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新电改”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 关注受益股

2015-03-26 10:47:26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被称为“新电改”方案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近日出台,标志着新一轮电改大幕开启。“新电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原则,强调区分竞争性和垄断性环节,意味着推动十余年之久的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破冰”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新电改”方案的核心内容包括: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收入来源,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确定了电力行业“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路径和目标。十多年来,我国电力市场已经在发电端形成多主体竞争局面,但输电、配电、售电垂直一体化的垄断局面仍然存在,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最大障碍。

此次电力体制改革虽然并不包括市场讨论已久的“拆分电网”,但整体上体现了放松对竞争领域管制以及加强对垄断领域监管的思路。无论是对电网公共服务功能的明确,还是输配电价的单独核定,抑或配售电业务的放开,将对现有的体制机制障碍进行撬动,体现了以市场之手打破垄断坚冰的意图。这将对未来我国的发电、输配电及用电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并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电改为何再启?

200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决定对电力工业实施市场化改革。经过十余年的改革历程,电力行业破除了独家办电的体制束缚,初步形成了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

“电力行业的矛盾和问题不断累积,煤电矛盾、电荒频现等,使得计划与市场、垄断与竞争的深层次矛盾表象化,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景春梅认为,新旧矛盾的交错并存,反映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要解决五个问题:一是要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以价格信号引导资源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二是要构建电力市场体系,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三是要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四是要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调动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积极性,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五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电力统筹规划。

电改如何推进?

电力体系庞大而复杂,电力体制改革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权衡利弊、全盘考量、稳妥推进。“再出发”的电改到底走向何方?此次改革方案,明确了“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的总体思路。

“三放开”是指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

“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这是本轮电改新方案的最大亮点,标志着我国一直以来电网公司的传统模式被打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说,通过售电侧市场的逐步开放,构建多个售电主体,能够逐步实现用户选择权的放开,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

谁从电改中受益?

改革必然触碰利益,电改也将深刻影响电力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

首当其冲的是电网。根据此次改革方案,电网将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这将改变电网公司以往靠从发电企业购电后,再出售给需求侧,从中赚取差价的盈利模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认为,对电网输配电业务实行成本加收益管制方式,将使电网更加专注电网资产运营和提高输配电服务水平;同时,有利于激励电网企业降本增效,促进电网的良性发展。

电改对于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也将产生利好。业内人士分析,发电企业可以通过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增强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发电量和收入利润;电力用户更加便利,工业和商业电力用户拥有自主选择权,增强了市场中的议价能力,用户权益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

此外,在居民用电方面,欧阳昌裕认为,从目前来看,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居民用电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从长远看,随着售电主体的增加,老百姓也可能有更多的选择,能够追求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新华

关注受益股

毫无疑问,“新电改”将给传统的电力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电力改革、国企改革、降息周期为电力行业开启了新的经营模式和景气周期,有望摆脱“煤-电”博弈的传统格局。电力新常态下,有竞争力的优秀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需要一提的是,新电改方案出台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出细则。业内人士也提到,新电改方框架内容已确定,关键在于下一步的具体实施细则和试点工作推进。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受益。1、中国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内蒙华电、华能新能源。2、中国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发电。3、中国华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山股份、华电能源、华电国际、黔源电力、国电南自。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时组建的五家全国性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注册资本12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4、中国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平庄能源、龙源技术等。5、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简称中电投):上海电力、国投电力、吉电股份、漳泽电力等股受益。另外电改概念股可关注云铝股份。 宗和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