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体检中心外包私人老板 30亿元体检市场待规范

2015-01-06 14:34:26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千竹

\

绘图 吴文锋

健康体检,业界将其形象地描述为“健康守门员”。“治病不如防病”的观念也已成为一种潮流,迅速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体检市场。据相关专业机构测算,目前我国有各类体检连锁机构5000余家,北京、上海、广州的体检市场年业务量均在30亿元左右。

但健康体检果真为大家“守好健康之门”吗?结合零点研究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和南方日报记者连日来的调查采访,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声越来越强烈:不同的体检机构,会有不同的体检结果;有的体检中心无病的却查出了一堆毛病,有病的查不出病来;一些体检中心流于形式的体检,使得不少重症病成了“漏网之鱼”;甚至有三甲医院将体检中心当成牟取暴利的工具,将其外包给私人老板共同经营。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陈耕云呼吁对开展健康体检业务的机构在机构资质、体检场所设置、医疗设备、医生执业资格、体检报告格式等提出相应的标准与条件,规范健康体检机构的准入门槛。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已注意到这种情况,今年年初,卫生厅已成立了10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职工体检结果张冠李戴

在健康体检市场中,错检、漏检的现象屡见不鲜,令一些患者耽误了治疗最佳时机。而即使是走过场,甚至还会“走错场”,有医院的体检报告中,竟然让男员工得了子宫肌瘤,而有的女员工却又变成了男人。  李想(化名)是广东省某省直机关的一名员工,每年五六月份,李想所在单位都会邀请著名的三甲医院医护人员上门,为员工进行全身检查。虽然每年都要支付几十万元的体检费用,但该单位上下都认为这笔钱值得花。

今年5月底,这家三甲医院的体检车又像往常一样开到单位,李想花了半天时间,排长队做完了体检。两个星期后,李想收到了一份体检报告,称她患有子宫肌瘤和阴道炎,而且病情严重,建议她到医院的专科门诊复查和接受治疗。

这个结果让李想感到震惊,她向来注重个人卫生,没有任何症状,怎么突然就得了这么严重的妇科病?李想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一连几天,她茶不思饭不香,甚至还为此失眠。她特意请假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结果显示她并没有任何问题。李想又连续去了几家医院,咨询了众多医生和专家,均回复她并没有得妇科病。而且体检报告中提到的其他两种病状,与子宫肌瘤和阴道炎属于“南辕北辙”,是完全相反的描述,这份体检报告漏洞百出。

“著名的三甲医院也会摆这么大一个‘乌龙’?!”李想对此感到不可思议,她气愤地给这家医院体检科打电话。体检科工作人员经过查询,不久便回了她电话:“不好意思,报告确实搞错了,子宫肌瘤和阴道炎是你同事的检查结果,这属于张冠李戴。”一个多星期后,李想收到了这家三甲医院的最新体检报告,其中子宫肌瘤和阴道炎的描述则不见踪影。

近日,李想向南方日报投诉,称这家三甲医院体检中心工作不认真负责,至少搞错了几个同事的体检结果。

昨日,这家著名的三甲医院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李想投诉的情况基本属实。该院有关负责人解释,体检中心报告至少要经过4层把关审核,结果出现阳性或者有疾病的,总检还会进行复查和审核,并要求检验人员对检验标本重新进行检测。甚至有时还会将标本送到其他机构或者医院进行盲检,以保证检验结果百分之百的准确。接到李想的投诉后,该院进行了倒查,发现是输入结果的分检员当时在电脑上打开了多个窗口,在录入结果时,将另外一人的结果误输入到了李想的页面。总检员由于麻痹大意,最后也未能发现错误。

这家医院负责人表示,已向李想赔礼道歉,愿意承担相关损失,并且第一时间向她寄送了新的体检报告。

类似的摆乌龙事件在广州其他三甲医院也多次发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科有工作人员透露,有一单位的员工去民营体检机构体检,检出沙眼比例达到“10个人中有8个人”的程度,医院建议“及时到眼科诊治”,但最后证明这是“乌龙”。为什么会弄错呢?确诊沙眼须在显微镜下进行详细检查,而仅凭临床翻开眼皮看看,难免“被沙眼”。

这名负责人称,这种乱象还表现在“有病查不出”,体检走过场。在健康体检市场中,错检、漏检的现象屡见不鲜,令一些患者耽误了治疗最佳时机。而即使是走过场,甚至还会“走错场”,有医院的体检报告中,竟然让男员工得了子宫肌瘤,而有的女员工却又变成了男人。还有体检报告,在录入检验数值时少写小数点,结果指标比正常情况高出近百倍,吓坏了体检者。

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振忠则称,以前广东省某大型运营商选择在某三甲医院做员工体检,仅每个员工套餐费用就上千元,但每次筛查结果都显示正常,最后却发现有员工步入癌症晚期。这个事情对这家企业震动很大,该公司老总组织公司高管重新检查,结果发现几个高管有肿瘤。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