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车管“专家”养成记 车商夸大宣传一眼就拆穿

2015-04-09 16:42:46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尺素
\

鞠维群,男,1973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先后在市局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处、办公室、财务装备处、经济检查处工作,现任市局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处主任科员。鞠维群同志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工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建设年”活动先进工作者、行政执法工作先进个人、打击传销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市场监管员。

在工商局默默奉献了18个年头

今年41岁的鞠维群在青岛市工商局已经默默奉献了18个年头,谦和大度、阳光乐观、严谨细致、精于执法,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他先后在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办公室、财务装备、经检办案等岗位上工作过,2010年他又回到了最熟悉最喜欢的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工作岗位,渐渐干出了名堂,被大家所认可。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工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建设年”活动先进工作者、行政执法工作先进个人、打击传销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市场监管员。荣誉,是对他为车辆市场交易监管巨大付出的褒奖。

当好车管“专家”,他有一股较真的劲头

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监管,在工作领域上看很似单一,但由于涉及全市汽车销售市场的整体布局和车辆安全,对专业的要求却很高,不但要熟知相关法律法规,而且对汽车品牌、汽车品质都要十分了解,对汽车构造、机械性能、安全隐患等技术方面的知识也要精通。一向有股子钻研劲头和灵气的鞠维群下了功夫学习研究,很快就成了工商系统车辆市场管理方面的“专家”。

2013年5月,鞠维群和同事一起对汽车销售企业进行巡查,发现某企业违规销售品牌汽车。在做好现场取证,准备依据法规责令企业整改的时候,他发现这个企业宣传册中对在售车型的发动机功率、轮胎尺寸等数据的标注有异样,凭他的经验,该车型不需要这么大的发动机动力,标注的轮胎尺寸也与实际不符,可能存在不良动机。为了稳妥,他和同事不动声色将证据带回局里,通过网站查找该车型发动机功率、轮胎尺寸等数据,一项项进行对比。同时,联系汽车生产厂家,详细了解该款汽车的主要数据。最终确认,该车商的宣传册涉嫌夸大宣传。当各种有力证据摆在企业面前时,企业一边百般抵赖,一边四处托人说情,试图逃避处罚,但最终在强大的证据面前不得不服软,乖乖的接受了处罚。临走时还自言自语到:“没想到这个人这么较真,还真挺懂行的。”

鞠维群不但对整车知识颇有心得,对汽车配件也很有研究。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监管中,最难控制的就是从报废汽车上拆解下来的配件和“五大总成”。经简易加工后当作新配件重新回流到汽车配件市场或者利用报废汽车拆解下来的“五大总成”拼装汽车重新上路,一但这种局面控制不住,会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因此,监管报废汽车配件流向是汽车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职责。在一次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检查中,鞠维群敏感发现在厂房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整齐堆放着一些拆解下来的汽车零件,专业知识让他一瞬间形成了“为什么这些零件堆在这里?”“为什么这些零件比普通零件大?”“为什么这些零件外形有些异样?”等等一连串疑问。当他要走过去查看这些配件的时候,拆解负责人突然拉住鞠维群的胳膊,似乎不经意地朝向另一个方向边走边说,“走,我领你到那边去看看。”这一反常举动使他更加坚信这里面定有问题。他坚持过去查看那些配件,从外观上看,应该是从报废汽车上拆下来的,按规定贴上“报废汽车回用件”就可以销售,但是这些配件怎么看都不像可以单独使用的配件,他在地上摆弄着、拼合着⋯⋯终于发现了问题,原来这些配件拼装起来就是汽车“五大总成”,而“五大总成”绝对不得销售。拆解负责人一看事情败露,只能老实交待他们将“五大总成”进一步拆解后销售,谋取暴利的事实。鞠维群对企业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批评,并当场监督这些配件进行切割销毁。

促进企业发展,他有一副古道热肠

这几年处里除了处长,就鞠维群一个工作人员了,内勤外勤、统计综合、执法办案、备案审核,配合处长把里里外外的担子都担起来了。品牌汽车备案审核是车辆市场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两年,青岛汽车市场成爆发式增长,2010年的时候共核查了4个批次,2012年核查了6个批次,而到2013年就增加到了9个批次,160户企业,103个汽车品牌。由于车市好,销售火爆,这些申请的企业都恨不得当场拿到营业执照,一个劲儿地催。但对汽车销售条件的审核要求慎之又慎,需要一个个进行实地核查。为了让企业能早点备案过关、尽早经营,鞠维群核查每个批次的企业时,只要一有空就往下面跑,深入五市七区,有时一天要跑几百公里的路程。冬天冒着严寒,夏天顶着酷暑,一天下来说的口干舌燥,嘴角冒泡,每个批次一干就是半个月。2012年5月鞠维群的母亲病重住院,他与家里人商量,晚上他负责到医院陪床,其他人白天照顾,这样他就可以既能照母亲,又不耽误处里的工作,从母亲住院到去世6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延误一个企业的核查备案工作。

实现科学监管,他有一套创新办法

随着汽车品牌日益增多,品牌汽车经销商成倍增长,全市销售汽车品牌已达到192个,品牌汽车销售企业突破500户,每年要做企业备案材料2900份,并且新增、变更、取消等各项记录、各种信息更加繁琐复杂,传统的台账式管理模式让人头疼不已,且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的需要。鞠维群在整天忙于监管的同时,他不断思考着如何建立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既能提高效率,又能解放人力。2011年,他结合自己的实践,开始尝试开发机动车交易市场管理软件系统,将品牌汽车备案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纳入软件系统统一管理。当时,开发机动车交易市场管理软件,全省甚至全国还没有先例可以参考,一切只能靠他自己摸索。鞠维群觉得,越是别人没有的,越有开发的价值,越能体现出青岛的龙头地位,对自己也是个提升。他憋着一股子劲开始了自己的开发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回家设计软件思路和编程。随着软件编写的逐步深入,一个个技术难题不断摆在他的面前,越是这样,他这股子较真劲头更体现出来了,有时为了攻克技术难关,连吃饭走路睡觉,都在琢磨着解决的办法。有时候,工作到半夜后刚睡下,脑子里又冒出了新的思路,翻身起床又接着编写。有一次,几个关键技术障碍怎么也解决不了,软件编写陷入了最困难的境地,他自己说,“这就像走进了一个迷宫,无论往哪个方向走,最后总是回到了原地,沮丧和无耐,我好几次都想放弃它。”但一到办公室,看到处里那些堆积如山的档案,他就又有了动力。为了保证思路的连贯性,他常常一写就是一夜。就这样,历时14个月,试用、录入、修改、完善,软件在不断探索中最终定版,它分别设置了品牌汽车、二手车市场、报废汽车企业监管备案工作模块和查询工作模块,将全市品牌汽车经销企业的登记注册、经营场地、经销品牌、批准文号等信息全部

录入业务系统,建立完善了品牌汽车销售企业“电子经济户口”。同时,将企业登记管理业务系统与汽车销售企业管理业务系统实行了无缝链接,企业登记变更、信用、违法记录等情况可随时在备案查询系统中同一时间完成更新,实现了汽车销售企业变更登记、备案查询与分类监管的同步进行,提升了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的监管效能,提高了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信息化水平,并在全省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予以推广。2012年9月15日,黄岛区发生不法分子打砸烧日系汽车经销店的恶性事件,晚上10时许,市局接到市委紧急通知,要求市局局在当晚12时前将全市日系汽车经销店地址、所售汽车品牌等详细信息报送市委应急办。鞠维群接到市局通知后火速赶往单位,利用前期研发的软件系统,不到1小时就准确地将市委所需资料汇总上报,为市委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提前部署,避免了汽车经销商财产遭受更大损失。

多年来,鞠维群就是这样,以他朴实的为人、勤勉的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红盾卫士的人生真谛,用辛勤工作赢得了群众的称赞,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映射出红盾的光彩。 通讯员 李晓峰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