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中院曝光万余名老赖 执结标的总额过亿元

2015-07-21 08:52:35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自2013年10月实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以来,青岛市中院已集中向社会曝光10批共10979个全市法院范围内的失信被执行人,其中自然人8823名,法人或其他组织2156个。执结标的总额12336.8万元。除了随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外,市中院还会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通报给银行、房地产管理、车辆管理等单位,使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招标投标等方面受阻被拒。

执结标的总额过亿元

昨日,记者从市中院了解到,自2013年10月实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以来,全市范围内已曝光10979个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压力和执行威慑,已有859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805案,另有456名失信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398个,执结标的总额12336.8万元。

为方便公众查询,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失信被执行人情况,市中院将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全部集中公布。公布之后是否已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可登录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http://qdzy.sdcourt.gov.cn“执行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动态查询,名单为截至2015年7月17日仍未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本次市中院所发布的1至10批次被执行人全部名单,可登录青岛早报官方网站http://www.qingdaonizao.com/查询。

公开曝光 处处设限

青岛两级法院不断加大曝光力度,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型电子显示屏、银行及营业网点的户内外LED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集中向社会公布,发送给银行、工商、房地产交易中心、车辆管理等单位(部门),寄送给青岛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青岛市发改委、建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等相关单位(部门)。

名单信息被公布后,失信被执行人将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招标投标、守重评比、资质认定等方面受限,在全国范围内被禁止乘坐飞机、动车商务座、火车软卧、住宿星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法院希望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在全社会营造维护诚信、惩戒失信的氛围,推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

履行比例上升破解执行难

根据最高法此前出台的新规,今后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规定所列明的失信行为的,将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受到信用惩戒。“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比例上升。”市北法院一名执法法官介绍,很多被执行人迫于各种压力都会自己主动到法院还款,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法院执行欠款的压力。

不仅如此,新规自实施以来,很多企业和个人在签订合同、进行交易时,均事先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进行查询,确认交易对象是否存在失信情形,将此作为是否与其交易的重要参照和考量,以此降低交易风险。一旦发现交易对象存在失信情形的,可避免与其交易或要求其提供更多担保。

案例1 生意要黄 急眼还钱

王某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1年11月份,因故向李某借款8万元,该笔欠款到期后,王某以种种理由搪塞不还,无奈之下,李某将王某告上了法庭。2013年7月份,胶州法院作出判决,判令王某偿还李某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8万余元。一审判决后,王某不服,上诉至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后经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面对生效法律文书,王某迟迟未履行生效判决。

判决生效后,李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执行期间,执行法官积极采取各种执行措施,将王某的房产、车辆、存款等所有财产摸了个遍,但未查到供执行的财产。经传唤,王某拒不到庭,并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执行法官随即依法将王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直到王某与某公司谈妥了一笔业务,却发现自己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方不愿再与其合作,这时才急了眼,赶忙到法院偿还了所有欠款。

案例2 买票被拒 困在外地

被执行人杨某欠申请执行人青岛某公司货款12万余元,但是在2012年的执行过程中,没有发现杨某的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只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是被执行人杨某一直在外做生意,所有的欠款均不从他名下走账,考虑到他此种规避执行的情形,李沧法院今年将其纳入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在今年10月初,被执行人杨某坐火车去了云南,突然接到电话,有一笔生意上的事情急需他回青岛处理,但是当他在云南购买机票的时候,却被告知无法购买,他已经被纳入到失信人黑名单,无奈之下,杨某只得让青岛的家人联系上申请人,还清了所有欠款,并让申请人向法院提出将其在失信名单中屏蔽的申请。

案例3 出尔反尔 接连耍赖

刘某先后两次向王某借款共计17万元,借款到期后,王某多次催促刘某还款,但刘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拒不还款。无奈之下,王某向黄岛法院起诉。双方经法院调解达成协议,但当协议约定的还款日期到期后,刘某还是不偿还欠款。最终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某向法院缴纳了2万元后又耍起了赖,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但刘某一直以自己的经济状况不好、没有能力偿还为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与此同时,刘某还将自己的一辆自卸车变卖,将所得款项偿还了其他债务。

鉴于刘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涉嫌拒执罪,法院将有关材料移送至黄岛公安分局审查立案,刘某被取保候审,并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黄岛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黄岛法院最终对其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刘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并当庭认罪,承诺案后积极偿还所有欠款。

市内三区“老赖”

执行情况

■市南

记者从市南区法院了解到,2014年共有170名自然人、64家单位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有29名被执行人迫于失信压力自动履行义务。对31名被执行人或其法定代表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其中机场拦截被执行人13人,已有10人全部履行义务,3人被司法拘留。共向公安机关移送3件涉嫌拒执罪案件,但目前均未予立案。

截至目前,2015年已有621名自然人、207家单位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有57名被执行人迫于失信压力自动履行义务。对49名被执行人或其法定代表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其中机场拦截被执行人6人,已有4人全部履行义务,1人脱逃,正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1人被司法拘留。

■市北

自2013年10月实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市北法院已发布了11批次1171名被执行人。其中239人名自然人、932家单位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目前38个执行案件中有41名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另有14个执行案件中18人已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共执行到位金额506.94万元。

■李沧

去年,李沧区共将216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对69名被执行人或其法定代表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并通过报纸等媒体对其予以曝光,共有6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另有20余件案件达成了和解协议。共向公安机关移送5件涉嫌拒执罪案件。今年上半年通过中院共计对外公布失信人5批次,共将264名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有14名被执行人迫于失信压力自动履行义务。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