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连续降息缓解企业融资贵 银行或上浮存款利率

2015-05-11 07:31:23
责任编辑:亚麦
1024×682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央行表示,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央行同时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称,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央行同时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1.5倍

上周A股三天大跌368点,“央妈”终于忍不住来送温暖了。“央妈”的体贴,能否让信心备受打击的A股市场重新火起来?分析认为,降息短期或刺激A股走高,但中线来看5月大盘仍将维持震荡格局,真正企稳或需等到6月份。

降息周期中,下跌概率少

2月降准、3月降息、4月降准,如今再次降息,似乎每次在散户被大盘折磨地快“崩溃”的时候,“央妈”总能及时救场。从过去来看,在降息周期中,股市下跌概率较少。对于此次降息,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对股市来说或意义与以往不同,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大盘短期有望吸引股指继续上涨。不过,中长期来看,沪指中期将在4000点~4500点维持箱体震荡走势,大盘指数真正实现突破,最早也得在6月或者7月份。申银万国证券山东路营业部投顾吴启亮分析认为,接下来的一两个周,大盘仍以震荡为主。

利好房地产,利空银行股

板块上而言,降息有助于解决了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短期对房地产板块相对利好,银行相对利空。“理论上来说,降息降低了融资成本,对地产板将带来利好。但实际上,从房地产板块一季报来看,一线地产股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就个股炒作而言,单一房地产业务的企业可炒作性意义不大,相反是有转型计划的二线地产股,如加码金融业务、互联网业务、生物医药的房地产企业,未来想象空间会相对大一些。”李正光分析说。

创业板后市走势现分歧

与以前观点不同的是,以往央行降息,市场首推蓝筹股,但这次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大盘股或难跑赢小盘股,创业板未来还有望继续上涨,再创新高。不过,吴启亮则提醒投资者,“现在创业板等基金扎堆,未来或面临出或难的问题,投资者谨防成为机构‘接盘侠’。”

■分析

连续降息缓解企业融资贵

此前央行已于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两次启动降息,分别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4%和0.25% ,5月10日再次降息0.25%后,半年内已累计下降0.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每次降息都会同时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从11月22日的1.2倍,到3月1日的1.3倍,再到如今的1.5倍。不过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此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50%的上限。

“降息的普遍影响就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实体经济。”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不过,他同时表示,企业能否真正获得降息带来的红利,关键还要看银行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力度。

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周期,连续降息是否能起到刺激作用呢?对此,房地产专家张百忍说:“降息客观上能为楼市注入一定的流动性,但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去库存压力仍大。整体的经济形势和央行降息影响可以相互抵消,所以央行降息对楼市虽然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影响大不。”青岛市工商联房地产行业联盟副理事长龙江也认为,目前,房地产与经济同样处于调整周期,降息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短期内无法扭转这一现状。

影响

去银行存钱,利息未必缩水

此次央行降息,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比如5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就整整少了1250元。同时,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再次扩大则给各家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空间,银行间形成差别化利率竞争的态势。

5月10日,岛城多位银行业人士都表示,银行上浮存款利率的概率很大。因此,降息后,去银行存钱利息未必会缩水,甚至还有可能不减反增,对于市民来说,以后存钱也要注意“货比三家”,选择利率更高的银行。

百万房贷20年,月供减负125元

此番基准利率的降低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了。对商业房贷客户来说,降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65%,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106.74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6963.87元,每月减负1 42.87元,全年可减负1714.44元。不过,目前岛城各大银行房贷普遍实行九折利率,降息后如果保持九折优惠,实际房贷利率水平为5.085% ,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月供为6646.6元,每月减负125.4元,全年减负1504.8元。

还未贷款的购房者,可以立即享受降息带来的优惠,而对于已经签署贷款合同的购房者来说,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

理财产品收益短期不会明显下滑

根据一般逻辑,降息会使得长期资金利率下跌,从而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但多位银行理财师认为,从短期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不容易下跌。“一方面,在利率上浮幅度扩大的情况下,银行存款端利率不会出现太大变化,相应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会明显下滑,另一方面,贷款端由于风险溢价的存在,理财产品重要投向之一的企业债券利率水平也不会变化。”一位理财师说。此外,在股市持续火热的市场环境下,低收益的银行理财难以被客户接受,银行为了保持竞争力,也不会大幅下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记者 乔秀峰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