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女大学生放弃出国回家种草莓 破解断档难题

2015-03-09 14:12:11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

爱钻研、爱创新,成就了“草莓公主”的美名。

\

王倩在检查草莓的生长情况。

80后的“草莓公主”王倩,放弃出国留学从医的梦想,继承了她父亲未完成的农业事业梦。从对农活完全陌生的女大学生变身开发新技术的草莓专家,她让草莓提前到了10月至11月上市,破解了我国草莓断档的行业难题,将青岛“曹村草莓”的品牌在全国打响。

重病父亲坚守草莓园 女儿放弃留学承父业

对于1986年出生的王倩来说,从医是她从小的梦想。2007年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她又专门深造了英语护理专业,2009年开始办签证准备前往新加坡留学。谁知,当年4月,她的父亲王哲德被查出胃癌晚期。王哲德1994年开始种植草莓,是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也是青岛市利用冬暖式温室种植草莓的第一人。

1994年的时候,整个青岛市还没有元旦前后上市的草莓,一般最早上市的都要5月左右。当她的父亲把技术引进后,青岛市的市场上冬天也能见到新鲜的草莓了。随着王哲德的推广,1996年种植冬暖式温室草莓的农户逐渐多了起来。

“小的时候不理解,感觉土地才是父亲的亲生孩子。”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王倩告诉记者,父亲一心扑在草莓事业上,她曾觉得父亲爱种地胜过爱她,而为重病父亲陪床的8个月里,她真正读懂了父亲。每次化疗后,父亲不顾身体上的痛苦,一回家就去地里看草莓,甚至在当年8月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的时候,父亲仍坚持在地里。当年7月,父亲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医生告诉他要回家静养。谁知第二天,父亲弯着腰捂着肚子钻到草莓地里,非要搬到地里住。她不理解父亲为什么这样坚持,后来和父亲聊天时才知道,因为7、8月是草莓苗的管理期,是草莓园管理最重要的时候,所以父亲想坚守在草莓园里。

“父亲这一辈子种地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他有对这个行业的情怀。”她说。看到父亲对草莓的挚爱,王倩决定放弃出国,留在青岛坚守父亲的事业。

每天只眯一两个小时 娇娇女变行业领头羊

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能吃得了苦吗?没干过农活,懂草莓的种植管理技术吗?一连啥时下苗都不知道,能种好地吗?父亲离世后,王倩接手了合作社,也听到了很多社员不信任的声音。但这些没有让她气馁,而是激发了她的斗志,非干出个样来给大家看看。

王倩接手合作社后,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看书恶补技术,天天扎在农田里,时时刻刻和农户谈论草莓。在外面遇到企业家,就主动上前取经,学习做企业怎么发展。王倩说,她在心里暗示自己:“你们吃的苦我也能吃,你们干的活我也能干。”半年之后,她用努力赢得了社员们的信任。

2010年,王倩带领合作社的社员筹集资金租赁土地80余亩,建设了城阳区鸿得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前两天,当记者来到这个示范园时,看到的是园内几十个整齐的大棚和点缀其间的雅致的凉亭、颇有野趣的草屋,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很难想到,这里在五六年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是王倩一点一点开发出来的。王倩说,当时,因为资金紧张,只要自己能做的就不花钱做。她天天像男人们一样干体力活,每天加班,一晚上只能休息一两个小时,还是穿着衣服眯一会。“当时心里感觉太苦,是靠着和社员互相鼓励熬过来的。”她说。

不惧风险勇于尝试新技术 “草莓公主”破解全国性难题

大学生种草莓,也把新理念新思路带到了草莓园中。“我们虽然是农民,但是有知识有文化,要尝试新事物。”王倩说,她刚接手合作社的时候,就想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但是社员们没看到成品,又加上要花不少钱,都不肯接受。王倩就想自己先出钱,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后再推广。但当时家里的积蓄都给父亲治病花光了,王倩就说服了家里所有的亲戚,让他们抵押房子凑了两百多万,解决了资金的难题。

以一种新品种的脱毒草莓苗为例,这种苗产量高,病虫害少,但是要花不少钱,而往常各家都是自己培育草莓苗,根本不要钱。为了推广这种新品种,王倩和几个亲戚协商后决定,由王倩出钱购买草莓苗,之后分到各家,每个大棚里都种一点。试种了一年,社员们发现草莓产量确实高了,病虫害也很少,脱毒草莓苗就推广开了。

王倩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好的产品,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这些年她走访了台湾、日本等地的草莓种植基地,学习不同的种植技术,也是国内最早和日本合作草莓技术的人之一。2011年,王倩与“中国草莓之父”姜卓俊教授合作,共同研发了“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让草莓提前到了10月至11月上市,成功破解了我国草莓断档的行业难题。这种超早熟品种的草莓一度卖到每斤300元的高价,为社员每亩增收5万元以上。“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实现草莓10月上市的,就算目前全国也只有极少数人能做到。”王倩说,他们的研发当时在全国引起了轰动,也把曹村草莓的品牌打响了,很多人送给她“草莓公主”的美名。

“这样做下去,我对得起父亲!”

到2014年底,在王倩的带领下,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已由刚成立之初的30户社员、50多亩土地,发展到现在的156户社员、1500余亩种植基地,合作社辐射带动到平度、莱西、即墨、胶州、德州等地区。

目前,合作社的“曹村草莓”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且已逐渐发展成了青岛市农产品的一张名片。而“曹村”这一商标也被评为“青岛市著名商标”。王倩说,她曾申请过两个商标,一个是为父亲申请的“莓思爱”,还有“草莓公主”。可是她一直坚守着“曹村草莓”的品牌,就算很多人想高价买走她也没答应。“‘曹村草莓’的名字来自父亲对社员的责任和爱,是留给我的最大的财富。”王倩说。

王倩告诉记者,下一步,她计划做草莓的衍生品,做深加工,打破运输保鲜的局限。她还计划做体验式的观光采摘活动,增加游客的互动性。发展上,她会扩大规模,但不基于增加社员的户数和土地,而是把一直陪伴她走过艰辛历程的156户社员的经济效益提上来。

日前,王倩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荣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做了报告。当知道她要去作报告的消息,家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能把草莓事业发展到现在,王倩感觉很欣慰。“这样做下去,我对得起父亲。”王倩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