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结构性理财产品很特别 不用传统预期收益衡量

2015-03-18 09:52:46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尺素

疑问一:结构性理财产品咋特殊了?

市民李女士去年中旬,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收益率接近9%,理财期限为6个月。李女士跟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介绍说:“当时同期限的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数都是5%左右,当时我就看这款产品收益高,就花5万元买下了。”李女士本来以为,到期后她能拿到4000多元的收益,可是没想到,实际只有1000多元到手。

后来经过咨询,李女士才知道,自己购买的这款产品是一款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比较特殊,并不能用传统的“预期收益”的概念来衡量。李女士对此表示很纳闷,结构性理财产品咋特殊了?

解答: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总给人一种稳健、有保证的感觉,大部分产品都能在到期时实现预期收益,但结构性理财产品却并不相同。结构性理财产品是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 、期权 、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

每款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有各自的挂钩标的,有不同的“触发事件”。通常,只有在挂钩标的达到“触发事件”时,才会达到最理想的收益率,而若不发生触发事件,则会根据协议给予较低的回报甚至零回报。结构型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等,李女士购买的这款,就是股票挂钩型。

目前来说,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比较多见,有些银行会同期发售一款看涨型和一款看跌型产品,收益会有一个区间。因此,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标的的表现以及产品原本设定的“触发事件”都与能否取得最高收益密切相关,缺一不可。对后市没有明确判断的投资者来说,同时选购两款产品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做法。

除此之外,有些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观察日为到期日,即到期只看一次,还有些则会在产品期限内连续观察,这些也应在购买前明确。

疑问二:理财产品怎么能提前赎回?

市民王先生以前只是购买过银行理财产品,深入了解过之后,王先生发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只是相对稳定,也需要操心,“银行加息时,会担心自己的理财产品不能跑赢银行存款;面临股市熊市,又会急于终止那些和股市挂钩的理财产品来减少损失,就需要提前终止合约赎回理财产品。”可是,理财产品怎么能提前赎回?

解答:理财产品的提前赎回一般分两种情况:一是投资者与银行均无提前终止权 ,因此不能提前赎回 ;二是客户可以提前赎回,这种赎回权还进一步细分为随时支持赎回和只可以在某一规定时间赎回 。投资者有权提前赎回都必须支付相关费用。投资者在选购这类可赎回产品时,要与其他中短期投资产品的灵活性和收益率比较,才能选出更具优势的产品。

在终止条款方面,由于提前终止条款通常分为银行有权提前终止和客户有权提前终止两种。一般银行在理财合同中写明“在特殊情况下,本行有权单方面提前终止理财产品运营”的条款,会让投资者的理财产品莫名“被终止”。如果银行行使提前终止权,投资者一般可享受到高于无银行提前终止权的收益率 。而投资者有权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非常稀少。因此,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可以选购那些优质的,设立时间较早的银行理财产品,来确保自己的理财收益不会因产品提前“被终止”而打水漂。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任加禄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