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多重压力积累二次探底考验 专家:股灾概率不大

2015-07-28 09:21:12
责任编辑:亚麦
A股8年来最大跌幅

“3900点、3800点、3700点,这跌得也太猛了吧。”7月27日,看着沪指收盘数字3725.56点,股民王先生有些傻眼。A股一天跌了8.48%,近2000股跌停,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抄底还是出逃?股民心中在敲鼓。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并未有明显利空,经过前期好不容易修复至4000点左右,再次急速大跌的行情概率较小。从历史数据来看,单日大跌之后第二天,多数会有所反弹。长期来看,慢牛调整行情趋势明显。

A股“三连跳”跌至3700点附近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修复,周一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上午有过小幅上扬,但临近午盘 ,出现跳水征兆。下午开盘后,沪指持续跳水,连续跌破3900点、3800点整数关口,逼近3700点。突如其来的“三连跳”,让很多股民慌了神。

股民王女士本来很庆幸,在上一次的大盘调整前,清仓出局保住前期利润。但这几日看着大盘比较稳定,上周五就又买了些,结果这周一沪指大跌,近2000只股票跌停,她手中的股票也没能幸免。“不会就这样一直跌下去吧?”王女士心中忐忑,想看看周二走势,如果股市继续跌,就打算撤离。

前期没有回本的股民也开始懊悔,“ 我本来有只股票翻红了,卖了就好了。”股民张先生很无奈,提出自己再也不玩股票了,前期好不容易回本,这会儿看来又得打回原形。

周一股市走势确实让股民难以接受,截至收盘 ,沪指报3725.56点,跌345.35点,跌幅8.48%,成交7213亿元;深成指报12493.05点,跌1025.47点,跌7.59%,成交6677亿元;创业板指报2683.45点,跌214.38点,跌幅7.4% ,成交1698亿元。板块方面全线飘绿,其中券商、新材料、非汽车交运、电子制造、视听器材等多板块跌停。个股方面,A股近2000股跌停,仅不足百余股上涨。

多重压力积累二次探底考验

对于周一股市的反常“ 跳水”,海通证券青岛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顾孔力前认为,这是由多个外因积累导致的。消息面上 ,一个是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消息,欧美股指全线下跌,亚泰股市同样惨淡收场。A 股作为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外围暴跌,会导致A股跟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中国退出救市措施的消息,对没有完全恢复的A股市场来说,也起到压制作用。再者,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拉高CPI,前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陷入两难。

“这些消息单个来看没什么太大影响,但组合起来,可能会给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孔力前说。目前预测,政策资金应该不会马上退出。而且这种非理性的大跌之后,通常很多股票会出现反弹,继而分化的局势。面对现在的情况,她不建议盲目杀跌,最好先观察管理层的动作,看是否出手。但成长性不好、虚高的股票可以抛掉。像上半年那样无业绩、高估值股票大涨的行情,应该不会再出现。

孔力前认为,目前来看是二次探底考验,不过之前降杠杆时的无量下跌出现概率较小。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报业绩,选择成长性好的股票。

成长性股票可逢低买入

“下午大跌时,我们还买入了一些。”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告诉记者。这次的大跌可能是因为杠杆没有释放完全,市场反弹的时候,很多又跟了进来。通过此次大跌,部分杠杆会被平仓。

很多股民担心“第二次股灾”是不是来了?李正光认为,前期3500点的“政策底”,再次触及的概率较少,毕竟之前国家队救市的钱还没有用完,还会继续买入。他有一种大胆的预测:越接近3500点,越要买入。当然买的时候要选择好,有些股票在市场调整时再创新低 ,比3300点附近时股价还要低,这种股票最好不要买入。券商股表现比较明显,整体创新低。这可能意味着,国家队对该板块没有护盘 ,这种股票最好反弹出货。

他分析认为,历史上“大阴天”的第二天通常都是反弹行情 。盘点A股历史上的暴跌走势来看,A股1996年12月14日设立涨跌停制度后,单日跌幅大于7%后,次日上涨概率接近四分之三,跌幅大于8%的7次中仅1996年12月16日次日出现下跌。“ 我个人预计,今年年底上证指数或许在4500点左右。”李正光说。

市场再次出现股灾的概率不大

二次股灾来临了吗?春风顾问团樊波认为暂时下这样的结论有些为时过早。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永远是对预期的反应,永远都是第一次让人比较措手不及,而经过了6月份的股灾,杠杆已基本被去掉的情况下,再次发生集体性大规模杀跌的概率不大,经过这种宽幅震荡后,一些热点个股还将开始逐步走强。

对于热点而言,樊波之前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在资金面受到挤压的情况下,大盘股的机会更低 ,从27日沪指跌幅大于创业板就可以明显地看出,而小盘股、题材股依然是炒作的重点所在。

就目前市场而言,国企改革、次新股的炒作接力赛完成后,高送转概念在27日走势明显强劲,很多个股尾盘是被动式下跌,有接过做多大旗的潜力,可重点跟踪。

总结一句话:市场再次出现股灾的概率不大,投资者暂时不用过分恐慌,震荡之后热点个股还将继续脱颖而出。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