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超七成传媒公司中报预喜 产业转型等利好推动

2015-07-24 10:39:45
责任编辑:亚麦

\

7月23日,传媒娱乐板块再次爆发,收涨4.37%,涨幅居前。个股方面,东方明珠、中文在线、粤传媒、华录百纳、引力传媒等6股涨停,新文化涨9.52%,传媒板块成为了市场热点。从已预披露中报业绩的传媒板块来看,逾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显示出行业良好的成长性。而从传媒板块的子领域来看,各细分领域存在一定差异,在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深化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与文化、传播、教育等领域相结合,未来“互联网+传媒”发展空间巨大。

逾七成公司中报预喜

传媒板块下属有79家上市公司,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有53家。具体而言,预喜的有39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逾七成,包括略增10家、续盈3家、预增26家;预忧14家,包括略减6家、首亏3家、续亏1家、预减4家。

在53家公司公布的业绩增减原因中,有41家称业绩变动受营收增减影响,17家称业绩变动受到费用升降影响。此外,还有13家公司称受到合并财务报表的效应影响,这与去年多家文化传媒类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有关。

根据现已发布的数据来看,传媒类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依旧维持高速增长。据统计,从2012年上半年至今,传媒类上市公司业绩复合增速达到36%,持续超出同期创业板及中小板业绩增速,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为行业享受高估值提供坚实业绩支撑。

从估值来看,当前传媒板块PE为88倍,在28个一级行业中位居前列。在业绩增速良好、市场能给予高估值的背景下,东方财富、乐视网等传媒类龙头股的总市值一度逾千亿元。

细分领域成长性有差异

具体到文化传媒、营销传播和互联网传媒等细分领域,其发展势头存在一定差异。光大证券青岛营业部国龙认为,就文化传媒来看,娱乐消费持续旺盛,电影票房维持30% 以上的高速增长,院线影院等渠道端有望分享行业性增长红利。广播电视同比增速下降,而网络视频增速超过75%,将倒逼广电改革提速,国资背景的传统媒体有望迎来并购整合潮。

从营销传播子领域来看,去年国内广告行业规模为5605亿元,同比增速仅11.67%。国龙认为,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移动营销市场将成为整个网络广告市场中最具想象空间的组成部分,未来营销传播的内部分化将更为显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传媒类个股也被市场广为看好,相关公司业绩增长迅猛。以东方财富为例,公司上半年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突破4000亿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倍以上,同期公司金融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广告服务的业务收入也实现良好增长。

产业转型等利好推动

近年来,政策层面上对文化传媒行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部分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有利。此外,国家在促进文化传媒产业融合方面也出台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以掌趣科技为例,公司公告称,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移动终端游戏的研发、发行等业务的内生增长,以及自去年5月份起将两个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的外延发展所致。此外,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贡献金额预计为700万元至1000万元,主要是收到政府补助资金所致。

传媒类公司多属于轻资产型公司,业绩弹性强,并且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并购重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等利好因素推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使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不断增强,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被市场看好,同时,在文化传媒产业内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相关新兴领域也展现出较强的成长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深化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与文化、传播、教育等领域相结合,未来互联网传媒发展空间巨大,已抢占先机的龙头股将有良好业绩增长空间。“目前国家已明确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随着具体措施的进一步出台,相关公司也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海通证券青岛营业部分析师孔力前表示。

■转型案例

传统媒体布局在线教育

出版传媒板块的公司大都货币资金充裕,很多公司有向传统出版发行主业之外的热点领域扩张需求,目前有不少公司推进数字教育新业务,还有加大在互动娱乐以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很多公司由于货币资金充沛,一旦出手并购,均有可能成为股价波动的导火索。

之前凤凰传媒一笔3896万元的有关在线教育方面的小小投资,曾经股价一周最大的涨幅就达到37%左右。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凤凰数媒拟现金收购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凤凰学易51.80%股权,交易对价为3896.59万元,2014年PE为27.27倍。

凤凰学易拥有国内最大的教育资源门户网站,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交易完成后,凤凰数媒持有凤凰学易51.8%股权,凤凰学易的创始人陈学艺持有43.79%股权,副总裁陶士帮持股4.41%。

开启在线教育序幕,打造智慧教育平台。学科网的注入是公司整合教育资源的开端,公司已提出打造“一云多端”的智慧教育平台战略,学科网有望成为公司智慧教育平台的重要业务承载体,同时是教育产品资源整合的重要载体。同时,根据公司前期公告,公司将引入以BAT为主的战略投资者,2015年将是公司布局在线教育领域的破局之年。

新文化布局微摇服务

新文化近期公告,将通过收购原股东股份及增资的方式投资创祀网络,总对价1475万元。完成后新文化将持有51%的股权,成为创祀网络的实际控制人。“摇一摇”已成为微信新入口,提供广告变现新渠道。由于“摇一摇”拥有较好的用户体验,因此成为了微信力推的新入口。

海通证券青岛营业部分析师孔力前分析认为,布局微摇服务,新文化站上新的风口。创祀网络是国内领先的跨屏互动营销服务提供商。目前已和微信微摇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摇电视领域。公司曾成功完成了多个综艺节目和大型直播活动的摇电视互动。同时还与国内一线卫视达成电视剧节目的长期合作,为其播出的电视剧提供摇电视互动。我们认为摇一摇目前正处于风口,而新文化准确地嗅到了广告营销行业的新机会,通过收购创思网络布局微摇服务,站在了这个新的风口上。

多屏互动可期,业务耦合度增强。新文化在新业务领域的积极布局,协同效应开始体现,业务耦合度增强。公司此前已通过收购郁金香开展LED大屏服务。本次通过收购创祀网络布局微摇服务,公司未来将有望实现大中小屏互动模式。而“摇一摇”则将使微信成为多屏互动的入口。多屏互动将极大提高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公司内容的变现效率。

■投资建议

关注转型传媒企业

海通证券青岛营业部分析师孔力前表示,从投资机会上看,随着近期市场的剧烈调整,部分文化传媒类公司股价大幅回调,近90家传媒类上市公司推出股价维稳方案。目前部分公司已跌破增发价或员工持股成本,其股票价格存有一定安全边际。

从行业角度看,传媒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2014年6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相关支持政策,政策覆盖电影产业从制片、发行到影院投资的各个层面,指出了电影产业与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路径。

光大证券青岛营业部证券分析师国龙认为,互联网传媒、影视动漫、营销传播均有归母公司净利润超过50%的高速成长公司,互联网传媒龙头表现尤其抢眼,外延收购增厚传统媒体业绩实现高增长。平面报纸通过并购方式实现互联网娱乐、互联网数字营销转型是趋势。

平面媒体坚定转型求新生,未来两至三年是决定传统媒体发展的关键时期。广电网络兼有国网整合、三网融合、产业链延伸多个看点:“国网”整合过程中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提升广电网络的整体价值,有线电视网与互联网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其用户体验和盈利能力,而合纵连横式的产业链外延将直接成为广电网络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首先具有垄断级产品特征的互联网龙头公司,以及成功转型传媒企业。其次,同时具有护城河和互联网+的龙头公司,最后,跌破员工持股价的优质龙头。

文/记者 娄花 王爱科

■链接

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过半

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告披露进入高峰期。截至7月20日,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63家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96家公司预喜,占比高达六成。在业绩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中小创”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提升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763家公司中,预增公司为382家,续盈公司为163家,扭亏公司为97家,略增公司为454家,预喜公司合计1096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2%,占全部2780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为39%。在盈利排行榜中,券商行业受益于上半年的火爆行情赚得盆满钵满,包揽了业绩排行榜前四。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东方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都在50亿元以上。鑫华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