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父亲带儿女一起抗战 潜伏青岛做生意传情报

2015-08-20 18:10:1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说起父亲在抗日战争时的各种惊险经历,今年82岁的郝懿鑫老人依旧十分激动,在没有枪炮的战场上,他的父亲郝彦忱用自己的智慧和经营手段,通过经营多家公司、买房置地,为八路军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以及紧缺的粮草、衣物。

1938年,日军刚侵占青岛的时候,老家在烟台的郝彦忱作为一名商人,悄悄地在青岛潜伏下来,以商人的身份作为掩护经常在青岛、天津、上海之间往返,一方面是打探各种与日伪军有关的消息,另一方面则通过做生意赚钱,这些钱中的绝大多数,都通过各种渠道,以银元和物资的形式送到了八路军部队中,支持抗日根据地的活动。郝彦忱的外孙女王琳琳回忆说,家族里很多人都参与了抗战,姥爷郝彦忱、舅舅郝懿鑫和母亲郝青云,还有其他的亲戚,都协助父亲或转移物资、或传递情报。“在抗日战争里,我姥爷做的事情太多了,但他在家里说得并不多,我所知道的一点事情,也都是母亲和舅舅只言片语中提到的。”已经退休的王琳琳告诉记者,她的舅舅郝懿鑫曾计划写一部家族抗战的回忆录,但最终因为疾病而不得不放弃。

父亲带着儿女一起抗战

郝懿鑫回忆说,抗战期间的父亲,在青岛经营过多家企业,包括中山路的长鸣唱片公司、绸缎庄、亚细亚火油公司、皮货商行等,都是为了掩护自己的地下党身份开设的,是八路军在青岛的联络点,而意外收获却是父亲擅长经营,经常到大连等地进货,反而收益颇丰,“所赚的钱多数都捐献给了革命队伍,为了掩人耳目,父亲用钱买地买房,用钱的时候再把地和房产卖掉,青岛和烟台都买卖过不少。”最传奇的一段经历是郝彦忱曾当过日伪军的村长,“当村长的地方是在烟台市,那里是老家,蓬莱县山北头村的村长,其实是伪军逼着才干,却正巧能为八路军做很多事,地下党身份一直没暴露。”王琳琳说。

郝彦忱带着儿女一起抗战,当时只有十七八岁的女儿和十二三岁的儿子,因为不被注意,所以传递情报很容易成功,“青岛的地下党之间传递情报,让小孩子去不容易引起注意,在烟台农村时,我舅舅是儿童团团长,站岗放哨是重要任务。”王琳琳表示,一直到抗战结束,父亲和舅舅都是这样配合,从来都是化险为夷,舅舅郝懿鑫成年后,一直很怀念当“团长”的这段经历。有一次在青岛,日伪军抓壮丁,一名年轻人跑到郝彦忱开的绸缎庄里,他赶紧将年轻人藏好,自己镇定地出门与日伪军交涉,最终将对方打发走,据说这名被救的小伙子后来参加了八路军。

抗战胜利时,郝懿鑫已经在胶东军区正式参军,从事文宣工作,后来专做情报工作。建国后,郝彦忱到了青岛盲哑学校工作,从事行政管理,当时老家的房子和地都差不多全卖光了,“为了八路军的军费需要,姥爷总是不遗余力地筹钱。”王琳琳表示,遗憾的是姥爷的故事并没有留下太多,如今母亲已经过世,舅舅也因病语言不便,虽然这段历史难免被尘封,但能有现在的好生活,每一个为抗战出力的人都值得尊敬。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