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私人定制中西结合 民营机构逐鹿体检市场

2015-01-06 16:04: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每皮

“春季体检的比较多,最好提前预约。”进入春季,无锡体检市场迎来小高峰,许多体检中心也给出这样的提醒。记者采访发现,体检这个原本被医院视为“附属品”的医疗项目,因市场空间巨大而成为许多民营体检机构争夺的对象。

 无锡民营体检机构有四五十家

下午,在美年大健康体检的前台,不断有市民咨询护士到哪里取体检报告?“今年全年,我们估计能接待5万人次体检。”聊起体检市场,美年大健康无锡公司董事长杨翠英对业绩比较满意。该医院去年体检人数3万人次,相比之下今年将增加近70%。“有的民营体检机构一年大约1万人次,我们算是无锡最大的民营体检中心了,来体检的普通家庭,每人花三四百元体检很正常。”

采访中,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无锡民营体检机构估计有四五十家。“大家瞄准的是无锡人的庞大需求,公司福利体检、入职体检、婚检、孕检等,这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杨翠英说,不过,跟传统医院相比,民营机构的市场份额还只是很小的一块。

 多方竞争早已不是等客上门

记者发现,无锡体检市场已形成以医院、诊所和民营机构并存的格局。医院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及完善的检查设备,民营机构则在装修和服务方面更现代化和人性化,社区诊所医生则能够提供上门体检服务。

“医院过去不太看重健康体检,但现在体检行业前景广阔,医院早已经拓展市场,不是坐等体检者上门了。”无锡一家公立医院院长说,以前医院不愁体检者来源,除了政府指定,还能直接跟企业谈。2007年开始,300人以上的大企业往往采取招标方式,更看重体检机构的综合品质和人员、设备等。为此,一些传统医院成立了外联部或市场部,主动走出去做推介和营销,了解对方有无组织员工体检的意向、预算多少等信息。

“竞争很厉害,体检处于医疗行业前端,风险比较低。不过医院的重点还是医疗。”这位院长坦言。

 医院与民营机构各打差异牌

在市区一家公立医院的体检中心,记者遇到了等着拿体检报告的薛先生。他告诉记者:“我更愿意到公立医院体检,医生资历较深,但是医院体检因为人多还是感觉像走流水线,如果医生随便捏几下就签字,有些敷衍。”

“针对这样的困扰,民营体检机构开始改革。”杨翠英说,民营体检机构装修豪华,更注重个人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体检,比如有无高血压、糖尿病病史,体检时一对一,防患于未然,体检后交给专业的健康管家和私人医生管理。在私密的房间里可以完成大部分体检项目并提供增值服务,做到持续跟踪。杨翠英说:“比如我们中心,给市民提供差异化的增值服务,针对仪器不能检查出来的亚健康状态给予中医体检和调理,我们还在马山开发了疗养院,专门针对旅游体检客户。”

 民营体检机构或迎新增长点

在我市一家公立医院的院长看来,体检市场门槛较低,投资量不算大,再走两三年,市场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高端体检通过一定的市场培育期后会进入高峰,而这正是民营体检机构迎来春天的时刻。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变化和个人对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增加,未来不排除出现全民体检,甚至单位不再为体检买单,或直接把体检费用发放给个人,不再联系或指定体检医院,这对民营机构来说意味着又一次商机,有望改变目前个检和团检市场二八分成的现状。

杨翠英也表示,体检机构更将注重细分市场。除针对年龄段外,以家庭为单位的基因管理,将会延长客户对机构的依赖,也方便机构掌握客户的身体健康信息,做好预期健康规划。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