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故宫限流首日游客未破8万 将建黑名单防黄牛

2015-06-14 10:01:02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千竹

\

游客在故宫售票处取出身份证买票。

继2008年故宫尝试限流失败后,昨天,故宫博物院再次试行单日限流8万人次的政策,并开始实行实名制售票。

截至昨天下午4点,故宫全天共迎来近5万游客,并未超过“8万”大限,不过网络预售门票数量大大增加,是平日预约数量的7倍多。

现场探访

显示屏幕公布剩余票数

昨天是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也是故宫博物院试行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的第一天。上午9点,故宫博物院已经人流如织。3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每个窗口的排队人数最多仅十来人,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在售票窗口前,依次设置了3块电子信息屏,其中一块信息屏上有限流提醒和剩余票数信息显示,并滚动播出具体的限流政策。

早上9点30分,信息屏显示余票尚有70068张,到10点半,这一数据已显示为61061张。

截至昨天下午4点停止售票时,故宫全天参观人数近5万人次,其中网络预售门票数量达到7506人次,是平日预约数量的7倍多,其中旅行社团队为5602张、散客为1991张,现场售票总数为4.2万张。

忘带证件暂可报号买票

在售票窗口,不时有游客表示自己没带身份证。工作人员表示,没带身份证的游客,可以到补差价票窗口买票,只要报上身份证号即可。

来自黑龙江的刘先生说,他和家里人是来北京旅游的,今天特意来故宫玩,就他带了身份证,其他几个人都没带,“本来想直接回去的,后来听说这个窗口没证也可以买票,所以就来排队了。”

现场一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是昨天晚上才接到通知让他来补差价窗口执勤的,“今天是限流第一天,就是怕大家不知道要带身份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实名制政策刚开始实施,考虑到有些观众还不知道,所以视情况也让买票进入。随着了解这项政策的人越来越多,今后会只认身份证件。

四问故宫

购票需多久?

3分钟内可完成

据了解,故宫曾做过测算,每天参观游客3万人次左右是最佳游览状态,上限为8万人次,游客再多,对文物古建的安全以及游客参观舒适度,都是一个挑战。

院长单霁翔介绍,昨天故宫上下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并试验了提前10分钟售票来观察效果,售票窗口开到30个,力争保证所有游客从排队到买到票15分钟完成,全天90%的游客,能够在3分钟之内买到票。

“我们还专门有服务人员在广场上观察,新政实施后是否有人不理解。对有些质疑或者过激行为,及时进行化解。”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昨日的售票、检票、安防等力量,均按照整个限流方案的标准进行准备和实地演练。

除了设置显示屏、广播循环提醒等外,故宫还专门增设窗口,为通过网络订票的观众提供退票、补差价票、更改订单信息、开具发票等服务,并增加145名工作人员进行观众疏导、秩序维护等,院内还设立4个咨询服务台,解答游客疑问。

如何防黄牛?

将建黑名单系统

据介绍,故宫内相应的导览标识也正在安装中,预计将安装540块各种功能的标识系统。届时观众走在故宫里的任何地方,都能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旁边有什么展览,什么区域刚刚开放等,这样就可以适度分散人群。

单霁翔表示,故宫此次实施的种种措施,就是为了既限制旺季进入故宫的人流,又使淡季不“淡”,把客流量的“谷底”拉升。这些都为一个目的,就是保证安全,“保证文物安全、保证观众安全,同时也增加每位进故宫游客的参观舒适度。”

对于此次实行的实名制购票参观,单霁翔介绍,实名制主要是杜绝个别影响参观秩序的人,比如黄牛党、非法发放小广告者、无证导游、在宫内兜售旅游纪念品的小商贩,这些未来都能够通过实名制来解决。

他表示,今后在故宫博物院内如发现不法行为,工作人员就会将相应人员的身份证号记录在案,并纳入“黑名单”系统,其再次进入故宫将受到限制。

何时现高峰?

或7月7日前后

根据往年的数据,故宫的游客数量呈现“两针一峰”的变化,即五一、十一“一根针”,暑期客流一座峰,特别是在国庆期间,单日客流曾出现18.2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据故宫统计,去年单日游客数量超过8万人的共有42天。根据今年的趋势,预计单日游客超8万的日子将更多,比如今年的清明节9.9万人,五一假期的其中一天就有游客10万,还有一天达到11万人。

尽管昨天游客人数未达到8万,不过,单霁翔预计,强制限流后的第一个“8万人次”,“最快可能在7月7日前后到来。”

单霁翔表示,限流“8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故宫的开放仍然在持续,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就要从52%扩大到65%,“明年我们的开放面积将扩大到76%,届时,故宫有望容纳更多的游客,且随着故宫北院区的建成,8万不会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字。”

网购有优惠?

淡季只需20元

为鼓励游客更多地通过网络渠道提前买票,单霁翔表示,一方面希望通过宣传让大家感受到网上买票的便捷、省时。另一方面,也将出台一些措施引导大家网上买票,“比如目前旅游团队在网上购票,其导游可以免票,以后我们还会不断出台优惠政策。”

他介绍,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3月,故宫将实施淡季票价。为鼓励大家网上预购门票,今年故宫进入淡季后,将对通过网络预购门票的观众实行半价优惠,淡季的门票只有40元,这也意味着游客网上购票的话,只需要20元即可游览故宫。

不过,这一优惠政策对于现场购票的游客则不能享受。

单霁翔说,淡季也不一定就意味着冬季,比如11月至次年3月份,也都是参观故宫很好的季节,此举也是希望鼓励在京的学生、长期生活在北京的市民能够在淡季多次进入故宫参观。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