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崂山水库现大量死亡乌龟 市民放生善心变杀生

2015-06-24 10:24:13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光影
\

“崂山马鞍子水库有大量乌龟死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昨日,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记者随后赶到现场,发现乌龟横七竖八躺在水库泥滩上,有的还保持着爬行的姿态,这些乌龟如何集体死亡让人疑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詹海林

30余只乌龟集体死亡

据交运温馨巴士石湾车队队长王磊介绍,前几天,他上山割艾蒿,当走到马鞍子水库时,发现石板上趴着一只乌龟,仰着头像要向前爬行。王磊走过去发现,这只乌鱼已经死去,周围还有四五只已经死亡的乌龟,“当时我就感到奇怪,怎么这么多死去的乌龟。 ”

昨日,在王磊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沙子口街道马鞍子水库,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泥滩上、石板上横七竖八躺着死去的乌龟,有的只剩乌龟壳,约有30余只。记者仔细查看,发现不少乌龟壳上都用毛笔写下了字。 “徐某某”、“南无阿弥陀佛”、“李某某”等字样。 “从这些字迹看出来,这里面有不少乌龟是市民放生的。 ”王磊说。

掩埋以免污染饮用水

从小在附近马鞍子村生活的王磊告诉记者,以前从没发现有这么大量的乌龟死亡。这些乌龟死亡的地方,距目前的水面有二三十米。“水库见底最少还有30米深,乌龟完全可以爬到水里面。”王磊说。正在大家分析情况时,一群青年带着渔网下到水边。他们看到库滩边一些死去的乌龟后,也感到非常惊奇。这些青年是附近村庄的居民,这种情况也是第一次遇到。而后他们在岸边寻找着什么,突然一名小伙把手伸进石缝,从里面扒出一只活乌龟。

“我估计当时乌龟都钻进石缝里,水库里的水慢慢干涸,当乌龟意识到危险后,慢慢爬出来时,因为缺水时间太久,所以没力气爬到水里,在爬行的路途中慢慢死去。”王磊说,虽然目前水库还有一些蓄水,但已经裸露出来的岸滩,因为近期岛城降水较少的原因,已出现了龟裂现象,有的地方足够放进成人的拳头。这个水库的水主要供附近居民饮用,为了不让死去乌龟污染饮用水,车队立即组织人员将这些死乌龟清理掉,采取无害掩埋的方式,以避免污染水库水质。

宠物龟难适应野外环境

虽然通过照片,无法具体判断马鞍子水库死亡乌龟的身份,但动物专家还是表示,近年来市民“善心”泛滥,纷纷购买乌龟等到处放生,但因为不适应环境等多种原因,这些放生的乌龟大多存活不了太长时间,善心之举也没能得到好结局。“从这些死亡乌龟壳上所刻的字分析,应该是市民在水库的放生龟。”动物专家说,因为缺乏专业知识,购买时市民可能买到的是宠物龟,它们适应环境的能力较弱,捕食活食的能力较差,很难适应水质和环境。此外,市民放生较多的巴西龟,因为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适应性和繁殖力非常强,被认为是一种外来入侵生物,市民不应该随意放生。

王磊表示,乌龟死亡应该是不适应当地环境和近期降水较少,水库蓄水持续降低。 “要是水质变差,水库里的鱼肯定也会死,不会单单只有乌龟死亡。 ”王磊呼吁,市民放生时应注意选择地点,不要在饮用水水源地放生,以免污染环境。针对乌龟死亡的具体原因,王磊说,今天他将联系动物专家,到现场查看情况,以便给出权威结论,为下一步的保护工作提供条件。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