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中老年人根据年龄理财 “稳赚不赔”暗藏风险

2015-05-07 09:48:32
责任编辑:亚麦

现在,理财已成为一种潮流,老年朋友们也不甘落后。但是怎样的理财产品才是适合中老年人群呢?针对目前中老年朋友中出现的一些理财误区,华夏银行青岛分行洛阳路社区支行行长王红民给出一些建议。

100-年龄=风险投资比重

大多数中老年人除退休工资外,很少再有新增的固定收入,而且需要应付日常生活及保健医疗等开支,费用支出会逐年增加。中老年人承受风险的能力也不如年轻人强,因此进行投资理财应优先考虑本金的安全,在能防范风险的情况下再去追求更高的收益。

在投资学中,有一个资产配置的法则叫“100法则”。它是用来确认投资产品中的风险资产比例的,即一个人可以投资风险程度较高产品的比率等于100减去你的年龄。如一个30岁的投资者,那么投资组合中70%可以是风险资产;但是一个70岁的投资者,风险资产比重就至多只能是30%了。这个法则比较形象地告诉我们中老年人理财安全为上的原则。一般来说,储蓄存款是所有中老年人的资金配置的首选,其次风险程度较低的资产包括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中老年朋友在投资时可以进行适当的配置。

理财求稳但要防“稳赚不赔”高风险

任何理财产品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分,只有合适与不合适。要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需要对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有所了解,切忌偏听偏信高收益的产品,或盲目跟风,而应选择自己熟悉的、市面上常见的、投资标的喜闻乐见的产品进行投资。中老年朋友们在做投资决策时,一定要注意比较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比如购买理财产品,首先是银行类保本类产品,买得安心;购买保险产品,可选择期限相对较短且资金领取方式更为灵活的万能险,一般有最低保底收益,满足中老年客户稳中求胜的要求;至于基金类产品,中老年客户可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债券型基金,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起到进可攻退可守的作用。

虽然老年人理财都是以“保本”、“稳健”为主要目标,但对风险的辨别能力却比较弱 。一些新兴的投资渠道在喊着“稳赚不赔”、“保本保息”的同时,还亮出了高于12%甚至18%以上的收益水平,这无疑会令老年人动心。但实际上,高收益与零风险是无法并存的。一方面,老年人比较难以判断平台的可信度,如果选择了成立时间很短,资质无法考量的平台,万一出现跑路、倒闭的情况,投资的本金可就打水漂了。如果老年投资者无法弄清楚其中利害,万一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