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3.15晚会曝光公司股价或跌停 部分股票可抄底

2015-03-14 10:46:22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对投资者来说,每年3·15晚会都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节点,一边担心着“黑天鹅”扑腾乱飞,一边又期冀着能在错杀的行情中捡个漏、抄个底。有传闻称,今年3·15晚会将把炮火对准互联网、汽车等行业。

曾被曝光公司股价大跌

根据统计,2014年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现象包括行货手机恶意扣费预装软件、鱼肝油违规生产成婴幼儿食品等。涉及到的行业不仅包含传统食品饮料以及汽车等重灾区,IT领域也首次中枪。具体看,央视称高鸿股份制作手机预装恶意程序;大唐电信、高鸿股份被曝光预装手机软件;同时还曝出网银支付存在漏洞,受影响的包括新大陆等二维码概念股。在被央视曝光后,虽然二级市场上高鸿股份第一时间发布澄清公告,但其股价在3月20日复牌后暴跌6.60%;新大陆及证通电子在3月14日就提前双双跌停。

由此看来,历年3·15都会产生一些黑天鹅事件,使得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今年亦难例外。传闻今年日用消费品将受到 “特别关注”,而互联网领域,因为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曝光度”可能最高。汽车行业因为被列为头号投诉热点,曝光可能性较大,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动向,注意避免“躺枪”。

巨量跌停后可逐步介入

3·15晚会对二级市场而言,只有利空影响?不尽然。业内人士分析,对投资者来说,提前精准的规避“黑天鹅”的困难较大,但晚会过后会有两大投资机遇,投资者可以抢抓。首先,一些被矫枉过正的公司,股价会迎来底部机会。

虽然有部分上市公司被3·15晚会点名后短期股价走势很不乐观,如果把时间轴拉长,不少在2014年被点名的公司均完成逆袭,其中如新大陆、证通电子等甚至成为此后一段时期的大牛股。具体来看,如新大陆受2014年3·15晚会影响,股价一路下跌20%,并在5月16日触及年度低点14.51元。但此后股价开启逆袭之路,截至2014年末,新大陆股价较低点上涨近90%。

其次,央视曝光了一些领域的黑幕,很可能因此树立一些行业龙头的正面形象,并引来资金的关注。如2014年央视曝光明胶领域的黑幕,行业龙头青海明胶在3月17日周一开盘当天一字板涨停,3月18日涨幅也达到7.66%;还有同为龙头的金陵药业、东宝生物在3月17日也是一字封涨停。所以投资者应该保持逆向思维,在看到曝光内容利空哪些个股的同时,更应该想到可能会利好谁。

3·15过后,应该怎样进行这种特殊的抄底呢?资深投资人士给出了建议:一是要分析“黑天鹅”事件对相关公司的具体影响程度,只是昙花一现还是釜底抽薪?当事公司有无切实证据来澄清?有无得力行动来解决问题?第二,可关注公司在连续跌停后是否放出巨量。一般而言,如果投资者觉得“黑天鹅”事件对某一只个股影响有限,那么可以在相关个股大跌放出巨量后,适时采取分步建仓法,以逐渐少量介入的方式建仓。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