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人保财险被指盗用车主身份证私退车主保险

2015-02-09 14:46:41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洛克

人民论坛网讯  (记者王卓怡 张珊)随着中国经济水平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有了自己的私家车,相应的,每年购买车险的基数也在不断增加。大家在购买车险时,是不是都只是和保险公司谈妥价格、交钱、出发票、出保单,然后就认为一切ok了?然而,今天徐先生偶然遇到一件让他万万想不到的事,也让他感觉购买车险并非大家认识的那么简单,似乎也从一个侧面揭开了车险业“黑暗潜规则”的一角。

当事人:偶然发现“被退保”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是在平安保险以5080元的价格购买的车险,今年保险到期,正想在平安保险续保,但是突然接到了人保财险业务员的电话,来拉他的这笔业务。经过商谈,人保业务员许诺以5300元的价格在中国人保购买和平安保险相同的险种。

“我感觉人保在出险方面可能好一点,所以也没在意这多出来的200多块钱,但后来刷卡的时候,业务员让我刷了5834元。我发现不对,马上打电话问业务员,他说后面还要送我650块钱的油卡,当时心理感觉不大舒服,有钱哪儿加油不行,干嘛非通过你人保买650块钱的油卡呀?这不是强买强卖嘛。”徐先生对记者说道。

回家之后,徐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保单”上并没有自己再三强调的“自燃险”,他马上致电给自己办理车险的业务员,却被告知以他现在的投保金额是不能包含自燃险的,如果要添加还得额外支付近300块钱。

“其实我不是差这几百块钱,只是觉得自己上了当,一开始说好了相同的险种,相同的保费,但是交了钱之后,先是卖给我汽油,然后又告诉我有个险种保不了,感觉给我环环设套,把我给套进去了!钱不多,让人窝心。”徐先生抱怨。

徐先生说,爱车的发动机是涡轮增压,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辆自燃的几率,虽然是新出,但徐先生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掏钱购买自燃险。

“人保的业务员业务不熟悉,还是我告诉他为什么新车也要购买自燃险的道理,而且再三强调一定要给我买上自燃险。巧了,当时我正在济南出差,就通过电话跟业务员沟通,希望他先帮我把自燃险购买上,等回青岛后就把钱给他,当时业务员也是满口答应,在第二天就给我出了保单和发票,并快递到了我家。”徐先生说,他是个车辆内行,深谙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工作原理。

然而当徐先生出差回家正准备给业务员转钱时,鬼使神差,他突然想核实一下业务员给自己投保的险种,“我当时多了一个心眼儿,就给人保的客服95518打了一个电话,询问这个自燃险是否购买了。”客服的回答却令徐先生十分意外,“95518客服告诉我,我的车险于1月9日下午购买了自燃险,但在1月23日又退保了,当时我就懵了,车主不在场,也不知情,保险公司怎么给我退的保?”徐先生向记者说出了他的疑问。

随后,记者以退保的名义拨打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客服电话“95518”,客服人员告知记者,若要退保,必须持有车主身份证原件、原始保单、发票等一系列证件,亲自前往保险公司办理,否则无法退保。那么,保单和发票都还在徐先生的手里,谁在徐先生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神不知鬼不觉”的将其车险中的自燃险给退掉了呢?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业务员“代退保”很普遍

2015年1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香港中路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以退保名义咨询了该公司一专门负责退保工作的崔女士。

崔女士介绍,徐先生的自燃险是由当时办理保险的业务员给退掉的,这种情况很常见,“当时购买保险就是由业务员帮忙垫付刷的卡,业务员到我们这只要凭借当时的刷卡小票及他个人的身份证就可以将保单退掉。”崔女士对记者说道。

记者质疑,业务员在退保之前,为何不致电客户确认?崔女士的回答更是令记者大跌眼镜,“我们也不能确认保单上客户的电话是否属实,如果业务员填了一个假的电话,那我们这个确认电话岂不白打?”

崔女士还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车主委托业务员购买车险,在业务员代缴保费之后又反悔,所以人保有不少业务员就会拿着刷卡小票过来退保,“总之,这些都是保险业务员和客户之间沟通,我们办公室不负责。”当记者对业务员能否私自退掉客户保险的问题询问崔女士时,却被告知“目前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崔女士诚恳地表示,业务员也很难做,“他们每天面对那么多的客户,有时候的确不容易,这就得大家互相理解,如果你需要,我现在再给你们保上”。

无故被退保后,徐先生说,他除了气愤,还有一个疑问,“我是新车,一般不会发生自燃,即便发生,那也是质量问题,厂家会理赔,所以,业务员就是看到了这个机会,认为截留了保金也不会出问题,所以他才敢私自给我退了保。好在被我发现了,如果没发现,保金岂不被业务员截留进了口袋?”徐先生怀疑道。

“如果不是我一时起意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了一下,可能付了钱也不知道我的保险已经被退掉了。除了我,还有多少像我这样在中国人保购买了保车险,几天之后又被业务员‘代退保’的?这里面到底有没有黑幕或者潜规则?”徐先生对记者说道。

矛盾:业务员竟被教多复印车主身份证件

采访中,徐先生告诉记者,既然退保需凭投保人的身份证、保单和发票等证件由本人前往退保,自己没有向保险业务员提供这些证明材料也没到现场,业务员是凭的什么给自己退的保呢?

徐先生拨打了当初向自己推销保险的业务员电话,业务员介绍,当时是拿着徐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向办公室退的保。当徐先生对这些身份证明复印件来源提出质疑时,该业务员的回答更是让徐先生感到愤慨,“我们是在当初替你办理保险的时候多复印了几份,就是为了后期办理一些业务时方便,这些(办法)是我们在入职培训时被教导的。”业务员如是说。

对于该业务员的回答徐先生更是一阵后怕,“我的身份证行车证复印件,仅仅供你办理这一次保险,没有授权你干其他业务,谁让你多复印了?保险公司多复印这些证件,心术何为?目的何在?他们拿着我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代表我随意干任何事吗?如果他们申办了信用卡呢?我对中国人保这么信任,他们却利用我们对他们的信任,在耍弄我们!”

现象:多数车主不会再次确认是否购险

从中国人保青岛分公司出来后,记者就购买车险后是否会再次确认车辆是否在保的问题通过电话、QQ、微信采访了30名有车的朋友,其中27名表示在看到保单和发票的情况下不会再次拨打电话确认是否在保,更有11名好友表示这纯属多此一举。仅有3名好友表示此前有遇到过类似情况,在购买保险后会再次打电话确认一遍。

而山东柏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左刚认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保险公司未经投保人同意单方面解除保单合同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在此期间投保人的权益受到损害,可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获得与原保单相应的经济赔偿。”

采访最后,徐先生希望借助媒体告诉广大车主,在购买车险之后一定仔细查看保单,核对是否存在个别险种漏保的情况,另外,就算拿到保单和发票之后,也要隔一段时间拨打一次客服电话,查询一下汽车目前是否在保,以免有些心术不正的业务员或者保险公司背后偷偷替车主退保。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件发展进程。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