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国内婚恋网站乱象频发 行业处在监管真空地带

2015-02-26 12:01: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尺素

近年来,婚恋网站乱象频发,不少消费者因轻信虚假信息,轻则被骗财,重则被骗色,更有甚者,还因此搭上了性命。诈骗问题是当前婚恋网站乱象中最严重、最突出、危害性最大的问题。近日,湖北宜昌高校辅导员、资深心理咨询师黄庆武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防止涉及婚恋的网络诈骗首先将网络婚介行业乱象的治理要提高到国家法律层面,进一步加快立法工作。另外要尽快出台网络婚介的行业标准。

虚假信息注册 照样“谈情说爱”

当前,由于多种原因,国内大多数婚恋网站并没有对用户注册信息进行严格核实,以至于给骗子有可乘之机。黄庆武认为,婚恋网站不同于普通的社交网站,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渴望幸福的婚姻,才借助于婚恋网站这个平台,然而不真实的注册信息以及婚恋网站自身的管理缺陷却让用户的这一美好愿望落空。如果婚恋网站由于管理松散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不仅导致婚恋网站信用缺失,也会让消费者的权益受损。

目前单身的黄庆武自己也是婚恋网站的注册会员,他说,在注册成为婚恋网站会员之后,婚恋网站经常会弹出的缴费信息,如果想要点开阅读其他相亲对象发来的信息,就必须要按照不同的会员等级来缴费。婚恋网站的收件箱中经常会收到广告信息,这其中有些居然还是招嫖信息,婚恋网站的管理乱象由此可见一斑。此外,婚恋网站大多要求会员实名认证,声言如果不进行实名认证,就不能给心仪的人发消息,收到的消息也不能阅读,但实际上,即使没有经过实名认证,只要缴纳了一定费用,依然可以发送和阅读交往信息。婚恋网站重利轻义、把关不严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一大乱象

防范监管不力 各类案件频发

婚恋网站对于相亲对象的背景并不能够做到百分百确认,而对于相亲对象的线下交往也不可控制。婚恋网站后台监管力度薄弱,导致利用婚恋网站敲诈、骗取钱物,充当酒托、饭托的事情频发。婚恋网站默认、纵容用户违规行为发生,使得婚恋网站信誉遭遇更大的危机。

近年来,关于骗子通过婚恋网站实施各类诈骗的案件呈现井喷的趋势,轻则涉及财色损失,重则牵涉命案。部分婚恋网站的“放任和不作为”是导致诈骗案高发的原因之一,一些婚恋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纵容卖淫嫖娼行为,少部分婚恋网站甚至有与诈骗团伙合谋的嫌疑,成为婚恋杀手和“危险制造者”,对于这类情况,由于婚恋网站自身并无有效的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部分客户因为“被爱情冲昏了头脑”,自身警惕性不高、分辨力不足、婚恋网站行业因其自身特殊性缺乏有效监管,因此造成各类涉财涉色涉命案件频发。因此类案件均涉及个人隐私,部分当事人由于顾及自己的面子和名声,遭遇损失后只有忍气吞声,难张其口,因此,黄庆武认为,关于此类案件的统计数据应较为保守,实际数据可能远不止这些。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