉货又能载人,不过放在后面的工具有些凌乱,记者在网上看到北京的卡拉丁服务车后面带有架子,配件和工具分层放在上面,这样看上去更专业调理些,这方面易车宝应该有所改进。

维修师傅身着统一服装,下车后开始保养前的工具准备。由于需要一定的保养空间,记者就将车开到了略微空旷的车位上。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车主有数,维修工摆上了摄像头全程录像,如果这期间车主离开,又不放心的话,可以看回放了解保养过程。而且,在车内的方向盘、脚垫及座垫处,维修工都防止了防护套,以免被弄脏,这几个方面都值得点赞,还是非常细致的!

两人分工效率够高

和4S店一样,维修工先是将带磁铁粘扣的围挡搭在车上,防止保养过程中油液、划痕将车辆弄脏,并对车辆的车漆、灯光、雨刮、轮胎、油液等进行十四项检查,之后车主需要签个简单的维修单,下面保养即刻开始了。

维修车带有简易的车架,可以将车辆前轮抬起,方便维修工到车下面放废机油,放完废机油然后换新机油滤清器,之后再倒入黄壳新机油。

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发现个细节,就是换机滤的时候,车下方放置了垫板,防止废机油渗漏在地面上,这个细节非常好,毕竟保护环境是每个人应有的义务,否则油污遍地,会让人很不爽。

在换机油的同时,另外一位工人会对刹车油、冷却液、电瓶、轮胎气压、冷媒等十几个方面进行检修,以便发现问题,记者的车况还算不错,没有发现问题。俩人的配合相当专业和默契,只用了35分钟,这次保养就结束了。

解析

上门保养有利有弊

上门保养的优势比较明显,就是在车主很忙的时候,也不会耽误车辆的保养检修,不会影响车辆使用,这种优势在维修店布设不密集的城市里,显得更为明显,毕竟路上堵一个小时,保养等一个小时,外加半天的请假时间,确实让人头疼,而现在一个上门服务就解决了。另外,记者感觉上门保养整体效果很不错,车主也比较省心。

不过,在青岛,估计上门保养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推广。首先青岛的城市规模并没有大到找个维修店都很费劲,只需要开车跑几公里,顺路就能找到保养的地方;其次,上门保养的100多元服务费,对很多车主来说不便宜,而北京那么大,卡拉丁的上门服务费也不过150元。

支招

哪些车主适合“上门保养”

上门保养的优劣势都很明显,那它更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呢?正如易车宝的张经理所说,其最大的特色是上门,这就决定了它很适合那些平时工作非常忙碌的人群使用。“他们周一到周五上班,周末维修店人又很多,好不容易休息下,还要去修车,悲催不?最适合的是这部分人;另外,其适合车辆常规的保养,如果需要深度保养的话,还是应该去店面里进行。”张经理说。

另外,需要承认的是品牌4S店在配件质量方面很有保障,而且在保养政策上依旧强势,为了避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车主对于质保期内的车辆还是尽量选择到4S店进行保养为妥。而对于已经出保的车辆,上门保养服务则为车主提供了更为广泛的选择空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