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股神”巴菲特称仍将看好A股 透露投资机会

2015-05-05 08:24:0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

当地时间5月2日,世界头号“股神”巴菲特(左图)掌管的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这也是该公司召开的第50次年度股东大会,超过4万名投资者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会场里专门为中国的投资者设立了一个单独的会议室提供中文同声翻译。提及中国经济,巴菲特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

而对于近期暴涨1倍多的A股是否还适用价值投资,巴菲特认为“价值投资理念不分国界,原则是关注业务”。他的老搭档芒格也认为,中国股市可能更应使用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他不认为价值投资会过时,中国市场将会因为更强调价值理念,更少地卷入投机潮而变得更好。

看好中国未来发展

在谈及中国经济的时候,巴菲特啧啧称奇,并称“腾飞才刚刚开始”。

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巴菲特表示:“中国过去几年的发展十分惊艳,经济腾飞才刚刚开始。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它的增速仍然让大多数国家羡慕。不用担心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在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

当被问及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有何评价时,巴菲特回答:“我认为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做得很好。美国曾经对世界GDP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为了做到这一点美国花了200多年;中国同样做到了这一点,只花了40年。中国人比我们更聪明,比我们工作更勤奋。看看他们在做的事,他们证明了人类的潜能。同样是人类,他们找到了发挥他们的潜能的方法,我祝贺他们。中国和美国将成为超级大国,我认为作为同样拥有核武器的两个国家,有必要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找到彼此了解对方优点和缺点的方法。”

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A股

当投资者问及未来两三年会否再度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并且近期A股不断创新高,是否有隐忧时,巴菲特简洁回答道,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A股。

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看好中国股市首先根植于他注重价值的投资理念,他看重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投机。

巴菲特坚持数十年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支柱就是坚信国家明天更美好,而投资者就是通过投资于国家的优秀企业推动经济,促进民众富足,用真金白银爱护自己的国家。这被崇尚巴菲特投资风格的人定义为“投股市就是投国运”。巴菲特看好中国股市,也源于看好中国经济。

忠告:

投机对社会并不是有利的

有中国投资者不无疑惑地向巴菲特提问:“价值投资是否只针对发达市场?是否适用于过去几个月翻了一倍的A股?”

巴菲特表示,他对价值投资的理念非常确定和相信。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无论中国、印度还是英国,他都用相同的原理去投资,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去投资那些具有竞争优势、在未来5到10年能持续发展的公司。

巴菲特忠告A股股民,如果他们跟其他投资者一样更多地关注短期波动,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投机,市场会越来越疯狂。虽然也许能赚很多钱,但是事实上对社会并不是有利的。

巴菲特说,如果你能在股票便宜的时候投资,这并不是一场需要高智商的艰难游戏。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并不难。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给价值投资创造机会。

股神老搭档芒格进一步表示,中国股市可能更应该使用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我不认为价值投资会过时,中国市场将会因为更强调价值理念,更少地卷入投机潮而变得更好”。

芒格再次表达了对价值投资的信心:“难道还有其他方式比价值投资更明智吗?”巴菲特最后指出:“市场上价格和价值将继续存在巨大的差异,那些熟读《伟大投资者格雷厄姆和多德维尔》的人将继续发财。”

新闻延伸>>

股神透露哪些投资机会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开始前向CNBC女记者透露,他在第一季度购买了更多的IBM股票。

“我们会再买很多(汽车)经销商,但主要基于本地化的考量。不过,我们不会在汽车经销业务上涉及融资业务。融资不会是我们业务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他竞争对手,比如富国银行,在这方面有成本优势。”巴菲特说。

当被问及伯克希尔充当大股东的可口可乐公司的未来时,巴菲特表示,他相信未来二十年里,该公司会售出比现在更多的产品。他开玩笑称,过去几年中摄入的1/4卡路里都来自可口可乐公司。但他强调,糖之所以让他更长寿是因为它让他开心。

巴菲特表示,他们一直十分关注分布式能源,认为其是成本非常低的能源。在美国真正用惯了太阳能的人还很少。芒格也认为,“很明显我们将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伯克希尔能源公司20%的能源来自于风能”。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