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年终奖理财按需定制 新手可定投指数基金

2015-02-09 09:08:2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春节临近,各大公司、单位开始发放年终奖,很多市民钱包也鼓了起来。对于暂时没有消费需求的市民来说,该怎么投、投哪一个成了选择难题。记者采访中选取了三个有代表性的家庭样本,由理财师一对一地给出理财建议。

■职场新人公司白领,年终奖1万元以下

■意外险和重疾险、基金定投

90后韩先生刚到一家公司工作两年,今年将首度迎来年终奖。“预计年终奖有1万元左右,除去孝敬爸妈的钱,肯定能余上一点,这笔钱该怎么打理呢?”

\

出场人物:招商银行青岛分行香港西路支行贵宾理财经理 王黎

理财建议:90后韩先生代表了一大部分都市新白领的情况,对于辛苦一年的回报,怎样打理最有效?在除去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后,不妨考虑以下几点:

韩先生的职业生涯开始并不久,财富的积累才刚刚开始,在这个阶段赚钱的能力往往比投资的回报更重要,从年终奖里拿出一部分参加相关专业的培训班,或者购入能提升专业素养的书籍,以提升赚钱的能力,才能积累更多的财富。这种个人职业成长的投资必不可少。

拿到年终奖后,韩先生首先想到的是孝敬父母,值得点赞!同时,考虑到韩先生会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应该给这份责任感加个安全垫。因此,韩先生有必要趁年轻为自己提早做保障规划,建议首选意外和健康保障。针对目前韩先生的薪资情况,优先考虑消费型的意外险和按月扣款的带有分红的重疾险。

此外,若韩先生想要选择理财投资的话,基金定投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投资经验不丰富,可以考虑定投指数型基金。定期定额的投入,既起到强制储蓄,还能避免成为“月光族”。

■职场忙人中产阶级,家庭年终奖3万-5万元

■股票基金、国债储蓄、银行理财

赵先生夫妻都已工作七八年,预计夫妻二人年终奖有4万元左右。这笔钱又该如何“钱生钱”呢?

\

出场人物:青岛农商银行投资理财部产品经理 彭杳雯

理财建议:赵先生夫妻属于有房无贷、工作稳定的中产阶级,临近年终,夫妻二人预计会有4万元的年终奖到手,理财经验不太丰富的他们既希望资产保值,更希望能够更好地“钱生钱”。他们该如何打理这笔丰厚的年终奖呢?

对于赵先生夫妻而言,家庭负担较轻,但投资经验不足。基于其家庭生命周期及未来市场预测,建议其在年初对整体家庭资产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将50%-60%的资产投资到股票或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的基金产品,以时间换空间,博取更高的投资收益;将20-30%的资金投资于国债、定期储蓄,作为家庭资产稳健的保底层;留出3-6个月家庭支出的资金投资于银行理财或“宝宝类”产品,在保证一定投资收益的同时确保家庭紧急备用金的流动性。

针对4万元的年终奖,赵先生夫妻可根据家庭资产结构整体调整的步调进行投资,如直接购买“宝宝类”产品或增加1万元购买银行岁末高收益理财产品,也可以选购价位适中的实物贵金属产品作为未来人民币贬值的保值投资;此外,购买具有理财功能保险产品作为给父母的新年礼物,不失为既有新意更有孝心的明智选择。

■职场老人企业高管,年终奖金10万元以上

■货币基金、贵金属投资、中长期理财产品

翁先生是一家私企的副总,年终奖金15万元左右,年收入也有三四十万元,这种“房子、车子、票子”都不缺的“金领”一族,该如何理财?

\

出场人物: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秦岭路支行理财经理 王喜秀

理财建议:翁先生属于中高收入群体,家庭处于成熟期,需要合理配置,兼顾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

首先,年终奖到手要先预留出春节的必要开支,比如孝敬父母的开支。第二,在扣除春节期间必要开支外,建议翁先生少量投资于货币基金、现金宝等流动性强的产品。

第三,结合之前的资产配置,加上大部分年终奖剩余资金的投资规划。(1)股市回暖,可采用每月基金定投与一次性购买相结合的模式。(2)翁先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地进行贵金属投资。(3)在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应该多选择一些中长期的理财产品,目前的市场3个月~1年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5%~6.2%左右,获得比银行储蓄更高的收益,实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 记者 景虹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