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九年前被救 青岛数名器官移植受益者也想捐献

2015-06-19 08:58:32
来源:信网
作者:刘金震
责任编辑:每皮

九年前因为肝病险些丢了命,没成想 ,器官移植给了老王第二次生命,看到目前媒体上经常报道器官捐献的感人事迹,他也下定决心参与进来。日前,王先生联系到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的饶伟医生,希望能够促进这件事儿。饶生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愿意器官捐献的人在增多,不过器官源还是有限的,类似器官移植受者想在以后把器官捐献出来的情况,在国内其实也不算多见。

受者主动提出器官捐献

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的饶伟说,器官移植的受者想捐献器官或遗体,这事儿其实并不算多见 ,在工作之外的休息时间,他就忙着联系,希望推动器官捐献的工作。他说,6月14日 ,几名之前的器官移植受者联系到他,希望能够身后可以进行器官捐献,饶伟一听非常感动,赶紧着手促进这件事儿。

身患疾病的人在等着器官移植救命,有些人在这个过程中就离开了人世,这些器官移植的受者提出想法后,饶伟不敢耽搁。经过多方的联系,近日,大家在青岛市红十字会聚了头,举行了一场题为“ 器官捐献 有你有我”讨论会,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办公室和青岛市红十字会共同发起,对“器官捐献”这个话题发表感受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由于传统的观念等多方面原因,器官移植的供源不算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体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止到今年5月份,青岛捐献遗体、器官、角膜等已有529例,仅今年的器官捐献就有16例,较往年有了明显的提升。饶伟说,之前的这些器官移植受者,从术前的生命垂危,到术后接近常人的生活状态,他们感受到了那种从无望到新生的过程,如今,他们想去帮助那些尚卧病在床并亟需器官移植的患者朋友,在将来给这些人活下去的希望。这些受者说,除了他们自己捐献之外,也会征求更多受者的意见。

9年前被救,如今想救人

在讨论会上,记者遇到了老王,在多年之前,他被肝病困扰,险些被夺去了性命。他说,患上肝病之后,自己整个人都失落了,总觉得生活没有颜色。当时,医生甚至已经告诉他,还可以坚持一两个月,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压根没有言语可以形容。等待肝脏移植,成了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可是,合适的肝脏容易等到吗?当时的他心里也没有谱儿。

幸运的是,老王在最后等到了,有消息告知他,有匹配的肝源可以移植。在2006年的12月,老王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相当的成功。在患病的那段日子,他也成了看化验单的半个专家,对上面的数据基本都了解,他在第二天拿到化验单后,原本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各项数据显示正常,没多久就出了院。如今,当他站在大家的面前,谁都想不到,老王曾经接受了移植手术。现在的他经常运动,身体也是越来越硬朗。他说,这些接受了移植的病友建立了微信群,平时也互相交流 ,有人提出器官捐献的想法,他觉得是个好的想法,也就决定参与其中了。当天的多名器官移植受者,多数跟他当时的情况类似,是在接受移植后迎来了新生。

十多人等着肝源救命

对于器官移植,饶伟说,在青大附院的器官移植中心,有数十人等着肝源,等待肾源的人更多。饶伟说,一些患肝方面疾病的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不见好转,甚至可以出现了加重的迹象,就需要通过移植来延续生命。等待合适的器官源,对患者来说没有规定的期限,也有的人在等待中离开了。饶伟说,一些肾病方面的患者,可以一边透析一边等待,在他们医院预计能有百余人,可对于肝病的患者来说,就没有那么熬得住了。

作为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陈刚说,观念也是一方面原因,在他的小包里,放着最多的是登记表,在介绍器官捐赠时,志愿者总是格外地小心,在用词上慎之又慎。只有在有人打电话咨询时,他才会上门向对方介绍。在他看来,对于捐献想法的传播上,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不好开展。一些子女也是出于孝心,不同意老人身后捐献器官,之前就有老人已经签字同意捐献,最后还是被子女拦下了。饶伟告诉记者,除了一些传统的观念之外,信息的及时沟通也是一方面,有些已签了自愿捐献的好心人,在脑死亡之后仍接受了长时间的救治导致器官质量下降通知到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等到他们赶到时器官已无法再度救人。

遗体多处器官可以救人

除了肝脏之外,哪些器官可以移植?饶伟说,从目前的医学情况看,肾脏、心脏、肺、小肠、眼角膜、造血干细胞、胰腺、皮肤等可以移植,在器官进行移植之后,需要防范感染、排异反应等。对于临床上的肝脏移植,原则是血型一致即可移植,而肾移植的要求却高出许多。他介绍,肾移植对于基因配型的要求相对要高,匹配程度不高的肾移植,免疫排斥率高一些。

饶伟介绍,以肝病为例,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也有上升趋势。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超量就成了一种负担,根据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推荐,健康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50克。大量饮酒会加重肝脏代谢的压力,长此以往,可能引发肝硬化。过度劳累、长期熬夜、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都可能导致肝脏的超负荷。一些患者到了终末期 ,只能通过移植来救治,而器官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震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