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上百女子赴韩整形失败 维权无门自称生不如死

2015-04-12 20:42: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责任编辑:苏青
在韩国整形失败维权无门的患者昨天在会场现身说法。

在韩国整形失败维权无门的患者昨天在会场现身说法。  昨天,卫计委主管的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召开“赴韩整形维权失败案例”通报会,去年我国赴韩做整形手术的有5.6万人,关于整形失败的事故和纠纷越来越多,且以每年10%至15%的比例在增加。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表示,协会目前已与韩国韩中医疗友好协会达成一致,拟就韩国整形美容医生的资质建立一个相互认证的平台。中国的患者可以登录协会网站,就双方认证后的韩国医生的资质进行查询。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现场

“花了这么多钱竟然把脸毁了”

昨天,8位在韩国整形失败维权无门的患者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与有意对她们进行免费修复救助的医疗整形机构人员进行沟通。

8个人身穿粉色T恤,胸前是黑色的条幅,上面写着自己在韩国整形的机构名称以及造成的后果。8人中,有5人戴着口罩,把脸捂得严严实实。在叙说自己的遭遇时,一名女子失声痛哭:“在韩国给我做双下颌整形手术的医生,竟然是一名牙科医生。我现在的样子根本没法见人。”

现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3年4月经过朋友介绍去韩国做手术的,“做了包括割双眼皮、开外眼角、去眼袋、鼻子假体植入等8项手术,花了45万,但其中7项都失败了”。

王女士说,由于鼻子歪斜长期不通气,导致精神难以集中,说话有时候语无伦次,眼睛至今都有麻木的感觉,“我做梦都没想到我会成今天这个样子,花了这么多钱竟然把脸给毁了”。

另一名整形患者靳魏坤则并非经人介绍,而是韩国大型整容节目《许愿清单2》在上海招募时被选中的。她于2014年1月在韩国进行整形手术。但仅一个月后,她就发现鼻子假体是歪的,八字纹垫的骨头不对称,一高一低,颧骨一宽一窄,下颌角切得坑坑洼洼,连下巴也是歪的。

靳魏坤在奶奶的陪同下,前往韩国维权,因花销难以维持,靳魏坤不得不与奶奶露宿街头。“在韩国找了仲裁,所有能想的办法都试了,但依然得不到满意解决。”

靳魏坤说,仅她知道的赴韩整形失败的患者就有200多人,大家组建了qq群互相交流,“一些人自杀好几次了,真的很无奈,生不如死。”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和姐妹们的经历提醒大家,整形是有风险的,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现状

韩美容医生资质良莠不齐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介绍,据韩国官方统计,仅2014年,中国赴韩做整形手术的就有5.6万人,健康体检7万人,韩国医生在中国境内开设了37家医疗美容机构。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赴韩整形的人数逐渐增加,关于整形失败的医疗纠纷和修复难的问题也逐渐增多,目前,我国赴韩整形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率以每年10%至15%的比例在增加。

张斌介绍,主管部门和协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早在去年,协会代表团就两次赴首尔,与韩国韩中医疗友好协会就这一问题进行切磋,“韩方介绍,在韩国整形外科协会注册的正规医生只有1500人左右,但是韩国的美容外科医生至少有好几万,这部分人群资质良莠不齐。”他表示,患者对韩国医院的医疗水平、医生的专业技术等都没有很好的了解,这也就造成了赴韩整形的失败。

赴韩整形黑中介缺乏监管

语言不通也是赴韩整形医疗事故频发的一个原因。张斌说,一些翻译资质不过关,导致很多患者不能与医生实现良性互动,“对于手术风险需要签署的文件,中国患者根本就看不懂,有些甚至出现了没有主刀医生签字的手术协议”。

同时,在赴韩整形的产业链中,中介机构是一个关键环节,“但多数中介处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存在大量黑中介,对这些中介的监管,目前处于法律的真空状态”。

张斌还介绍,协会发现一些患者在韩国花费了十倍于韩国人的整形费用,但对其使用的技术却是在中国已经淘汰的,“中国的医疗整形美容行业迅猛发展,无论是软件和硬件设施,还是医生技术水平,目前都不落后于其他国家”。

他表示,目前赴韩整形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而在韩国维权的成本过高,费时费力,且必须在国外进行诉讼等,又是普通中国人无法接受的,这也让中国患者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援助

拟指定医院开展修复性救助活动

张斌介绍,经与韩中医疗友好协会磋商,目前双方已初步决定,拟就韩国整形美容医生的资质建立一个相互认证的平台。同时,在此基础上,双方协会将成立韩国来华行医资质认证小组,对韩国来华整形医生的信息进行核实、认证。届时,中国的患者可以登录协会网站,就双方认证后的韩国医生的资质进行查询。

张斌表示,针对这些赴韩整形维权失败的患者,协会拟在全国范围内按照区域设立指定的援助医院,对这些患者开展修复性的救助活动。同时,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也将联合行业内的律师事务所,对这些维权失败患者进行法律援助,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维权渠道,尽可能合理合法地维权。

“整形手术修复的难度比较大,有些甚至难以修复,可能会造成个别患者的最终毁容。”张斌说,协会也提醒赴韩整形患者们在决定做整形手术前,一定要谨慎筛选和了解韩国整形机构及医生的相关信息。

张斌同时介绍,自2010年以来,相关主管部门一直关注医疗整形美容这个新兴行业,国家卫计委主要领导多次指示协会“要把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作为健康服务产业来发展和扶持”。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行业的快速扩张,产生了一些不和谐的问题。”张斌说,比如医疗整形美容属于非基本医疗领域,市场化程度高,虚假广告、非法行医、手术事故频发等问题不断出现。他透露,原卫生部、现国家卫计委先后委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修订《美容医院和医疗美容课(室)基本标准》,目前,该标准修订稿已经上报卫计委;委托起草的《整形美容医疗机构评价标准体系》也已出台,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完善中。此外,卫计委委托协会修订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也已成立修订专家组,正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中。

张斌表示,最近卫计委委托协会编撰《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国家主管部门将通过行业发布调查报告的形式,公布一些正面的积极信息,以引导患者正确地选择医疗整形美容的服务。

□答疑

1、赴韩整形渠道有哪些?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曹伟介绍,目前赴韩整形的渠道主要为三个,一是个人旅游医疗消费,二是国内医疗机构介绍,三是中介公司或个体中介,“后两种方式都缺乏法律法规支持,而个人旅游医疗消费一旦出现事故,也需要自己到国外进行维权”。

2、赴韩整形怎样做才最稳妥?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建议,首先,患者一定要通过正规合格的机构进行咨询,通过国内正规的代理机构进行赴韩整形,并事先与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样,一旦出现事故或纠纷,患者就可以选择在国内将代理机构作为第一被告,赴韩整形的医院作为第二被告,在出现问题后依法进行索赔。

曹伟建议,如果确定在海外进行整形美容,那么最好带上自己在国内的体检报告,与整形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同时,术后向院方索要包括术前术后照片在内的所有手术材料,便于出现手术失败的情况,修复和维权需要。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