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七旬老人端午前吃粽子 粽子太黏误吞假牙

2015-06-17 09:16:35
作者:孙雅琴
责任编辑:每皮

专家:应少吃细嚼慢咽

端午节就要到了,家家户户也开始吃起了粽子。不过,市民崔大爷这两天在欢喜之余,竟然把假牙和粽子一起咽了下去,更糟糕的是假牙还带着尖锐的金属钩。市立医院东院的医生们经历了一番周折之后,才用胃镜把假牙取了出来,使崔大爷避免了一场大手术。为此,医生也提醒老年人,粽子很容易粘起假牙,吃粽子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意外伤害。

吃粽子误吞假牙,惹出大麻烦

崔大爷今年77岁,虽然年事已高,牙口不好,但是每到端午节,总还是喜欢吃点粽子,可没想到今年这一口粽子,却吃出了大事。

一个月前,崔大爷刚刚换了套假牙,3个假牙连在一起,用金属丝挂在其他牙齿上。6月8日中午,崔大爷吃着女儿亲手包的粽子,高兴地拉着家常,突然咬到一个硬邦邦的东西,大爷以为是大枣之类的“馅儿”,也没嚼仔细就咽下去了,咽下去之后崔大爷这才反应过来了,那是他自己的新假牙。误吞假牙之后,崔大爷只觉得胸口一阵火辣辣的,于是,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市立医院东院,接诊的消化科医生安排他拍片检查发现,假牙已经进入到了胃里。而且更糟糕的是,这套假牙还带着尖锐的金属钩。

“崔大爷中午吃了不少饭,加上假牙体积太大,形状不规则,又有金属钩,如果用内镜直接取出,容易划破食道,导致大出血。”东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高玉强表示,他在消化科工作十多年取过各种异物,还从没遇到过这么棘手的情况,这颗假牙约7×4cm ,为“7字”状,跨度大、边缘锐利,呈刀锋状。“更糟糕的是,它的一端还带有尖锐的金属钩,取出过程中,一旦划伤食管狭窄处,便会造成出血、穿孔,所以不能有一点点闪失。”经过专家们的仔细讨论,最后决定第二天在手术室,给崔大爷全麻之后再用胃镜取出。

全麻下胃镜取物,几经周折终成功

第二天,高玉强开始用胃镜为老人取“假牙”。在通过胃镜取物的过程中,高玉强发现崔大爷的食管及胃内有多处糜烂及溃疡,黏膜充血、水肿,这都是吞咽假牙过程中造成的损伤,如果再不及时将它取出来 ,很可能引起更为严重的并发症。高玉强小心地完成每一个进镜动作,终于在胃底发现了假牙,在考虑了多种方案之后,最后高玉强用异物钳夹住假牙金属钩,缓慢退镜,依次顺利通过贲门及食管。然而到了15cm食管入口狭窄处,却又遇到了困难。“假牙前端太过宽大,多次尝试仍然无法通过。”高玉强说,这个位置是整个食道最狭窄的地方,血管丰富,管壁脆弱,如果盲目用力拖拽,很容易造成大出血,出血将直接进入气管,老人就不得不遭受手术之苦。

最后,经过高玉强的多次缓慢旋转胃镜角度、微调方向,最终将“7字”状假牙旋转取了出来。再次进镜检查发现,老人的胃腔及食管内均无穿孔和活动性出血,崔大爷也不必再接受开腹手术了。为此,高玉强主任特别提醒市民,粽子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每顿不宜多吃。“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带有假牙的老年人,粽子很容易粘起假牙,误吞损伤食道或胃,吃粽子之前,应该先仔细检查一下,带牢假牙,还要细嚼慢咽,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意外伤害。”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通讯员 李媛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