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解读央行降准:A股将受益 房贷新政可能落地

2015-04-20 00:20:56
来源:信网
作者: 孙晓琳
责任编辑:每皮
\

信网4月20日讯 4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次下调,上次是2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今年第二次降准

央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 、“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通俗来讲,假设有100万元的存款,如果存款准备金率是20% ,就意味着20万元资金被央行锁定不能使用。如果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则有1万元资金从央行回归商业银行,变成了可支付、可贷款的资金。

据了解,本轮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从2011年12月开始的;2012年2月,存款准备金率又下调;2014年11月22日央行再次降准0.25个百分点;2015年2月5日起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4月20日,降准1个百分点。

按照以前降准的规律来看,百分比通常是0.25%、0.5%,这次是1个百分点,可以说非常大。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分析认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因为经济下降速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出口增速以及居民消费增速“三驾马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政府为了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变相货币宽松政策。

降准之后是降息吗

工商银行青岛中山路支行个人理财经理李金凤认为,央行降准对于银行来说是利好,可用资金又多了一部分。根据目前的经济行情,央行可能会再次降息降准。这次降准,验证了之前的预测。

“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央行降准之后,若效果不是很

明显,一两周之后会再次降息。”李金凤说,不能说接下来100%会降息,但有降息的预期。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无风险性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来讲,收益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投资于股市等方向的理财产品,收益则可能会上升。因为降准降息,对于股市来讲,无疑是利好消息。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近期数据表明经济放缓程度未有明显改善,说明需要更积极的货币政策。此次央行普降存准率1个百分点,另加定向降准的部分,预计将释放1.2万亿的资金规模,较前几次降准力度明显加大。他预计,未来央行仍有望维持积极的货币政策,未来三四季度或各有一次降准,而二季度料将还有一次降息。

A股三大板块将受益

“对于股市来讲,是重大利好。”李正光说,直接受益的板块便是对资金比较敏感的银行、房地产、保险、券商等。这些板块的涨跌通常与资金投入规模成正比。周一开盘可能高开高走。这次降准对这些板块的影响是中长期的。

大宗商品类也会受到刺激 ,不过可能是短期的。以有色金属为例,降息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但长期来看,大宗商品还是会在低位徘徊。

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年报正在陆续披露,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这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周一开盘可能会涨50点以上,不过收盘可能不会那么高,有可能实现持平,收盘预计在4300点左右。”李正光说。

二套房贷新政可能落地

本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此时,对于银行来讲,也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持续释放得到保障。在两次降息两次降准等政策刺激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将加速去库存的进程,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

对于购房者来讲,可以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选择购房,把控好降准降息等政策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