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工信部:年底前网费要降30% 拟取消国内漫游费

2015-07-07 08:41:16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尺素

昨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工信部将强化定期跟踪督查机制,督促企业落实全年网络提速降费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另外,工信部也正在尝试取消国内漫游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加快民资开放电信市场

张峰指出,针对社会关心的提速降费落实情况,工信部提出了三方面14项工作和细化的28项重点任务分工,其中包括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出台和发布提速降费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并加快实施;加快民资开放电信市场,促进市场竞争;抓紧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宽带建设支持力度;联合信建部等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方案,推动地方有效解决宽带“入场难”问题。今年五月份,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随后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及目标,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

在此次“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会上表示,正在尝试取消国内漫游费的可能性。目前的国内漫游计费体系形成的历史原因:上世纪80年代时中国的电话网络是四级电话网,一个县一个电话网,当时许多电话的区号还有四位数的区号,大多数长途电话是人工转接。在这个网络体系下,长途电话资费比市话贵。

两年内网络建设投资7000亿

在拉动投资方面张峰表示,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达4350亿元,比去年增长10%,未来两年的投资还将超过7000亿元。在促进消费方面,今年也将带动智能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电视等终端设备销售额超过1.6万亿元。其中4G终端手机销售额预计将接近4亿部。此前,工信部称2015年至2017年,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到2017年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30Mbps,相当于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他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20Mbps。

青岛网速全国排前列

青岛市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青岛固定宽带用户平均网络下载速度大约为5兆比特每秒。这一网速在全国位于什么水平呢?2014年8月份,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二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中国固定宽带互联网网络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4.03兆比特每秒,用户进行网页浏览的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2.37秒,上海依然是网速最快的城市,下载速度达5.39兆比特每秒,北京排名第二,为5.06兆比特。以此为比较,青岛的网速在全国排在前列。

18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在青岛采访时了解到,青岛力争年底4G网络覆盖城乡、光纤到户超过260万户,实现城市家庭20Mbps、农村家庭4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在今年2月10日青岛召开的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青岛进一步提出将加快智慧青岛建设。力争年底4G网络覆盖城乡、光纤到户超过260万户,实现城市家庭20Mbps、农村家庭4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三大运营商的提速承诺

■中国移动:扩容和优化CMNET网。加大网络建设投入,2015年CMNET骨干网容量将达到33.8Tbps。

■中国联通:到2015年底使北方10省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农村家庭基本达到4M,力争在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网的光纤化改造。

■中国电信:百兆宽带包年费用下调30%以上,从3000元左右下调至2000元以内。 2015年底,中国电信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由目前的11Mbps提升至20Mbps,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

“家里20M宽带为啥感觉慢? ”

工信部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一些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其中有人提问,“我家的宽带是20M的,怎么感觉还这么慢? ”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反映网络速率的指标主要有接入速度和用户体验速度两种。接入速度是办理宽带业务时合同书中写的速度,具体指的是从家中用户终端到电信企业网络接入设备当中使用的最高速度。通常人们安装宽带网速有4兆、8兆、10兆的,现在有的能达到20兆、50兆和100兆。

人们反映网速慢,指的是用户体验速度慢,这个速度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家中的无线路由器可能降低网速,也可能是网络节点上存在拥塞,有的可能是某些网络服务器支撑不了太多用户流量,或者是服务器接入运营商网络宽带受限,等等。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